烟台构建苹果产业科技创新体系 五方面保障烟台苹果提质增效

2020-10-29 17:00:15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发布会现场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张相萍 见习记者 李楠楠 烟台报道

  10月29日下午,烟台市政府新闻办公室举行新闻发布会,通报中国·山东国际苹果节节会成果等相关情况。会上,烟台农业农村局副局长吴晨光回答记者提问,并对烟台苹果提质增效的科技支撑体系和具体做法进行介绍。吴晨光表示,烟台市围绕构建苹果产业科技创新体系,重点实施了五项科技创新工程。主要从以下五方面保障烟台苹果提质增效。

  果业重大科技创新工程。

  按照“引进吸收+自主创新”的思路,实施农业科技展翅行动。密切跟踪世界苹果产业技术前沿,高水平打造山东省政府唯一的农业类苹果·果业产业技术创新创业共同体,建设烟台苹果科技创新中心,超前部署前瞻性和共性关键技术研究,全面提升产业科技创新能力和核心竞争力。

  新品种培育工程。

  发挥市农科院、创新型果品企业等单位育种优势,开展国内外优良苹果种质资源的搜集、整理和开发利用,建设国内一流的苹果种质资源圃。组建苹果自主创新育种技术团队,研发了一系列苹果新品种、新砧木;利用苹果分子标记辅助育种等先进技术,加快新品种创新步伐。

  装备提升工程。

  依托烟台市农机科研所和农机生产企业,联合高等院校、科研机构,通过引进、研发、优化提升等方式,在高效植保、套袋、修剪、采摘、清选分级等关键环节取得突破,研发了一批新型智能、适应性强的农机装备,推进农机农艺融合,有效提升了果园管理机械化水平。

  国家苹果信息枢纽中心工程。

  建设国家级苹果大数据中心,推进物联网、云计算、大数据、移动互联等技术在苹果产业的综合应用。建设了一批数字化果园,提升生产智能化、经营网络化、管理高效化、服务便捷化能力和水平,实现生产全过程可监可控、风险预警和决策辅助,打造智慧农业技术应用示范样板。

  市场与信息引领工程。完善烟台苹果展示交易中心、苹果拍卖中心、苹果期货市场建设,到2025年,把烟台打造成全国苹果的市场信息中心、价格中心、展示交易中心和集散中心。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张相萍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