烟台市区道路综合提升改造进入关键阶段 环山路西段、上夼西路、青年路车行道将陆续完工

2020-08-05 15:38:33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施工现场

施工现场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于飞 通讯员 葛永超 王晓彦 吴秀林 烟台报道
  近日,记者从相关部门获悉,继市区化工路、西南河路、港城东大街、银海路、学院西路五条主次干道提升改造工程先后完工后,青年路、环山路(东口隧道以西)、上夼西路(环山路至红旗中路)、滨海东路道路整治全面进入攻坚阶段并取得重大进展。环山路(迎祥路至上夼西路)、夼西路东半幅、青年路车行道将陆续完工。针对市民及舆情反映的几个热点问题,记者向市城管局市政中心相关负责人进行了全面了解。
  环山路、上夼西路修路期间造成的拥堵非常明显,为什么环山路道路提升改造如此“费事费力”?
  市政中心副主任王义勇介绍,今年是实行烟台市政府《道路挖掘管理办法》的第一年,为严格控制道路挖掘行为,执行原则上新修道路五年内不允许开挖的规定。在今年市区道路综合改造提升工程中,特别是在环山路和上夼西路道路施工中,协调自来水、排水、热力和电力等诸多管线单位一并对老旧管线设施进行更新提升,管线改造在道路施工前或施工过程中穿插进行,避免未来五年“拉链式”施工和重复开挖现象的出现。另外,今年对环山路、上夼西路道路综合改造提升工程不是简单的道路修补,而是涉及到架空线缆入地、道路和部分路口拓宽、雨污水管线外移、车行道大修和慢行系统一体改造、景观绿化升级、交通附属设施提升和原单侧路灯升级双侧路灯照明等一系列工程。在具体工程施工中,涉及协调权属单位众多,需要按阶段、按单位制定针对性的解决方案,因此导致施工组织难度大、施工工期较长。
  环山路、上夼西路、青年路等改造完成后,会有什么实质性的提升?
  据王义勇介绍,和港城东大街、西南河路一样,本轮道路提升改造不同于以往单纯道路路面的翻新,而是“路、空、景”的综合性提升。通过道路拓宽、路口渠化配以路口交通标线标志优化设计,将有效地改善该区域交通通行状况,提高道路路口节点处通行能力和通行效率。通过组织架空线路入地,逐步消除已明显不符合时代特征的城市“蜘蛛网”,提升城市空中景观和城市形象。同时在道路两侧增设彩色慢行系统,设置绿化隔离带,能有效地解决行人—非机动车—机动车混行冲突,不仅提升城市道路综合通行能力、安全能力,也将有效助力烟台城市品质提升。
  剩余道路提升改造工程是否有望提前完工,是否有新的时间表?
  据了解,为尽量减少交通拥堵,市政中心在避免扰民的情况下已经开始昼夜赶工。在天气允许的情况下,环山路(迎祥路至胜利路)路段于8月2日完成车行道沥青摊铺作业,随后将主要施工力量转向东段。为保证道路施工安全和加快施工进度,环山路(迎祥路至东口隧道路段)路段在保留道路两侧车道双向通行的情况下,在道路中间纵向隔离出电力管线路面施工作业区域,电力施工结束后也将对该路段进行全封闭大修施工。
  8月5日,上夼西路东半幅沥青作业完成后,上夼西路主车道也将实现提前完工。青年路计划8月5日之前完成主车道沥青摊铺工作。滨海东路车行道道路提升工程将在8月15日之前完成,提前工期半个多月。

施工现场

  为什么好多市民觉得烟台市区每年都在“修路”?
  记者从市城市管理部门了解到,根据全省城市品质提升行动和市政府关于城市更新的部署要求,2020年开始,将围绕“生态环境、绿化品质、景观特色、市容秩序、城市交通、居住环境、旅游资源、城市管理”等八方面目标,实施城市更新三年行动。市政道路综合提升改造作为城市品质提升的重要内容,将坚持逐条道路现场勘查、高标准规划设计,着力从源头上治理影响道路交通、市民出行、环境秩序的各类问题。
  目前市辖主次干道接近100条,芝罘区辖市政道路500多条,像普通市民家里的装修装潢一样,按照平均10年的使用寿命来看,每年也必须按照道路使用年限、破损状况、承载能力等因素,有步骤地进行更新提升,以匹配港城经济发展和城市提升。
  另外,烟台市目前为发展经济而规划的各类道路新建、地铁、桥梁建设,为保障民生需要而组织的供热、燃气管网更新、抢修等,都会让市民产生“年年修路”的感觉。
  有个好消息是,在今年集中组织完成中心区一批已经明显滞后的道路提升改造项目后, 今后的道路提升改造工作重点,将逐步向中心区周边、向其他区域延伸,以达到六区市政道路统一标准、统一规范、统一管理的目标。
  市政部门感谢呼吁市民理解和支持,并呼吁市民不要在道路施工路段随意停车
  市政中心王义勇副主任告诉记者,作为城市的一线管理者,他们将尽职尽责做好本职工作,让广大市民朋友见证烟台日新月异的变化,见证越来越好的城市环境。城市环境的改善,每一个人都是参与者,他也提醒广大市民提前做好出行规划,封闭路段选择绕行,施工区域内施工机械、基坑较多,安全隐患也较多,在不具备完全封闭条件的施工现场请广大市民朋友注意施工警戒线和警示锥,不要进入施工区域。同时,呼吁市民,在交警部门没有划定停车位之前,尽量不要在环山路、上夼西路等道路两侧停车,以免造成更大交通拥堵。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于飞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