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开放数林指数” 发布 ,烟台排名全国第四

2020-07-28 10:19:21 来源: 烟台日报传媒集团 作者:

  近日,从市大数据局传来消息,2020年“中国开放数林指数”和 《2020年中国地方政府数据开放报告》发布,烟台“开放数林指数”在地级及副省级城市中排名第4,仅次于深圳、贵阳、宁波。由于进步幅度大,烟台获得“数飞猛进奖”,是唯一获得该奖项的城市,并同时获得“数开成荫奖”,也是获奖数量最多的城市之一。

  “中国开放数林指数”和《中国地方政府数据开放报告》是我国首个专注于评估政府数据开放水平的专业指数和报告,由复旦大学数字与移动治理实验室制作出品,复旦大学和国家信息中心数字中国研究院联合发布,至今已连续发布4年。近年来,烟台市积极推进公共数据开放工作,发布了5期《烟台市公共开放数据目录清单》,公开有效数据资源目录3697个,优质数据资源目录74个,均位居全国第一,标志着烟台市政府数据开放体系日渐成熟。

  “成绩的取得,得益于市大数据局主动担当作为,围绕‘放管服’和流程再造改革中的难点、堵点,聚焦群众和企业办事中的痛点问题,积极开展政务数据归集百日会战和‘数聚赋能’攻坚行动计划。”市大数据局副局长毕秋军介绍。去年以来,市大数据局率先在公积金领域试点开展了数据归集共享的“破冰之旅”。在试点基础上,市大数据局再接再厉,组织50个市直部门和中央、省属驻烟单位开展政务数据归集百日会战,在全省率先完成了支撑政务服务流程再造的数据归集任务,基本消除了困扰烟台近二十年的政务“信息孤岛”“数据烟囱”。

  依托归集的政务数据资源,市住房公积金中心对公积金缴存、提取、贷款等20多项业务流程再造,推出了12项“零跑腿”网办事项和9项减件“一次办好”事项,实现了“让数据多跑路,群众少跑腿”,极大减轻了企业和群众办理公积金业务时提供各类证照、证明的负担,产生了良好的社会效益。市大数据局与市住房公积金中心联合开展的应用驱动数据归集的做法,得到了省住建厅的充分肯定,其专门发文向全省公积金系统推广烟台市的典型经验。截至目前,累计有4.2万名职工通过网上渠道办理了公积金提取业务,金额达7.5亿元。不仅如此,烟台开发区建成“智慧招生”平台,将家长现场提交孩子入学的证照、证明材料改为线上填报、系统核验,实现了义务教育段学生入学转学业务全程网办。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推出“互联网+不动产登记”服务,将原来耗时七天的贷款抵押登记缩短到半小时,既方便企业和群众办事,又防范金融风险。市住房城乡建设局搭建市区住房保障系统,将保障家庭提报的信息与政务数据实时比对分析,杜绝欺报、瞒报行为,确保房补资金和保障房分配的公平、公正。市民政局搭建居民经济核对平台,通过共享居民收入财产信息,精准识别认定社会救助家庭,确保城乡低保、住房保障及其他社会救助工作的准确性和公正性。

  下一步,市大数据局将以此次“中国开放数林指数”排名为契机,继续推进“数聚赋能”攻坚行动计划,用数据赋能政务服务、社会治理、辅助决策、经济发展、创新创业,实现城市管理模式、管理理念的创新。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徐小诺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