烟台市住建局打出安全生产监管“组合拳”

2021-04-08 14:23:23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于飞 通讯员 陈新民 烟台报道

  为进一步压实压紧属地管理责任、部门监管责任,从严从实从细抓好安全生产工作,严格防范住建领域各类风险隐患,自4月起,烟台市住建局在全市住建系统创新实行安全生产工作督办、风险警示、建议问责制度,通过建章立制、严督实导、量化评价,全面提升监管效能。

  明确目标任务,实行分级管控

  对于需要贯彻落实上级要求、整改解决问题隐患、调度统计数据报表等11种类型工作,及时下发督办通知,要求各区市住建部门限时完成并回复情况;对于面上存在多发性监管漏洞、问题隐患整改不彻底、安全风险管控不力等9类苗头性问题,向各区市住建部门提出风险警示,必要时抄送当地政府(管委);对于各区市住建部门、人员因履行安全生产监管职责不到位引发严重后果的4种情形,函送当地政府(管委)或纪检监察机关,提出追责问责意见建议。

  健全工作机制,推动制度落地生根

  要求各区市认真落实安全生产重大政治责任,督促监管人员强化底线思维和红线意识,全面提升安全生产工作执行力。及时配套完善落实相应工作机制,明确专人负责,建立清单台账,督导问题整改,按时保质保量完成督办事项并及时回复办理情况,确保内容详实、数据准确,措施有力、解决到位,坚决避免以“程序性办结”替代“实质性办结”。烟台市住建局将经常开展“回头看”活动,通过专项督查和暗访巡查,确保制度有效执行。

  强化督导考核,倒逼责任落实

  发挥督导考核“指挥棒”作用,将工作督办、风险警示、建议问责办理回复情况列为日常安全生产执行力重要考核内容,量化赋分,提升权重,并与年底考核相挂钩,凡责任不落实、不担当不作为、搞形式走过场的,一律函告当地政府(管委),督促区市住建部门严格落实“管行业必须管安全、管业务必须管安全、管生产经营必须管安全”要求,及时认真整改住建领域安全生产监管、执法方面存在的薄弱环节,坚决把住关口,守住底线,全力确保住建领域安全生产形势稳定。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于飞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