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禁毒日:“打气球”“奶油气弹” 吸食这种气体危害不亚于毒品

2020-06-26 08:54:00 来源: 大众网·海报新闻 作者:


灌装在金属瓶里的“笑气”(资料图)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于伟杰 通讯员 芝公宣 烟台报道

  早在2017年,留美女生“林娜”在一封名为《最终我坐着轮椅被推出了首都国际机场》的公开信中爆料——自己在美国过量吸食“笑气”,导致生活及身体机能紊乱,最终不得不放弃学业,坐着轮椅回国。这篇公开信在网络引发超过10万次的点击,而“笑气”也引起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6月26日是第33个“国际禁毒日”,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带您了解“笑气”如何摧毁青少年的身心健康。

  “笑”里藏刀 甜甜的味道背后是无尽的痛苦

  多年来,随着对海洛因、冰毒等传统毒品的持续宣传和打击,市民对其已经有了较为深入的了解和认识。但不法的商家为吸引消费者、迷惑公众,不断寻找毒品的替代品,蛊惑市民尤其是年轻人使用,赚取高额利润,“笑气”就是其中的一种。

  “笑气”,学名“一氧化二氮”。无色,略带甜味。常被用来制作蛋糕裱花、花式咖啡等美食,是一种食品加工工业助剂。但笑气在不法商家的手中,又开发出了新的“功能”。

  “‘笑气’常被当作娱乐时助兴物品,一些年轻人对‘笑气’的警惕性非常低。”烟台市公安局芝罘分局禁毒大队中队长张健告诉记者,吸食“笑气”能导致生理和心理双重成瘾,与毒品的作用机理类似,长期或大剂量滥用,可致人脏器损伤、缺氧、昏迷、瘫痪,甚至死亡,吸食者在精神上也容易出现幻觉、妄想、易激惹及冲动攻击行为等症状,并由此产生重大的社会问题,甚至走上犯罪道路。

  目前,国内外尚没有治疗“笑气”成瘾或损害的特效药,临床只能采取对症处理,但完全康复的可能性不大。

  吸食群体呈低龄化趋势 青少年是主要“购买力”

  受多种因素影响,烟台市滥用“笑气”现象不断增多,并呈现吸食群体低龄化、对青少年危害严重化等特点。记者从山东省人民政府网站上了解到,目前已发现的吸食“笑气”人员中,18至35岁的青少年人数占95.79%。

  “在夜店、酒吧等娱乐场所,一些不法商家会将‘笑气’打进气球或金属罐内,伪装成一种无害、时尚、新潮的娱乐方式,诱惑防范意识不足、追求新鲜的青少年吸食。”张健表示,由于“笑气”价格与传统毒品相比较低,青少年可以轻松负担,在抱着试一试的心态尝试后,往往容易形成依赖并成瘾。

  尚未归入毒品范畴,“笑气”监管难度大

  “‘笑气’作为一种食品加工工业助剂,目前还没有归入毒品的范畴。”张健告诉记者,由于目前“笑气”管理在法律上存在空白,监管起来相对困难。

  有困难并不代表没办法。2018年,烟台公安成立“4.26”专案组,根据公安部提供的非法经营“笑气”的案件线索,历时4个月查明全国涉嫌非法经营“笑气”网络14个!公安部经侦局根据烟台的数据研判线索,在全国部署打击非法经营“笑气”集中行动,全国各地共立案 117起,抓获犯罪嫌疑人262名,捣毁犯罪窝点20余个,查缴“笑气气弹”7000多万支,冲床、振动盘、超声波机等生产设备 30台套,涉案价值累计1.4亿余元,有效遏制了这种替代毒品向社会的蔓延趋势。

  “下一步,我们将会针对娱乐场所等单位和青少年等重点群体,广泛宣传吸食危害,提高青少年自我防护意识,形成自觉抵制‘笑气’的舆论氛围。”张健说:“同时提醒广大青少年,吸毒只有0次和无数次的区别,不要因为一时好奇做出后悔终身的决定。”

初审编辑:李泽

责任编辑:张其天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