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读烟台市“十四五”规划:指标体系设置“有深意”

2021-02-25 18:33: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新闻发布会现场

烟台市发展改革委总工程师王旭明答记者问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蔡云飞 烟台报道

  2月25日下午,烟台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召开“烟台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十四五’规划解读”新闻发布会。会上,烟台市发展改革委总工程师王旭明在解答记者提问时介绍,烟台市“十四五”规划在指标体系设置上与“十三五”时期有些不同。

  注重结构优化和提质增效

  《规划纲要》设置了“四新”经济增加值占比、数字经济核心产业增加值占比、常住人口城镇化率等指标。设置了研发经费投入增长、每万人口高价值发明专利拥有量、全员劳动生产率增速等指标。

  注重增进民生福祉和社会全面进步

  《规划纲要》设置了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城镇居民和农村居民)、城镇调查失业率、劳动年龄人口平均受教育年限、每千人口拥有执业(助理)医师数、基本养老保险参保率、每千人人口拥有3岁以下婴幼儿托位数、人均预期寿命等指标,引导扩大更高质量的公共服务供给。

  注重有效市场和有为政府协同发力

  21项指标中,包括13项预期性指标、8项约束性指标。预期性指标,集中在经济、创新和民生领域,主要发挥市场决定性作用,依靠市场主体自主行为实现。约束性指标,包括劳动年龄人口平均受教育年限、单位地区生产总值能源消耗降低、单位地区生产总值二氧化碳排放降低、粮食和能源综合生产能力等,进一步强化政府责任,确保兜牢生态、安全底线。此外,在《规划纲要》相关章节里,还设置了高新技术企业和科技型中小企业数量、制造业优势产业产值、海洋经济生产总值等20多项具体目标指标,确保规划各项措施任务可量化、可操作、可考核。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蔡云飞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