烟台市残联首担中残联部级研究课题 有望填补我国残疾儿童居家康复体系空白

2020-11-20 16:52:48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听觉言语障碍儿童居家康复服务规范研究》启动仪式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蔡云飞 见习记者 李心驰 通讯员 徐春 烟台报道

  11月20日上午,中国残联课题研究项目《听觉言语障碍儿童居家康复服务规范研究》启动仪式在烟台市残联“阳光家园”隆重举行。这是烟台市残联成立30年来,首次作为主要参加单位参与中残联部级课题研究,一举开创烟台市言语障碍儿童居家康复规范化研究的先河,有望填补我国现有居家康复服务体系的空白。


《听觉言语障碍儿童居家康复服务规范研究》启动仪式

  早期干预在听觉言语障碍儿童的康复过程中占有重要地位。而居家康复作为社区康复服务的延伸,是帮助听觉言语障碍儿童有效康复的手段之一。但在目前儿童康复体系中,居家康复仍然是薄弱的环节。

  瞄准短板,由滨州医学院主持,深圳市特殊需要儿童早期干预中心、深圳市儿童医院、烟台市残疾人康复教育中心等为主要参加者的中残联课题项目《听觉言语障碍儿童居家康复服务规范研究》一经提报便成功获批——高校、康复机构和医院一体化居家康复服务模式规范研究就此拉开了序幕。借助高校高层次人才队伍,打造科学的康复知识体系;借助康复机构,开展听觉言语康复及家庭指导;借助医院,提供专业诊断。教育、医疗、康复与社会巧妙结合并有机统一,为了共同的一个目标努力——为残疾儿童提供精准康复服务。

  11月20日上午,在《听觉言语障碍儿童居家康复服务规范研究》启动仪式上,滨州医学院副院长张庆伟、项目首席专家孙喜斌教授、烟台市残联理事长王宜清出席并致辞,对项目的详细讲解引得台下残疾儿童家长们掌声不断。“我最大的感触就是,我们需要什么,国家就朝着哪个方向使劲,这种有坚实后盾的感觉特别踏实。听觉言语障碍孩子的康复之路不好走,但是我们会坚持下去!”启动仪式结束后,孩子母亲李女士动情地对记者说。

  烟台市残疾儿童康复工作始于1990年,主要实施0—6岁听障儿童抢救性康复项目,并逐步开展0—6岁言语、智力、精神残疾儿童康复救助以及训练工作。2013年至今,烟台市对残疾儿童原有的救助模式、服务方式、保障水平,根据残疾儿童日益增长的康复需求作了3次调整,救助年龄在全国率先放宽到0-17周岁,救助范围涵盖所有类别残疾儿童,康复救助不设最低条件限制,同时将参加医保的残疾儿童医疗康复纳入医保全额报销范围。

  2019年9月,烟台市政府再次大幅提高全市残疾儿童康复救助标准:0—12周岁(含12周岁)残疾儿童康复救助标准由每人每月1600元提高到2500元;13—17周岁(含17周岁)残疾儿童康复救助标准由每人每月900元提高到1500元。目前,残疾儿童医疗康复实行门诊定额结算,0—6岁每人每年最高救助近4万元,7—17岁近3万元,1名残疾儿童年均康复救助额度达到6万元左右,救助标准走在全省前列,实现儿童在机构康复全免费、全覆盖。

  烟台市残联党组书记、理事长王宜清介绍,烟台市积极搭建“定点机构集中康复、互联网+助力康复、居家康复”服务网络,全市通过公办、民办公助、民办等方式,积极鼓励社会兴办残疾儿童康复机构,目前全市38家定点康复机构,能满足各类残疾儿童集中接受康复服务。通过线上线下延伸服务,实现远程康复申请、评估、训练指导、满意度反馈、档案建立等系列康复服务,弥补康复资源短缺,满足儿童个性化康复需求。同时,积极探索残疾儿童居家康复服务新模式,大力开展残疾儿童家长陪训、亲子同训,提升家长康复意识和辅助训练水平,通过家庭辅助和教师上门康复相结合的形式,确保儿童在机构外的康复不放松、不断档。“十三五”以来,全市累计救助残疾儿童6000多人次,“听力重建项目”获烟台慈善奖“最具影响力慈善项目”。

与会人员合影留念

  本次开展的《听觉言语障碍儿童居家康复服务规范化研究》项目,将建立高校、康复机构、医院一体化的儿童居家康复服务模式,开创烟台市言语障碍儿童居家康复规范化研究的先河,对提高烟台市听觉言语障碍儿童康复质量和康复效果、促进烟台市残疾儿童康复事业发展具有重要意义,为烟台市做好“十四五”残疾人康复工作奠定坚实基础;将为全国残疾儿童康复事业提供经验方法,有望填补我国现有居家康复服务体系的空白。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蔡云飞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烟台市残联首担中残联部级研究课题 有望填补我国残疾儿童居家康复体系空白

    11月20日上午,中国残联课题研究项目《听觉言语障碍儿童居家康复服务规范研究》启动仪式在烟台市残联“阳光家园”隆重举行。这是烟台市残联成立30年来,首次作为主要参加单位参与中残联部级课题研究,一举开创烟台市言语障碍儿童居家康复规范化研究的先河,有望填补我[详细]

    11-20 16-11大众网
  • 烟台市举办第五届养老护理员职业技能竞赛

    由市民政局、人社局、总工会、团市委、妇联共同主办,市老年福利服务中心协办,市联民家政职业技能培训学校承办的烟台市第五届养老护理员职业技能竞赛于11月18日拉开赛幕,此次竞赛共有10个区市,17个代表队,53名选手参加了竞赛,通过激烈的角逐和公开、公平、公正的[详细]

    11-20 16-11大众网
  • 单品最高降幅95%!第三批国家集中带量采购药品落地烟台

    “今天我是来给家里老人拿甲钴胺片的,这一次国家集中采购药品后,每个月都能省好几十块钱,一年算下来也是不小的一笔钱。”11月20日,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在烟台山医院东院区采访发现,随着第三批国家集中采购药品落地烟台,市民普遍受益,全市每年药品费用支出也将[详细]

    11-20 15-11大众网
  • 刘晓庆领衔主演 传奇话剧《风华绝代》即将开演

      十九世纪的赛金花以扑溯迷离的传奇事迹,在风云际会的中国历史舞台上留下了一个女人的传奇故事;百年后的中国娱乐舞台上,一个用感同身受见证了中国电影发展的女人——刘晓庆,再次谱写了中国文化的传奇;曾执导过话剧《四世同堂》而名声鹊起的才女导演田沁鑫再次[详细]

    11-20 14-11大众网
  • 公安交管12项新政发布,你关心的都在这里!

    记者从烟台交警支队获悉,为落实全国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电视电话会议部署,服务“六稳”“六保”工作,优化营商环境激发市场主体活力和发展动力,服务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公安部持续推出深化“放管服”改革新措[详细]

    11-20 12-11大众网
  • 快讯!《烟台市市区生活垃圾分类管理办法》将于2021年1月1日起施行

     11月20日,烟台市政府新闻办公室召开《烟台市市区生活垃圾分类管理办法》新闻发布会,记者从发布会上获悉,《烟台市市区生活垃圾分类管理办法》(以下简称(办法))于10月27日发布,并将于2021年1月1日起施行。[详细]

    11-20 10-11大众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