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0万吨级码头正式投用!烟台港成为国内第五个可停靠40万吨级巨轮港口

2020-08-06 16:38:39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仪式现场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陈晓 通讯员 严纲轩 烟台报道

  8月6日上午,山东港口烟台港40万吨码头投用仪式在烟台港西港区矿石码头举行,随着载有巴西淡水河谷39.25万吨铁矿石的“SEA MARANHAO”(马拉尼昂)轮安全靠泊西港区40万吨码头并顺利接卸,标志着山东港口烟台港迈进了港口干散货作业“大船时代”的最高前沿,成为中国能够停靠40万吨巨轮的第五个港口。

  仪式现场,烟台市政府副秘书长李杰、山东港口烟台港总经理姜开、巴西淡水河谷中国区总裁谢雪、山钢集团莱芜分公司副总经理王子金,神钢商事株式会社北京办主任陈宏祥,中铁济南局集团总调度长肖福顺出席仪式并分别致辞,会议由山东港口烟台港总工程师孙家臣主持仪式。据了解,来自国内外70余家钢厂、铝厂、贸易商及口岸相关部门、港口、船代等出席仪式。

载有巴西淡水河谷39.25万吨铁矿石的“SEA MARANHAO”(马拉尼昂)轮安全靠泊西港区40万吨码头

  全球最大矿石船“马拉尼昂”轮船长361米、宽65米,为专营铁矿石运输的Valemax船队中的一员。这是日前烟台港正式获批40万吨级船型靠泊资质后抵靠的首条40万吨级矿石船,也是烟台港开港159年来接卸的最大船舶,一代代烟台港人“建世界最大码头、泊世界最大船舶”的梦想又一次照进现实。

  烟台市政府副秘书长李杰对烟台港40万吨级码头正式投用表示热烈祝贺。他表示一直以来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港口发展,持续加大政策支持的力度,不断优化口岸营商环境,全力推进港口产业和城市一体化发展。烟台港西港区一期工程,特别是40万吨级超大型矿石码头,创烟台港码头建设史上的多项之最,对烟台港扩大市场影响、提升服务水平、转变发展方式、服务地方经济等各个方面都具有重要意义。

  Valemax40万吨超大型矿砂船,得以在山东港口烟台港停靠作业,标志着淡水河谷全球供应链的进一步优化。“在混矿业务方面,烟台港始终坚持质量第一,其混配的BRBF产品质量在国内港口位居前三甲,”巴西淡水河谷中国区总裁谢雪说道,“现在烟台港已经成为接卸40万吨大船的港口,大大增加了卸载和混矿提货地点的灵活性。”

  烟台港40万吨级码头投用,对烟台港来讲具有里程碑意义,是烟台港悠久历史积淀的结果,也是山东港口握指成拳的结果,是产业链上下游互利共赢的结果。山东港口烟台港总经理姜开表示,山东港口烟台港今后将与战略伙伴本着互利共赢、携手共进的原则,融入产业链全方位发展,助力地方经济增长,全力实现“港通四海、陆联八方、口碑天下、辉映全球”的发展愿景。

  据了解,2015年,烟台港与世界矿业三大巨头之一的淡水河谷公司成功开展BRBF混矿业务;2018年,成功开展混配矿保税转口业务。烟台港依靠接卸超大型船舶的铁矿石码头和专业化设备,混配矿保税中转到日本、韩国等地区,以优质高效的装卸服务质量和一流的混配矿产品质量,赢得巴西淡水河谷和日本、韩国等钢厂高度认可和赞誉。

  此次烟台港40万吨级码头获批投用,将极大提升港口的服务能力,更为中国钢铁行业原材料供应开辟了一条最低成本、最高效率的全新物流大通道。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陈晓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