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春走基层】烟台车管民警唐建军:春节小家不在“岗”万家不缺席

2021-02-15 23:19:55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张相萍 通讯员 李娜 烟台报道
  新春佳节,万家团圆,当人们纷纷踏上归乡路,与父母妻儿团圆相聚,共度新春佳节之际,烟台市公安局交通警察支队车管所的唐建军像往常一样在信息服务中心忙着手头的工作。除了保障车管所监管中心和网办中心工作外,他还要和其他同事们协同“作战”,保障市区道路交通顺畅以及辖区周边的安全工作。

  摸索诀窍 做业务尖兵
  今年是唐建军从警的第十五个年头,十几年来,他稳扎稳打、刻苦钻研,用勤奋和执着赢得了领导和同事们的信赖,是大家公认的业务尖兵。初到车管所时,唐建军被繁多的机动车标准和规定所震惊。且不说不同类型的车有不同的查验标准,即便是相同类型的车在不同时期或不同用途中的查验指标也不尽相同。为了把国家、公安部以及行业等规定都掌握清楚,他下足了功夫。他认真学习,反复演练《机动车运行安全技术条件》、《机动车查验工作规程》、《机动车登记规范》等与车管业务相关的技术标准并及时掌握公安部发布的各项新规、新政和“放管服”新措施。在短短一年的时间里,他共查验车辆1.2万辆次,重点车辆3000多辆次。

  车辆查验可是一门“技术活儿”,需要过硬的查验本领。一次,唐建军在对一辆轿车进行查验时,发现该车的车辆识别代码存在异常,他便对车辆的来历产生怀疑,便详细地询问车辆的来历。只见车主闪烁其辞、难以自圆其说,更加确定了自己的怀疑。他利用OBD设备读取车辆电脑信息发现与该车信息不符,通过反复比对,最终确定该车为嫌疑车辆,移交刑侦部门立案侦查。

  “勤、严、细、全”这四字口诀是唐建军摸索出来的工作秘诀,可以帮助他便捷高效地开展工作。简单的几个字可包含着大意义。“勤”则是要眼、手、脑一致,做到“勤看、勤查、勤验”;“严”则是从严把关,不随意降低查验标准;“细”则是通过外观、车辆识别代码等内外特征,对车辆唯一性进行确认;“全”则是通过档案照片、车辆铭牌等,对车辆进行全面比对。从警多年,凡经唐建军之手办理的车辆从未出现任何问题。

  忙碌坚守 让群众满意
  “让群众满意是我们公安民警最大的心愿”。每逢春节假期前后,等待年审的业务量激增,为了保证每台车辆都能及时办理年审业务,在严格把关的基础上,唐建军经常加班加点带领同事开展年审审核工作。经常会有许多来群众不明白自己的车辆年审存在问题需要怎么整改而到车管所咨询,面对这样的情况,不管群众的情绪如何,唐建军总是从他们的角度出发,耐心详细的为他们说明需要整改的地方,在严格把关的同时做到热情服务,真情为民。
  唐建军还监管着全市12123线上网办业务,每天单单回复百姓咨询投诉,就有200多起。疫情期间更是网上办理的高峰期,唐建军的业务量比平时猛增160单,一天来电多达400至500个。即便如此,他仍坚持把每一条群众期待答复的留言都打印出来制成表格,每一条后面都写明了受理情况和进度。至今,网办车管业务的群众无一人对服务不满意而投诉。

  年复一年,始终如一。忙碌的工作占据了唐建军的大部分时光,可当问起他有没有后悔成为一名车管警察时,他却笑着说:“不后悔!我选择了这份职业,就是选择了坚守和奉献。”家人们也早已习惯了他的忙碌,还很支持他理解他,这也给他增加了极大的工作动力。
  小家不在“岗”万家不缺席!2021年的新春佳节唐建军依然坚守在车管所信息服务大厅和一线执勤岗位,用默默无闻的坚守奉献,诉说着平凡岗位上一个个不平凡的故事……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张相萍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