单品最高降幅95%!第三批国家集中带量采购药品落地烟台

2020-11-20 15:05:03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医护人员整理药品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姚辉 通讯员 隋沁洁 烟台报道

  “今天我是来给家里老人拿甲钴胺片的,这一次国家集中采购药品后,每个月都能省好几十块钱,一年算下来也是不小的一笔钱。”11月20日,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在烟台山医院东院区采访了解到,随着第三批国家集中采购药品落地烟台,市民普遍受益,全市每年药品费用支出也将大大降低。

  11月16日起,烟台市开始落地执行第三批国家组织药品集中采购中选结果。其中,临床用药量较大的糖尿病用药盐酸二甲双胍片,规格为0.5g*60片,原挂网价格为每盒65.8元,这次降价后价格为每盒3.4元,降幅达95%;降尿酸常用药非布司他片规格为40mg*16片,原挂网价格每盒为143.51元,降价后的价格为16.48元,降幅达89%;治疗胃溃疡的奥美拉唑肠溶胶囊(包装规格为20mg*14粒/盒),原来每盒56元,现在每盒只需2.88元,降幅达到了95%。

  “对于国家集中采购药品,医院一直积极响应,第一时间落地。在第三批国家集中采购药品中,医院共有27种,现已配备齐全一半以上的药品,剩余药品也将于近日配备齐全。”烟台山医院药剂科主任刘淑花介绍,对老百姓来说,国家集中采购药品是一项重大利好,可以大大降低患者在用药方面的支出。比如乳腺癌患者需要长期服用的阿那曲唑片,原来要四百多块,现在二十多块,一年下来可以省一万多块;还有治疗高血压的缬沙坦胶囊,原先要三十多,现在不到五块钱,一年下来可以节省一千多块。

  烟台市医疗保障局组建以来,紧紧围绕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积极落实国家药品集中带量采购政策,健全完善药品集中带量采购新机制,坚持以量换价、量价挂钩,降低了药品采购价格虚高、差异大等问题,患者就医负担显著减轻。

  2019年,国家第一批集中采购25种药品在烟台市落地,药品大部分为治疗心血管系统、消化系统、肿瘤等常见慢病用药,平均价格降幅59%,年节约全市人民群众药品费用约2亿元;2020年4月,国家第二批集中采购的32种药品在烟台市落地,从全国看,平均降价53%,涉及高血压、高血脂、肿瘤等15类适应症用药,与2018年山东省采购平台挂网价相比平均降价74.45%。

  据了解,第三批国家集中带量采购药品价格虽然大幅下降,但是所有中选药品均通过了质量疗效一致性评价,是绝对有保障的。“此次中选药品共有55种,涉及高血压、糖尿病、肿瘤疾病、精神疾病、抗感染等多个治疗领域,全国平均降幅为59%,单品最高降幅为95%。”烟台市医疗保障局医药价格和招标采购科科长付银裕告诉记者,下一步烟台医保部门将加大中选药品的采购、配送、使用、结算回款全过程的指导和监管力度,确保国家的惠民政策及时落地,进一步减轻人民群众就医负担。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姚辉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单品最高降幅95%!第三批国家集中带量采购药品落地烟台

    “今天我是来给家里老人拿甲钴胺片的,这一次国家集中采购药品后,每个月都能省好几十块钱,一年算下来也是不小的一笔钱。”11月20日,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在烟台山医院东院区采访发现,随着第三批国家集中采购药品落地烟台,市民普遍受益,全市每年药品费用支出也将[详细]

    11-20 15-11大众网
  • 快讯!《烟台市市区生活垃圾分类管理办法》将于2021年1月1日起施行

     11月20日,烟台市政府新闻办公室召开《烟台市市区生活垃圾分类管理办法》新闻发布会,记者从发布会上获悉,《烟台市市区生活垃圾分类管理办法》(以下简称(办法))于10月27日发布,并将于2021年1月1日起施行。[详细]

    11-20 10-11大众网
  • 明年1月1日起 烟台正式实施生活垃圾分类管理

    记者从相关部门获悉,为了加强生活垃圾分类管理,提高生活垃圾减量 化、资源化、无害化处置水平,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烟台市市区生活垃圾分类管理办法》自2021年1月1日起正式实施。市区生活垃圾以有害垃圾、厨余垃圾、可回收物、其他垃圾为基本分类标准。[详细]

    11-20 09-11大众网
  • 快讯!烟台市残联首次承担中残联部级研究课题

    11月20日上午,中国残联课题研究项目《听觉言语障碍儿童居家康复服务规范研究》启动仪式在烟台市残联“阳光家园”隆重举行。记者在现场获悉,这是烟台市残联成立30年来,首次作为主要参加单位参与中残联部级课题研究。[详细]

    11-20 10-11大众网
  • 17日至今烟台平均降水量48.5毫米 最大点位于牟平区

    17日至今烟台迎来了持续降雨天气,据烟台市水文局水文快报,11月17日16时至20日6时,全市平均降水量48.5毫米,最大点降水量为牟平区王格庄镇青泉埠站88.0毫米。[详细]

    11-20 09-11大众网
  • 优惠乘公交、购物满立减!“烟台一手通”这些惠民活动不要错过

    “烟台一手通”APP上线一年来,实名注册用户数超过144万,年底前将达到200万,已成为名副其实的移动政务服务“总门户”。记者从烟台市大数据局获悉,即日起,“烟台一手通”与银联云闪付合作推出公交扫码乘车随机立减和扫码消费立减等一系列惠民活动,12月31日前市民登[详细]

    11-19 16-11大众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