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讯!《烟台市市区生活垃圾分类管理办法》将于2021年1月1日起施行

2020-11-20 10:04:2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发布会现场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王艳 烟台报道

  11月20日,烟台市政府新闻办公室召开《烟台市市区生活垃圾分类管理办法》新闻发布会,记者从发布会上获悉,《烟台市市区生活垃圾分类管理办法》(以下简称(办法))于10月27日发布,并将于2021年1月1日起施行。

  《办法》共八章四十九条,主要从规划和建设、分类投放、分类收集、运输和处置、促进措施、监督管理和法律责任方面对市区生活垃圾分类工作进行了明确规定。

  (一)明确市区生活垃圾分类投放标准。参照国家标准《生活垃圾分类标志》,将市区生活垃圾分为有害垃圾、厨余垃圾、可回收物、其他垃圾四类,与国家标准一致。下一步,我们将在宣传工作中对常见种类作出列举,在起步阶段方便市民投放、降低市民分类投放的辨识难度。

  (二)明确各级、各部门管理职责。垃圾分类工作是一场上下执行、全民参与、社会共享的攻坚战,市、区(市)人民政府建立生活垃圾分类工作综合协调机制,统筹协调生活垃圾分类管理工作。市城市环境卫生行政主管部门对市区生活垃圾分类投放、收集、运输、处置实施统一监督管理。区城市环境卫生行政主管部门负责辖内城市生活垃圾分类管理具体工作。发展改革部门负责研究完善生活垃圾处理收费机制。自然资源和规划部门负责落实生活垃圾治理专项规划中确定的生活垃圾分类收运处置设施用地保障。生态环境部门负责对有害垃圾的利用、处置实施监督管理。住房城乡建设部门负责指导各区物业主管部门督导辖内物业服务企业按照责任分工做好生活垃圾分类相关工作。商务部门负责指导再生资源行业发展,完善再生资源回收体系建设。城市管理执法部门负责监督、查处违反生活垃圾分类管理办法的行为。

  (三)强化分类投放管理工作。分类投放是生活垃圾分类管理的关键环节,是实行分类收运、分类处置的前提条件。《办法》重点从两个方面对分类投放作了规定:一是明确产生生活垃圾的单位和个人是分类投放的责任主体,应当按照规定时间和地点分类投放生活垃圾。二是实行生活垃圾分类投放管理责任区和管理责任人制度,并明确相关区域的管理责任人及其职责。

  (四)强化分类收集、运输和处置。针对市民关注的分类投放后又被混装混运等问题,对分类收集、运输和处置作了明确规定:一是明确生活垃圾的收集、运输作业应按照规定的时间、地点、路线分类收集、运输,并按照规定运输至指定场所;二是严格生活垃圾分类处置,明确处置单位要分类接收并分类处置生活垃圾,不得擅自停止处置经营活动;三是建立生活垃圾分类管理的监督检查制度,实行社会监督员制度,向社会公开选聘生活垃圾工作社会监督员,参与生活垃圾分类管理全过程的监督工作。

  (五)加大宣传力度,鼓励社会参与。落实生活垃圾分类管理工作离不开全社会的共同参与和支持。为此,《办法》提出了一系列促进措施,构建广泛的社会动员体系。如:要求幼儿园、中小学校、高等学校等开展生活垃圾分类教育和实践活动,将生活垃圾分类知识纳入教育内容,培养学生分类投放生活垃圾的习惯;鼓励搭建公众参与平台,采用礼品兑换、物质奖励和文明评比等方式,调动居民分类投放生活垃圾的积极性,同时将生活垃圾分类管理工作纳入市、区两级文明单位和文明社区等创建活动中。

  (六)落实资金保障,推进分类工作。市、区两级政府(管委)将把生活垃圾分类管理纳入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所需经费纳入本级财政预算。建立健全财政补贴、生活垃圾处理收费和社会资本相结合的生活垃圾分类经费保障机制。完善生活垃圾分类经费监管措施,强化经费使用审计和绩效评价。

  (七)加强监督考核,确保工作成效。各区政府(管委)落实属地责任,组织、督导各级公共机构和相关单位开展垃圾分类工作。政府行业主管部门加强对本系统、本行业垃圾分类工作的指导监督。实行行业与属地相结合的分级检查考核制度,市生活垃圾分类工作领导小组及其办公室完善垃圾分类督查考核标准,加大督查考核力度。市、区文明单位和文明社区等创建活动中将生活垃圾分类管理工作纳入评选条件,在评选过程中征求城市环境卫生卫生主管部门的意见。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苑菲菲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快讯!《烟台市市区生活垃圾分类管理办法》将于2021年1月1日起施行

     11月20日,烟台市政府新闻办公室召开《烟台市市区生活垃圾分类管理办法》新闻发布会,记者从发布会上获悉,《烟台市市区生活垃圾分类管理办法》(以下简称(办法))于10月27日发布,并将于2021年1月1日起施行。[详细]

    11-20 10-11大众网
  • 明年1月1日起 烟台正式实施生活垃圾分类管理

    记者从相关部门获悉,为了加强生活垃圾分类管理,提高生活垃圾减量 化、资源化、无害化处置水平,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烟台市市区生活垃圾分类管理办法》自2021年1月1日起正式实施。市区生活垃圾以有害垃圾、厨余垃圾、可回收物、其他垃圾为基本分类标准。[详细]

    11-20 09-11大众网
  • 快讯!烟台市残联首次承担中残联部级研究课题

    11月20日上午,中国残联课题研究项目《听觉言语障碍儿童居家康复服务规范研究》启动仪式在烟台市残联“阳光家园”隆重举行。记者在现场获悉,这是烟台市残联成立30年来,首次作为主要参加单位参与中残联部级课题研究。[详细]

    11-20 10-11大众网
  • 17日至今烟台平均降水量48.5毫米 最大点位于牟平区

    17日至今烟台迎来了持续降雨天气,据烟台市水文局水文快报,11月17日16时至20日6时,全市平均降水量48.5毫米,最大点降水量为牟平区王格庄镇青泉埠站88.0毫米。[详细]

    11-20 09-11大众网
  • 优惠乘公交、购物满立减!“烟台一手通”这些惠民活动不要错过

    “烟台一手通”APP上线一年来,实名注册用户数超过144万,年底前将达到200万,已成为名副其实的移动政务服务“总门户”。记者从烟台市大数据局获悉,即日起,“烟台一手通”与银联云闪付合作推出公交扫码乘车随机立减和扫码消费立减等一系列惠民活动,12月31日前市民登[详细]

    11-19 16-11大众网
  • 应对强降温天气!烟台市城管局热力公司全面提温

    据天气预报报道,11月19日起,我国中东部地区将迎来一轮大范围降雨降温天气,今冬第一波冷空气来袭。这种天气下,大家最关心的就是供暖保障做的怎么样?为此,记者走访了烟台市城管局烟台市热力公司,了解到针对此次强降温天气,公司已经全面提升供热温度,保障用户室[详细]

    11-19 15-11大众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