烟台去年受理金融案件17045件 民间借贷纠纷数量居首

2021-02-25 18:31:47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发布会现场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田津铭 烟台报道

  2月25日上午,烟台市中级人民法院召开2020年度烟台法院金融审判新闻发布会,通报2020年度烟台法院金融审判工作情况。
  据悉,2020年烟台两级法院共受理金融案件17045件、审结17619件,数量均较去年有所下降。其中,收案数量排名前四的金融案件类型分别为:民间借贷纠纷、金融借款合同纠纷、保险类纠纷、银行卡纠纷。
  金融案件存在标的额渐趋大额化、新型纠纷增加、风险传导性增强等发展特点。这导致诉讼风险上升、审理难度增加、社会影响扩大。
  针对上述情况,烟台市法院积极作为,构建“诉前调解+简案速裁、类案快审、繁案精审”的新型办案模式,做到案件“繁简分流、轻重分离、快慢分道”。
  与此同时,烟台市法院推进适用智能化高效化的互联网审判方式、集中开展民法典及相关司法解释专题培训、定期召开疑难复杂案件研讨会,全面提高审判水平。
  在此基础上,烟台市法院延伸审判职能,针对民间借贷案件利息与本金甄别困难、部分商业银行操作管理不规范、保险合同所涉条款模糊不明等问题,向其他主体提出针对性意见与建议。
  下一步,烟台市两级法院将继续提升审判水平、完善审判机制,围绕服务实体经济、防控金融风险、深化金融改革三项任务,助力化解防范金融风险,努力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崔荔媛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