确保“双节”期间安全稳定 烟台市安委会开展安全生产“驻在式”督导检查活动

2020-09-25 15:56:31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督导组在万科翠湖山晓项目进行安全检查

  督导组在华润双汇城一期开展座谈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苑菲菲 通讯员 高晋 烟台报道

  为切实推进安全生产工作落实落地,确保国庆节、中秋节“双节”期间安全稳定,根据市领导要求,市政府安委会决定在全市开展安全生产“驻在式”督导检查活动。25日,记者跟随烟台市安委会第一督查组工作人员前往万科翠湖山晓和华润双城汇一期工地进行了探访。

  督导组在万科翠湖山晓项目开展座谈

  华润双城汇一期工地的VR安全体验馆

  逼真模拟事故场景 VR技术助力工地安全标准化

  25日上午8点多,督导组一行人首先来到万科翠湖山晓项目进行了解。该项目建筑面积约9.6万平方米,督导组分别向建设单位、总承包单位详细询问了项目安全管理制度及措施,并检查了相应的安全生产资料。要求建设施工单位继续抓好安全生产工作,继续完善安全生产各项管理制度,突出抓好建筑施工安全,坚决杜绝因抢工期、抢进度造成安全事故。

  随后,督导组现场查看了项目施工现场安全生产情况,深入了解项目安全生产管理工作的开展情况,要求项目牢固树立安全生产意识,严格按照安全生产的要求规范生产,并要做好施工现场的管理,加强节日期间的值班值守工作,时刻警惕安全事故的发生。

  在华润双城汇一期项目,督导组一行人进入工地进行安全检查。工地上设有一处VR安全体验馆,可现场通过VR技术虚拟现实,“真实再现”各种“安全事故”。督导人员戴上VR眼镜,屏幕上立刻出现墙体倒塌、高空坠落、重物伤害、火灾伤害等可供选择的“紧急情况”,通过简单操作,感受了一把工地上的“高空坠落”。“施工安全和质量安全一定要牢记在心!”检查过后,烟台市应急管理局四级调研员马延胜对工地的先进做法进行了肯定,并郑重叮嘱项目处务必一丝不苟保安全。

  督导组在华润双城汇一期工地进行安全检查

  督导检查至10月8日结束 现场督导和暗查暗访相结合

  据悉,督导检查时间将从9月25日开始,至10月8日结束。本次督导检查采取现场督导与暗查暗访相结的方式进行。现场督导包括查阅资料、现场检查和座谈反馈。查阅区市政府(管委)及部门相关文件、“两个清单”、工作台账等资料,期间随机抽查2-3个重点行业领域主管部门、延伸抽查2-3个乡镇(街道)。从区市监管台账中随机抽取企业进行检查,每个区市检查企业不少于10家(长岛综合试验区、高新区不少于5家,保税港区、昆嵛山自然保护区根据实际确定企业数量)。针对督导检查发现的问题,组织召开座谈反馈会,反馈存在的问题,提出工作建议。暗查暗访采取“四不两直”方式,对景区、车站、港口、商场、人员密集场所及夜间坚持生产经营的企业进行暗查暗访。

  安全隐患拉网式大排查 发现违法违规行为将严惩

  各相关部门均成立督导检查组,安排副县级干部带队,抽调业务骨干参与,制定工作计划,进驻分包区市开展督导检查,进驻时间不少于5天(长岛综合试验区、高新区、保税港区、昆嵛山自然保护区不少于3天)。其他时间要动态了解掌握分包区市安全生产情况。要坚持务实高效原则,真正做到真督实查,切实促进各方责任落实,推动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安全隐患拉网式大排查行动扎实有效开展,推进相关工作落实,确保“双节”期间全市安全生产形势稳定。市政府安委会办公室将适时抽查各督导检查组工作开展情况。

  对企业进行检查时,由各区市安排有关部门执法人员及专家参与,发现违法违规行为,要及时移交区市依法依规严惩;发现重大隐患,要提报市政府安委会挂牌督办。督导检查结束后,各督导组要及时梳理汇总问题清单,提出整改建议,向分包区市集中反馈,并跟踪督促抓好整改,推动安全生产工作改进提升。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苑菲菲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