累计捐献3万毫升全血!退役军人黄胜发20年无偿献血公益之路

2020-06-25 18:18: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黄胜发正在献血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陈晓 通讯员 杜晓晴 烟台报道

  应征入伍,他驻守南沙、保卫祖国;光荣退役,他热心公益、为民服务,坚持无偿献血20年,初心不改,他就是退役军人——黄胜发。早上8点,在烟台市中心血站的机采室内,黄胜发卷起衣袖、调整好姿势,与工作人员简单沟通后开始进行血小板的捐献。“黄胜发转业回来以后,就到我们血站来献血了,这两年多的时间,他已经献了30多次,主要是以献血小板为主。我们现在已经成为朋友,他主要是献血小板,只要间隔期到了,身体条件允许,我们需要,他就过来,风雨无阻。”烟台中心血站主治医师滕晓娟说道。

黄胜发戍守南沙群岛时的照片

  说起黄胜发的献血故事,要追溯到2000年。那时,他是戍守祖国南沙群岛的一名普通战士。一天,黄胜发在看新闻时,得知一名大学生因血液供应短缺而去世,“20年前,因为缺血失去了生命,这对我的触动太大了。看着这么年轻的生命逝去,我觉得心里很难受。”自此之后,黄胜发就走上了无偿献血的道路,这一坚持就是20年。起初是在部队驻地周围献血,2016年脱下军装转业到烟台市城市管理局排水服务中心工作后,黄胜发的脚步并没有停止,几乎每隔两周就要去献血一次,风雨无阻。

黄胜发的荣誉证书和无偿献血证书

  截至今年5月份,他所捐献血小板已经达到40个治疗量,全血3万毫升 ,相当于6个成年人的血量总和。高频次的献血,会不会影响身体健康?对此,黄胜发的爱人姜宁华也曾担心他的身体,“他热衷于公益事业,想要承担那么一点社会责任。时间长了,看他的身体没事,我慢慢也就放心了。”姜宁华说。

  用可再生的血液,挽救不可再生的生命。在黄胜发的带动下,他的家人和同事也多次参加献血,投身社会公益。黄胜发的同事孙万里说:“在黄胜发的影响下,我也参与了献血,这是血站做的APP,显示了我在这个过程当中献了多少血,什么时候献的,然后救了多少人。现在我献的血,一共救助了3个人,真的很开心。”

    走在无偿献血的道路上,黄胜发深感个人力量的有限。2018年,他加入到了“烟台红色爱心之家”无偿献血志愿者服务队,致力于无偿献血的宣传 、服务工作。个人的血量是有限的,服务人民的初心是无限的。下一步,黄胜发还计划加入中华骨髓库,帮助更多需要帮助的人。作为一名无偿献血者,他就像一位时刻待命的战士,随时为需要帮助的群众“冲锋陷阵”,用实际行动践行着军人本色。

初审编辑:李泽

责任编辑:张其天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