烟台市职工长期护理保险可以“掌上”申办啦!

2021-05-01 15:04:28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刘妍明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妍明 通讯员 王刚 子萱 烟台报道

  为方便群众快捷申办职工长期护理保险,烟台市医保局加大流程再造力度,开发线上职工长期护理保险信息系统,参保人足不出户动动手指即可通过微信公众号申请办理,实现了职工长期护理保险线上、线下“双渠道”办理。

  烟台市职工长期护理保险于2018年6月正式启动实施,以往参保人或家属只能携带相关申请材料到定点医护机构现场申请办理。今年5月起,长期失能的参保职工或其亲属通过“烟台市医疗保障局”微信公众号,经过自评符合条件后,完善相关信息,上传病历材料即可完成申请,无需再跑腿提供纸质材料,大大缩短了办理时效。同时,针对老年人特点,不但支持参保职工本人登录,还可以绑定他人参保信息。老年人的子女等亲属可绑定老人信息,代老人办理长期护理保险申报业务。具体操作流程如下:

  登录“长护保险”系统

  1.进入“烟台市医疗保障局”微信公众号,选择“微医保”—“长护保险”菜单,可进入长护系统“选择角色”页面。

  2.进入长护系统“选择角色”页面后,选择“我是参保人员”。若在“烟台市医疗保障局”微信公众号绑定过参保人信息则系统直接跳转到“身份信息”页面,否则系统会提示“未查询到您的信息,请先关注‘烟台市医疗保障局’微信公众号,在用户中心—个人账户管理下进行登录认证。”

  参保人进行登录认证

  1.进入公众号,在“用户中心”—“个人账号管理”菜单下,完成个人登录。目前,公众号支持两种登录方式:“短信验证”和“扫脸认证”。

  2. 公众号不但支持本人登录,还可以绑定他人参保信息。对于不方便使用智能手机的老年人,子女或亲属可在“个人账号管理”菜单中点击“添加成员”,添加绑定老人信息。

  参保人线上申请流程

  1. 选择“我是参保人员”,进入“身份信息”页面。若是为自己申请长期护理保险待遇,则勾选“本人”的信息框;若是为家属申请长期护理保险待遇,则勾选“家属”的信息框。选择好参保人后点击“下一步”,系统会弹出失能、失智两种可供选择的申请类型,根据参保人自身的情况选择申请类型。

  2. 系统会根据选择的申请类型,跳转不同界面。

  若申请类型选择“失能”,页面自动跳转评分页面,可供参保人进行待遇申请前的自评操作:若评分满足评定标准,则系统自动跳转参保人信息页面;若评分不满足评定标准,系统会提示“抱歉,您不符合待遇申请条件。”(注:若不满足评定标准,允许多次提交。)

  若申请类型选择“失智”,系统自动跳转参保人信息页面。

  3.系统跳转参保人信息页面,申请人信息自动显示:

  (1)选择参保人所在街道、录入详细地址→选择拟申请护理方式(居家护理、机构护理)→根据参保人自身需求选择意向定点医护机构。(注:代办人信息会自动显示账户本人信息,选择与参保人关系。)

  (2)基本病情需录入参保人基本病情及诊断,病历材料需要上传附件(包括病案首页、入院记录、出院记录、确诊疾病辅助报告,需要单张多次上传),信息资料填写上传无误后点击“提交”。

  4.提交申请信息后,页面底部提示《告知书》,上滑阅读《告知书》及《承诺书》,对内容确认无误后将页面下拉至底部点击“同意”,提示“申请成功!”点击确定即可。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烟台市组织开展“你点我检”征求民意 确保百姓食品安全

    为进一步发挥公众在食品安全监管中的参与和监督作用,形成社会共治合力,烟台市市场监督管理局联合芝罘区市场监督管理局以及市食品药品检测中心、市标准计量检验检测中心,组织开展“你点我检”,向广大消费者征求食品安全重点抽检品种,作为为民办实事,开展食品安全[详细]

    05-01 19-05
  • 【水文快报】4月30日—5月1日烟台大部分区降小雨 全市平均降水量1.3毫米

    4月30日14时~5月1日6时,烟台市大部分地区降小雨。据市水文局统计,全市平均降水量1.3毫米,最大点为芝罘区芝罘岛站9.5毫米,较大点有:蓬莱区小门家站、大辛店站、村里集站,均为6.0毫米,龙口市兰高站5.5毫米。[详细]

    05-01 19-05
  • 烟台市职工长期护理保险可以“掌上”申办啦!

    为方便群众快捷申办职工长期护理保险,烟台市医保局加大流程再造力度,开发上线职工长期护理保险信息系统,参保人足不出户动动手指即可通过微信公众号申请办理,实现了职工长期护理保险线上、线下“双渠道”办理。[详细]

    05-01 15-05大众网
  • 累计突破200万剂次!烟台市新冠疫苗接种再提速

    记者今日从烟台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了解到,截至5月1日,烟台市累计接种新冠疫苗突破200万剂次,覆盖全市应接人员近50%,从100万到200万仅仅用了18天。[详细]

    05-01 14-05大众网
  • 【五一特别策划】遇见·烟台“最美海岸线”上的劳动者

    朝晖夕阴,潮涨潮落,海风拂过绵延海岸线,吹醒了春日里的烟台。在这条“最美海岸线上”,劳动者们的动人故事正在悄悄上演。他(她)们或许默默无闻,但正是那无言又日复一日的辛勤,为整条海岸线绘上了动人的色彩。在五·一这个特别的节日里,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带[详细]

    05-01 13-05大众网
  • 烟台女婿丹尼斯:生活本来就是一场旅行

    在中国生活了6年,丹尼斯的“土耳其胃”慢慢变成了“中国胃”,他爱吃荠菜包子和中国面条,也喜欢中国的历史文化,虽然是位“老外”,但这位洋女婿打心眼里把自己当成了烟台人。[详细]

    05-01 13-05大众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