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绿水青山 巡河有我”!烟台500余名水文志愿者携手护生态

2020-09-25 14:41:19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与会领导共同启动活动

与会部分志愿者合影

活动现场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于伟杰 金鑫 李超 通讯员 于浩洋 烟台报道

  金秋九月,碧波荡漾。9月25日上午,“绿水青山 巡河有我”第四届烟台巡河志愿活动,在山清水秀的海阳市小孩儿口国家城市湿地公园举行。水文河湖巡河队、河湖长制工作者队、企业家河长巡河队、小蓝车巡河队、生态水质监测队、生态水量监测队、无人机巡河队、鲁东大学志愿者巡河队、德州科技职业学院海阳实训基地志愿巡河队,9支队伍500名志愿者,行走在绿水碧山头,守护水清河畅、岸绿景美的大好河山。

  烟台作为全国水生态文明城市,多年来在水利、水文等部门及社会各界的共同努力下,水生态文明建设呈现出积极向上的良好发展态势。“绿水青山 巡河有我”巡河志愿活动自2017年推出至今已举办至第四届,前三届分别在福山区门楼水库、栖霞长春湖、招远龙王湖举行,目前已有来自各行业的上万名普通市民成为巡河志愿者,巡河志愿活动已成为烟台市建设水生态文明城市、落实河长制湖长制工作一道亮丽的风景。

  本次巡河志愿活动由水利部水文司、山东省水利厅、烟台市人民政府指导,烟台市水文局、烟台市河长制办公室主办,烟台市委宣传部、烟台市委网信办、共青团烟台市委、烟台广播电视台协办,海阳市人民政府承办,旨在加强生态水文建设、全面落实“河湖长制”的重要载体,通过组织巡河活动,充分发动群众参与到治河、护河的队伍中来,切实把河流管好、护好,形成全社会参与的良好局面。

  水利部水文司副司长李兴学,山东省水利厅副厅长曹金萍,山东省水文局党委书记、局长隋家明,烟台市水文局党委书记、局长衣学军,烟台市河长制办公室常务副主任、水利局副局长张永安,烟台市委宣传部四级调研员吕永华,烟台团市委副书记张俊,海阳市人民政府副市长田大中等,及烟台市水文局、烟台市水利局、烟台市河长制湖长制办公室有关负责同志参加启动仪式。

水利部水文司副司长李兴学致辞

  水利部水文司副司长李兴学在致辞中表示,此次水文志愿巡河活动是各级部门补短板、强监管的一次重要机会,在社会各界巡河队伍的有效监督下,积极建立反馈机制,进一步强化水文监测新技术、新设备的应用和研发,提高各类水文站点的综合测报能力和自动化水平。希望全力做好烟台市在水利建设、水文监测等方面的特色报道,为实现河湖水域长治久清,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生态文明建设新格局,做出积极贡献。

山东省水利厅副厅长曹金萍致辞

  本次巡河志愿活动,生态水质和水量监测队将对水质进行全面抽样检测,具体问题具体分析,按照“一河(湖)一策”的管理举措,集中治理河湖顽疾,全面释放行业监管信号,打通河长制湖长制全面见效路上的“最后一公里”。 山东省水利厅副厅长曹金萍在致辞中说:“今年的巡河队伍有水文河湖长巡河队、企业家河长巡河队、小蓝车巡河队、鲁东大学志愿者巡河队等9支队伍,将水文服务意识渗入到企业家、大学生等不同领域,同时以‘小蓝车’这种颇受欢迎的交通工具作为媒介,进一步拉近群众与河湖管护的距离,以点带面,带动全市干部群众走近河湖长制、践行河湖长制。下一步,全省水利系统将进一步增强责任担当意识,各地级市以时不我待的紧迫感、舍我其谁的使命感,聚焦重点水利工程建设、水文监测量质、水利工程运行管理等重点任务,将成果惠及百姓生活。”

海阳市人民政府副市长田大中致辞

  海阳市人民政府副市长田大中在致辞中说道:“今年是海阳纵深推进河长制湖长制从全面建立向全面见效转变的关键之年,为推动河湖面貌根本好转,构建美丽河湖、健康河湖,海阳市全市齐动,落实河湖长制工作,多措并举,狠抓落实,全力打好河湖管理攻坚战。通过建立‘河长’制管理工作机制,海阳市的河道水环境得到了明显改善,蓄水、行洪、排涝等综合功能得到了恢复和提高,为社会经济发展提供了有力的水环境支撑和保障。”

与会领导为“水说”微视频大赛一等奖获得者颁奖

与会领导为“水说”微视频大赛二等奖获得者颁奖

与会领导为“水说”微视频大赛三等奖获得者颁奖

  2020年7月举行的烟台“水说”微视频大赛,一个月时间内,共征集到100余个高质量视频作品。经过专家评审、网络投票,最终各个奖项已经尘埃落定。启动仪式上,一二三等奖获得者受到表彰。

与会领导共同参观“烟台水文发展长廊”

  此外,在活动现场,主办方还制作了“水说”微视频大赛中获奖作品展板、水文工作展板、水利河长制工作展板,这条“烟台水文发展长廊”,吸引众多市民驻足观看。

  当启动仪式嘉宾推动手杆,代表清清河水的蓝色沙子,注入河床,“绿水青山 巡河有我”的主题清晰显现,此次巡河志愿活动正式启动。

小蓝车巡河队合影

  与此同时,9支巡河队伍的志愿者喊出“绿水青山,巡河有我,共建美丽中国”的响亮口号,并举起巨幅主题旗帜,无人机舶拍下这一令人震撼的时刻。随后,巡河队伍围绕小孩口湿地公园开启巡河之旅,体验日常水文工作、监测水质水量,行走在水清河畅、岸绿景美中,感受河湖治理的新成效。

于海涛与他的无人机

  于海涛是企业家河长巡河队中的一员,多年来他在工作之余,致力于使用无人机航拍记录下家乡海阳的绿水青山。“自从成为企业家河长志愿者后,我使用无人机拍摄了海阳30多条河流的景色,也发现了很多存在的问题。”于海涛告诉记者,他将发现的问题用照片记录下来,反馈给相关部门治理,待治理结束后,他还会再去现场拍下照片留作对比。“希望能通过这次巡河活动,让更多人加入到我们的队伍中来,保护家乡的绿水青山。”于海涛说。

  在本次巡河活动中,也有不少大学生志愿者的身影,鲁东大学的项婷正是其中一员。“以前只是听说过水文工作,但并不了解,今天来现场看了很多视频,我感觉水文工作真是太重要了。”项婷印象最深的片段,就是水文工作者冒雨工作的场景。“当我们在家悠闲避雨的时候,水文工作者却要冒雨工作,还面临许多危险,他们这是太伟大了。”项婷今年刚上大四,就读于鲁东大学地理信息科学专业,即将面临毕业、就业,今天的巡河活动为她提供了一个新的选择。“希望我毕业后有机会成为一名水文工作者,利用自己的专业知识为水文工作做出贡献。”项婷说。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于伟杰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绿水青山 巡河有我”!烟台500余名水文志愿者携手护生态

    金秋九月,碧波荡漾。9月25日上午,“绿水青山 巡河有我”第四届烟台巡河志愿活动,在山清水秀的海阳市小孩口国家城市湿地公园举行。水文河湖巡河队、河湖长制工作者队、企业家河长巡河队、小蓝车巡河队、生态水质监测队、生态水量监测队、无人机巡河队、鲁东大学志愿[详细]

    09-25 14-09大众网
  • 亚洲最大邮轮型豪华客滚船“中华复兴”轮正式投入渤海湾营运

    9月25日,“中华复兴”轮首航暨客货滚装合作联盟签约仪式在山东港口烟台港客运站码头举行。亚洲最大、最先进、最安全、最豪华、装载能力最强、智能化水平最高、设备最节能环保的邮轮型客滚船——“中华复兴”轮正式投入烟台至大连航线营运。[详细]

    09-25 14-09大众网
  • 品味“鲜美烟台” 探访烟台酒店里的“海鲜集市”

    23日上午,“诗与远方‘云’上见”仙境烟台全媒体线上采风行来到了位于旅游大世界的百纳千禧会,码头直供的鲜活海鲜让人垂涎欲滴,看完海景,再来一顿海味,“鲜美”不言而喻。[详细]

    09-24 17-09大众网
  • 扬帆芝罘湾 品读烟台的前世今生

    9月23日上午,“诗与远方‘云’上见”仙境烟台线上媒体采风行采访团乘坐大帆船由旅游大世界扬帆起航,体验“芝罘湾新干线”,感受烟台开埠历史与文化精华的旅游新亮点。[详细]

    09-24 17-09大众网
  • 烟台移动履行央企责任 以实际行动助力防疫和复工复产

    从服务到提供就业,国有企业的社会责任从侧面映照出企业担当。日前,记者从烟台移动了解到,在疫情期间,烟台移动为烟台城市政务提供高效支持,对政府重点项目提供服务,为防疫抗灾相关人员、单位提供的通信支持获得社会各界赞扬。[详细]

    09-25 09-09大众网
  • 烟台发布旅游消费提示 出游仍需全程佩戴口罩

    2020年国庆节、中秋节假日将至,为营造健康、安全、和谐、文明的假期氛围,保障广大市民和旅游者快乐出游、平安返程,烟台市文化市场综合执法支队近日发布旅游消费提示。[详细]

    09-25 09-09烟台日报传媒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