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年1月1日起 烟台正式实施生活垃圾分类管理

2020-11-20 09:20:46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于飞 通讯员 刘伟 烟台报道

  记者从相关部门获悉,为了加强生活垃圾分类管理,提高生活垃圾减量化、资源化、无害化处置水平,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烟台市市区生活垃圾分类管理办法》自2021年1月1日起正式实施。市区生活垃圾以有害垃圾、厨余垃圾、可回收物、其他垃圾为基本分类标准。

  《烟台市市区生活垃圾分类管理办法》适用于市区建成区生活垃圾分类投放、收集、运输、处置及其监督管理等活动。餐厨废弃物、装修垃圾、绿化垃圾、废弃电器电子产品按照法律、法规和烟台市其他有关规定进行管理。

  本办法所称的生活垃圾是指单位和个人在日常生活中或者为日常生活提供服务的活动中产生的固体废物以及法律、行政法规规定视为生活垃圾的固体废物。市区生活垃圾以有害垃圾、厨余垃圾、可回收物、其他垃圾为基本分类标准。

  单位和个人应当按照下列规定分类定点投放生活垃圾,不得随意丢弃:有害垃圾投放至有害垃圾收集容器或者交予专门的回收经营者;厨余垃圾先滤去水分,再投放至厨余垃圾收集容器;可回收物投放至专用收集容器或者回收设施,也可以交予再生资源回收经营者;其他垃圾投放至其他垃圾收集容器。

  大件垃圾、装修垃圾、绿化垃圾应当预约相关单位收集;不能立即处理的,应当投放至指定的暂存场所(点)。装修垃圾应当先装袋或者捆绑后再投放。工业固体废物、医疗废物、农业废弃物、病死及死因不明的动物,按照国家、省有关规定处理,禁止投放至生活垃圾收集设施。

  产生生活垃圾的单位和个人应当按照规定缴纳生活垃圾处理费。收费标准由市发展改革部门按照国家、省有关规定和补偿处置成本的原则研究确定,报市人民政府批准后实施。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于飞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明年1月1日起 烟台正式实施生活垃圾分类管理

    记者从相关部门获悉,为了加强生活垃圾分类管理,提高生活垃圾减量 化、资源化、无害化处置水平,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烟台市市区生活垃圾分类管理办法》自2021年1月1日起正式实施。市区生活垃圾以有害垃圾、厨余垃圾、可回收物、其他垃圾为基本分类标准。[详细]

    11-20 09-11大众网
  • 17日至今烟台平均降水量48.5毫米 最大点位于牟平区

    17日至今烟台迎来了持续降雨天气,据烟台市水文局水文快报,11月17日16时至20日6时,全市平均降水量48.5毫米,最大点降水量为牟平区王格庄镇青泉埠站88.0毫米。[详细]

    11-20 09-11大众网
  • 优惠乘公交、购物满立减!“烟台一手通”这些惠民活动不要错过

    “烟台一手通”APP上线一年来,实名注册用户数超过144万,年底前将达到200万,已成为名副其实的移动政务服务“总门户”。记者从烟台市大数据局获悉,即日起,“烟台一手通”与银联云闪付合作推出公交扫码乘车随机立减和扫码消费立减等一系列惠民活动,12月31日前市民登[详细]

    11-19 16-11大众网
  • 应对强降温天气!烟台市城管局热力公司全面提温

    据天气预报报道,11月19日起,我国中东部地区将迎来一轮大范围降雨降温天气,今冬第一波冷空气来袭。这种天气下,大家最关心的就是供暖保障做的怎么样?为此,记者走访了烟台市城管局烟台市热力公司,了解到针对此次强降温天气,公司已经全面提升供热温度,保障用户室[详细]

    11-19 15-11大众网
  • 轻信朋友酒后开车被查,男子竟称:自己不想活了!

    近日,烟台高速交警支队莱山大队查处一起醉酒驾驶严重违法行为。[详细]

    11-19 15-11大众网
  • 拿别人手机给自己转账 烟台这名男子被判刑

      随着支付宝、微信等手机软件功能的日趋成熟,越来越多的市民习惯了用手机进行支付、转账。但有一些不法分子,利用手机支付软件实施起了盗窃,而且专挑熟人下手。近日,莱州市人民法院就审理了这样一起盗窃罪案件,被告人趁朋友不备之际,拿起手机偷偷转走了钱,还[详细]

    11-19 14-11大众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