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击2020高考首日 烟台2.8万考生为梦冲刺

2020-07-07 11:52:42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大众网·海报新闻 记者 姚辉 刘慧慧 王亮 李大鹏 张相萍 王艳 崔荔媛 刘妍明 蔡云飞 刘倩荣 牟玺陆 王世羚 史宇 汤淼 孙国栋 姜春媛 薄晓娜 韩旸 见习记者 杨子潇 曲薪瑜 孙忠涛 烟台报道

等候进入考场的考生

等候进入考场的考生

  乘风破浪会有时,直挂云帆济沧海。7月7日,2020年高考正式拉开帷幕。此次高考,烟台市共有35387人报名参加夏季高考及高中学业水平等级科目考试,高职单招及综合评价、高水平、保送生等已经录取6921人,实际应参加考试人数为28466人,全市共设14个考区、24个考点、954个考场。


考生排队进入接受体温检测,准备进入烟台一中考点

考生排队进入接受体温检测,准备进入烟台二中考点

考生排队进入接受体温检测,准备进入烟台三中考点

  全力护航 保障每位考生健康

  2020年的高考,注定特殊。“超长寒假”、网课、多一个月备战……高考生们历经重重考验走到了今天。考点现场也与往年不同,每个人都戴着口罩,考场门前设置了体温检测点,考生需要检测体温正常才能入场。

  为全力保障广大学子的身体健康,烟台市卫生监督机构积极行动,对各考点的测温点、留观室、隔离考场等重点部位以及疫情防控应急预案、因病缺课追踪记录、复课证明、应急物资储备等工作落实情况进行了详细检查,并检查考点学校的饮用水卫生、传染病防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准备情况及各项卫生管理制度的落实情况、对发现的问题当场反馈并提出指导意见。

考生等待进入牟平第一中学考点

考生排队进入招远一中考点

进入烟台经济技术开发区高级中学考点前,考生接受体温检测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在烟台各考点现场发现,所有考生进入考点前必须要进行体温检测。如果考生出现体温异常,将由考务人员带领考生通过体温异常考生专用通道,带领到学校指定的临时留观点,再次进行两次体温检测,体温正常方可进入后续高考流程,否则将进入隔离考场考试,有专门的监考人员进行远程电子监考。

  考生在进入考场前要佩戴口罩,进入考场就座后,可以自主决定是否佩戴;备用隔离考场的考生,要全程佩戴口罩;工作人员和监考人员要全程佩戴口罩,隔离考场的监考员及工作人员还需穿戴防护服、医用防护口罩和一次性手套等。

  此外,烟台市疾控中心选派了疫情防护医护人员进驻考点,维护考场的疫情防控工作。除了对考生的基本疫情防控检测外,考点还设置了体温检测区、特殊隔离通道、隔离考场。

相互加油打气

张艳老师为学生准备的“锦囊妙计”

  花式送考 老师为考生加油

  早上7点多,考生们陆续来到考点前等待,或再看看复习资料,或调整心情放松心态,或与老师同学交流打气……每一个考生都目光坚定,斗志昂扬,这场“战役”他们已经摩拳擦掌,蓄势待发。而在学生的这场“人生大考”中,无数送考老师们默默守候,全程陪伴,为考生们撑起了最坚实的后盾。

  今天一早,龙口一中A区高三十班的学生们分别收到了班主任张艳老师赠予的“锦囊妙计”,“锦囊”里只有简短的关键词提醒,希望学生们都能“放平心态”“稳中求胜”。“高考对他们来说是人生的关键考试,准备这个小纸条就是希望能帮他们提振士气,沉着冷静面对高考。”张艳老师说。

烟台三中王晓辉老师(红衣)拥抱学生

烟台一中送考老师

  为给考生营造好彩头,送考老师们在着装方面也是非常讲究。在烟台一中考点外,青华中学的送考老师身着统一定制的红色T恤送考,老师告诉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红色寓意“开门红”,希望考生们都能超常发挥,赢得高考开门红。除此之外,烟台一中送考老师、烟台爱华双语学校送考老师也选择了红色衣服,为考生助力加油。

  由于烟台二中考生基本都在本校考试,为让学生们体验到“主场优势”,在考生走出教室奔赴考场时,烟台二中老师们身着红衣手持“高考必胜”的标语为考生加油;在学生们进入考场前,烟台三中班主任王晓辉给了每位考生一个热情的拥抱,给他们加油打气并祝愿他们考试顺利。“希望老师的拥抱能让他们心里有底气,也希望我们班的学生们都能考出好成绩。”王晓辉老师说。

76岁的滕迎春、王焕忠夫妇

  暖心陪考 给考生最好的陪伴

  考场内考生们乘风破浪的同时,考场外,家长们也在暖心守护。烟台一中考点外,76岁的滕迎春、王焕忠夫妇早已是“专业陪考团”。“去年陪大孙女来高考,今年是小孙女。”滕迎春告诉记者,儿子儿媳都要上班,他们便主动承担起了陪考的任务。去年大孙女考的很好,现在已经出国留学了,今年他们也希望小孙女能发挥出自己的水平,考个好成绩。

  今天一早,滕迎春夫妇便陪孩子来到了现场,孩子考试的时候他们就留在考场外等候。滕迎春告诉记者,他们能做的就是陪伴,不给孩子压力。为了让孩子放松心态,她已经备好了材料,中午回家给孩子做她喜欢吃的炸酱面。

烟台一中门口学生家长穿旗袍为学生加油

莱州一中考生家长身穿红色旗袍为考生加油

  除了76岁的“专业陪考团”外,在烟台一中、烟台三中、牟平育英艺术中学、招远一中、莱州一中考点外,不少送考家长穿上了寓意“旗开得胜”的旗袍,为考生祈福,成为一道别样的风景。

  “我们是妈妈、二姨、小姨和姑姑。”烟台一中考点前,为了给考生张芷雯加油,妈妈梁馨月带着亲属团身着旗袍送考。梁馨月告诉记者,高考对孩子而言是人生的一件大事,孩子走到今天特别不容易,自己希望能够全力以赴地给她加油,就想更有仪式感一些,特地买了从来也不穿的旗袍,借其旗开得胜的美好寓意。而听到自己的想法,孩子的二姨、小姨和姑姑也欣然加入。


蓬莱公安帮助考生办理临时身份证

莱州交警帮助考生第一时间取回准考证

  绿色通道 保障考生顺利高考

  每年高考,总有几名考生,站在考点门口后才发现,身份证忘在家中。7月7日,2020年高考第一天,蓬莱一中考场外,一考生忘带身份证,蓬莱公安现场采集学生信息、照片,实时传回紫荆山派出所,户籍民警五分钟内完成临时身份证打印,并第一时间送到考场,让考生可安心考试。

  8点10分左右,莱州一中考点,莱州公安高考服务车队接到老师学生求助:学生忘记带身份证和准考证。接到求助后,莱州公安第一时间派遣车辆帮助学生返回老一中校区拿证件,用时13分钟,确保学生顺利进行考试;烟台四中考点外,一名考生忘记带准考证,现场交警骑车载学生取回准考证,并第一间返回烟台四中考点。

烟台三中考点外的烟台市交警支队第三大队交警

  上午7点40分左右,在交警和志愿者搀扶下,一位腿部受伤、拄着拐杖的考生走进考场。“经常会碰见行动不便的考生,这时候我们都会帮一把。对于考生忘记带证件的情况,我们都会开启‘绿色通道’,以保证在他们能够在最短的时间内,把事情办完,返回考场。”烟台市交警支队第三大队交警说道。高考期间运用了信号控制系统,提前与接送考生的大巴专用车沟通时间,把车牌号提前录入,确保载有考生的大巴专用车能够优先通过,按时抵达学校。


月亮姐姐公益发展中心志愿服务团队

月亮姐姐公益发展中心志愿服务团队

  志愿服务 为考生提供便利

  “今天,我们主要是为考生加油打气,维持现场秩序,疏导交通,维护考场周围环境整洁。”月亮姐姐公益发展中心志愿服务团队发起人许振珊告诉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除烟台一中考点外,月亮姐姐志愿服务团队还在烟台四中和青华中学设立志愿服务点,而提供这样的志愿服务,月亮姐姐志愿团队今年已经是第7个年头了。

  月亮姐姐公益发展中心志愿服务团队志愿者平均年龄65岁,但对于高考志愿服务都展现出了蓬勃的热情。“我们希望通过我们的微薄之力真正为考生高考保驾护航,希望我们的考生们金榜题名,考上理想的大学。”许振珊说。

五星级义工王培海

  除了月亮姐姐公益发展中心志愿服务团队外,连续10年高考期间提供志愿服务的天使守护团五星级义工王培海也来到烟台一中考点,帮助交警疏导周边交通,为考生提供便利。

招远一中考点外,家长带着一朵向日葵等待孩子,寓意一举夺魁。

烟台三中的老师为走出考场的学生们加油

青华中学考点,母亲紧紧的抱着刚刚结束第一场考试的儿子

  “继续加油!”“题目不难,作文是自拟题目,关于疫情下的联系与距离。”11:30分,随着考生陆续走出考场与老师的鼓励声,2020高考首日的第一场考试终于结束。15:00—17:00,考生们将迎来第二场考试——数学,祝所有考生考试顺利,金榜题名。

  【相关链接】

  高考考试时间安排为:

  7月7日09:00—11:30语文,15:00—17:00数学;

  7月8日15:00—17:00外语;

  7月9日08:00—09:30物理,11:00—12:30政治;15:30—17:00化学;

  7月10日08:00—09:30历史,11:00—12:30生物,15:30—17:00地理;

  7月26日公布成绩。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姚辉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