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读烟台市“十四五”规划:发挥重大项目引领带动作用

2021-02-25 18:49:05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新闻发布会现场

烟台市发展改革委党组成员、副主任田序润答记者问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蔡云飞 烟台报道

  2月25日下午,烟台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召开“烟台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十四五’规划解读”新闻发布会。会上,烟台市发展改革委党组成员、副主任田序润就烟台市“十四五”规划中的重大项目相关问题回答记者提问。

  聚焦前瞻谋划、支撑引领

  田序润介绍,“烟台市十四五”规划打造支撑高质量发展的标志性重大工程、重大项目、重大平台。在航空航天、工业互联网、智能终端等方面,规划布局了烟台卫星互联网应用产业园、海上卫星发射平台、华为(龙口)城市智能体和大数据产业园等重点项目。在高端装备、汽车制造、生物医药等先进制造领域,规划布局了中国高端海工装备基地、一汽吉林烟台新能源车基地、山东国际生物科技园等重点项目。

  聚焦补短板、强弱项

  在交通基础设施、能源发展、民生改善等领域,优先布局了一批重大项目。围绕重大基础设施建设,提出实施潍坊—烟台高铁、莱西—荣成高铁、即墨—海阳市域铁路、莱州—平度—青岛城际铁路、G18荣乌高速烟台绕城段改扩建、老岚水库等工程。围绕顺应群众美好生活新期盼,提出实施烟台一中幸福校区、烟台工程职业技术学院南校区、烟台市中医医院、烟台市奇山医院、烟台市妇幼保健院等教育医疗卫生工程,加快老旧小区改造,推进中心城区快速路网建设,合理布局人行立交桥,新建改扩建一批市政道路和停车场。

  聚焦低碳发展、节能降耗

  《规划纲要》更加注重碳达峰、碳中和背景下的绿色发展,严控“两高一资”项目,按照减煤减碳、布局优化的原则,进一步推进化工产业减量整合、炼化一体化发展,所有项目必须符合规划布局。

  聚焦落地实施、投产见效

  坚持全市“一盘棋”,会同市财政局、自然资源和规划局等部门,加强评估论证,强化资金土地要素保障,持续完善建设条件,工程化精准化推动规划确定的各项目标任务落地落实。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蔡云飞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