烟台39万名中小学生返校复学 开启新学期校园生活

2020-05-20 16:58:00 来源: 大众网·海报新闻 作者:

 

潇翔小学学生二次测温后进教室

开学第一课

  大众网·海报新闻烟台5月20日讯 (记者 刘慧慧 姚辉 刘妍明 牟玺陆 见习记者 孙忠涛) 5月20日,烟台市迎来高中非毕业年级、初中非毕业年级及小学3—5年级,统一错时错峰返校复学复课,全市699所学校的39万名学生顺利返校,开启校园学习生活。

  师生重聚校园 潇翔小学举行新学期开学典礼

  “健康绿码”、《体温报告单》、《烟台市学校师生健康备档卡》、《承诺书》……经过缜密地核查,今天一早,烟台市芝罘区潇翔小学的学生们带着期待和向往踏进校门。记者在校园内看到,学生们进入校园后,依次在教学楼前排队,并保持1米的间隔距离,在体温测量后有序进入教学楼。进入班级前,则进行二次体温测量。

  早上8:00,随着国歌声在各个教室中响起,教室中的学生纷纷起立行少先队礼,潇翔小学2020年春季开学典礼暨开学第一课正式拉开帷幕。“跨越了漫长假期,开学日终于到来。仿佛跨越了千山万水,我们终于在校园重聚。”潇翔小学校长曹瑞敏在新学期寄语中表示,希望学生们以饱满的热情投入到学习中,为自己的人生和祖国的未来认真学习。随后,潇翔小学分级部进行了模拟演练。

升旗仪式

学生学习“七步洗手法”

  刘家小学举行开学典礼 进行全面实操演练

  7点20分,烟台市芝罘区刘家小学错时入学的第一批学生陆续到校。学生们在家长志愿者的指引下间隔1米,排列整齐,入校时自觉出示体温测量表、健康码、量体温,井然有序地进入校园。

  升旗仪式上,学生们注视着黑板上方的五星红旗,整齐地唱响国歌。王志宏副校长用最亲切的话语表达了对学生们归来的热烈欢迎,希望学生们能铭记这个不平凡的假期,努力学习,不负年华。随后,各班级进行了校园生活各方面的实操演练,包括课间接水、上厕所、洗手、就餐、活动等。

班级培训

放学演练

  复学第一课 万华小学防疫培训、演练两不误

  复学第一天,为了更好地保障师生安全,固定学生的活动轨迹,让校园防控常态化,烟台市芝罘区万华小学精心设计、有序组织了“复学第一课”,包括防疫培训和防疫演练两大版块。

  在防疫培训中,万华小学以“爱的提醒“的方式,强调学生新学期的新习惯,为学生树立疫情防控意识,各班召开“争做习惯美、思想美书卷气美少年“主题班会,做好学生的生命安全教育,引导学生争做习惯美书卷气美少年。防疫演练采用分散演练和统一演练相结合的形式对学生进行在校所有活动的防控演练,包括放学、洗手、接水、如厕等。

 

学生测温后返校

学生们重回教室

  复课第一天 前七夼小学开展“防疫”开学第一课

  今天一早,烟台市莱山区前七夼小学3—5年级学生们返校,学生们排队、测温、消毒、按指定通道入校、错时上下学、错峰就餐……复课第一天,老师们严阵以待,学生们井然有序。

  每个班级举行了别开生面的升旗仪式。与此同时,丰富有意义的开学第一课,也备受学生喜欢。“防疫”是开学最重要一课,班主任老师对新型冠状病毒进行科普,以及如何防控、自己在校园该如何做一一进行了详细讲解和示范。学校通过这种形式为学生们复学排忧解难,保驾护航,重点教会学生们在校如何预防疫情,保证健康。

学生测温入校

开学第一课

  凤凰台小学按下重播键 朗朗读书声重返校园

  早晨7:30,凤凰台小学的学生们陆续返校,按照一米线的要求排队、手部消毒、出示《体温报告单》、测量体温……一切都在有条不紊地进行,校园也按下了重播键,郎朗读书声重新回荡在校园。

  开学后,凤凰台小学精心为学生们准备了一顿“精神大餐”——“开学第一课”。从疫情防控的相关知识到感恩、致敬抗“疫”战中的英雄演讲,从感悟爱与责任再到学习特殊时期开学的一日常规,同学们听得专注,讲得动情,学得用心。随后,学生们按照科学防疫要求,分级部错时错峰上厕所、洗手,进行模拟演练。

班主任演示如何科学佩戴口罩

开学第一课

  开学第一课 建昌街小学弘扬抗疫精神

  5月20日,烟台市芝罘区建昌街小学师生重聚校园,学校利用疫情中的生动教材,开展了以“普及防疫知识,弘扬抗疫精神”为主题的开学第一课。通过开学第一课,传播防疫知识,启发学生安心学习功课,自觉配合疫情防控要求,对自己和他人健康负责。班主任老师亲自示范“如何科学佩戴口罩”以及“七步洗手法”等防疫知识,真正达到了“普及防疫知识”的目的。

  此外,各班级观看平凡英雄的抗疫视频,使学生感受到浓浓的家国情怀,引领学生学习英雄们在大灾大难下挺身而出的奉献和担当,学习他们不畏艰险的勇气和毅力,鼓励学生们从小掌握好科学技术及文化知识,培养良好的行为习惯和健康观念,树立爱国的伟大志向,期待学生们在战疫中历练、反思、成长。 

学生测温入校

复学第一课班会

  奇山小学喜迎开学复课 校园恢复生机和活力

  8:00上课铃声一响,烟台市芝罘区奇山小学各班级准时召开“普及防疫知识、弘扬抗疫精神”复学第一课主题班会,开始了一天的校园学习生活。通过复学第一课主题班会,班主任向全体学生宣传防疫知识,向抗疫英雄致敬,厚植爱国主义情怀,增进爱国情感。

  随后,学校以班级为单位开展校园疫情防控常态化条件下的学习、生活方式训练,通过训练让学生了解校园防控要求,固定学生校内活动范围和轨迹,熟悉掌握各环节防控方法。最后,各班主任老师对常通风、勤洗手、不扎堆、分散就餐、保持“一米线”、“两点一线”往返校、体温一日三检两报告、重点场所限制人流等基本要求进行再次部署。

老师给学生送上心语卡

新石路小学开学首日送学生心语卡

  开学首日 新石路小学老师送学生心语卡

  在这个阳光灿烂的日子里,烟台市芝罘区新石路小学的师生们又重新聚集在美丽的校园里。

  为了迎接学生们返校,新石路小学的老师们早早地为学生们精心准备了写满祝福心语卡。“花开疫散,欢迎回归。好久不见,甚是想念。”满满的祝福在红色的卡片中温馨传递,甜甜的笑容在学生们脸上荡漾。

学生按秩序返校复课

开学第一课

  井然有序 “爱国”成鲁大实小“关键词”

  早晨7:30,鲁东大学实验小学迎来三、四、五年级同学们返校复课的身影,同学们一米间隔入校测温、进班晨检、开学第一课……一切井然有序。伴着微风,一间间教室再次书声琅琅。特殊的《开学第一课》中,“爱国”成为首个关键词。鲁东大学实验小学将“爱国励志·敬畏生命·科学防疫”作为开学第一课的主题。

  课后,学生们表示要努力做个“有能力、有责任、有担当、有家国情怀”的新时代好少年。随后,各班级对疫情防控期间的各项流程进行反复演练,让所有学生熟悉疫情防控期间在校学习和生活的具体要求和安全注意事项。

祥发小学开学第一课

学生重回校园十分欣喜

  错峰隔离就坐就餐 祥发小学师生迎接新学期

  为切实加强学生在校的防控意识,不断提高学生的防控知识,引导学生做好科学防护,烟台市芝罘区祥发小学以“开学第一课”为契机,通过各种形式开展主题教育活动,引导学生们健康成长,以全新的精神面貌迎接新学期的学习生活。

  记者了解到,祥发小学采取分批错峰隔离就坐就餐模式,值班教师提前5分钟到班级带学生,与班主任了解学生身体情况。就餐时,学生采取单排同向间隔就坐,提醒学生把口罩摘下,放到塑料袋,并提醒就餐期间不能讲话,不能互相夹菜。就餐完毕之后,用纸巾擦手,带好口罩,然后排队洗手。

学生重回校园十分开心

学生返校向老师敬礼

  联防联控 珠玑小学全力以“复”迎开学

  为加强学校疫情防控应急处置能力,发挥联防联控的最大效能,在开学当天,烟台市芝罘区珠玑小学邀请了教体局和市场监管局工作人员、凤凰台派出所和交警二大队的民警以及凤凰台医院的医生到校进行现场指导,携手护航。

  在开学第一课上,凤凰台医院的何医生对学生进行了防疫知识的宣教和复学后的校园生活指导,并亲身示范“七步洗手法”的标准要求,之后学校分模块对学生课间取水、如厕和餐厅就餐等方面分别进行演练,明确行走路线和防控要求。

学生重回上坊小学校园

学生重回教室学习

  把细节做得更细 上坊小学顺利迎接学子归来

  开学首日,烟台市芝罘区上坊小学在五部门的联合协助下,顺利迎接3—5年级的学生归来。记者了解到,为了准备这次开学,上坊小学全体教职工卯足了劲,共计演练5次,只为把细节工作做得更细。

  早上7点半,学生们错时入校,经过手消毒、体温检测后,学生正式重返校园。时隔四个月,朗朗的读书声终于响彻校园,鲜艳的五星红旗再次高高升起,校园再次恢复生机与活力。

西牟小学老师为学生送上“防疫大礼包”

学生列队返校

  西牟小学准备“防疫大礼包” 迎接学子归来

  在全体教职员工的热切期盼与热烈欢迎中,烟台市芝罘区西牟小学3—5年级学生回到了阔别已久的学校。学生们在值班人员的组织和引导下,自觉保持1米的安全距离有序排队,并严格按照防疫要求,出示健康绿码,接受消毒测温。“开学第一课”上,学生们认真观看视频,进一步学习防疫知识和防控技能,明确校园疫情防控要求。

  记者了解到,西牟小学的学生们精心绘制了“爱”的口罩,以此表达对祖国的热爱,对学校的深情,对老师的敬意;学校也同样为回归校园的学生们准备了特别的“防疫大礼包”,寄托老师对学子们的殷殷期望与美好祝福。

学生测温后进入教室

学生重回课堂

  塔山小学有序规范入校 开启美好学习生活

  今天一早,烟台市芝罘区塔山小学全体领导、老师、保安、上派专职校医、派出所警员早早各就各位迎接学生入校。学校执行分年级错时错峰返校制度,学生每天凭“健康绿码+测温”入校,入校时学生们沿着提前规划好的路线分批、分级部保持1米距离、严格按照要求,有序规范的入校。

  班主任老师给学生们上了复学第一课,为大家详细讲解防疫知识、校园安全要求、一日常规的演练流程,并带领学生们进行入校、离校、如厕、接水等各环节的演练,中午就餐的学生井然有序地安静就餐午休,全体学生已经能够非常熟练、规范有序的开始校园学习生活。

学生测温入校

学生排队洗手

  师生安全放首位 惠安小学进行实操演练

  在学生们错峰入校后,惠安小学各班主任围绕爱国主义教育教育、防疫知识小课堂等主题,带领学生学习《红领巾疫情防护公约》,为学生们上了一堂“开学第一课”。

  惠安小学严格落实疫情防控各项要求,把师生安全健康放在首位,一切努力为了生命和健康让路。开学第一课后,班主任和助理带领学生进行实操演练,让每个学生熟知如何如厕,洗手以及课间活动。

老师做好准备,迎接学生返校

老师身穿红马甲迎接学生返校

  向阳而生 莱山区实验小学开展特殊“开学第一课”

  今天早上7点左右,烟台市莱山区实验小学班主任老师提前到校开窗通风,为学生们创造最安心的学习环境。负责入校管理的值日教师已经穿上红马甲,手持欢迎标语,到岗到位,翘首迎接学生们到来。学校保安、交警也已早早做好准备,维持秩序,导护学生入校。学生们在安全距离内耐心等待测温,并分批错时通过入校通道进入校园,整个过程井然有序。

  疫情之下向阳而生,特殊的“开学第一课”,开启了一个别样的新学期。课堂上,老师们把爱国主义教育、疫情防控知识、心理健康教育等内容融入课堂,帮助学生尽快调整状态,投入到新学期的学校生活中。

学生乘坐校车返校

回到久违的教室,学生十分开心

  齐心合力 高新区实验小学护航学子归校

  20日早晨,烟台高新区实验小学迎来了错时错峰重返校园的学生们。全体教职员工提前到岗,各司其职:跟车教师组织学生测温、乘车;家长义工队协助学校维持接送学生家长秩序;值班教师按具体分工组织学生、教职工有序测温入校。所有体温正常的同学按照规定路线,前后间隔一米,到教室就坐,各班主任组织学生晨检。

  入校后,学校少先队大队部组织了别开生面的开学第一课。庄严的室内升旗仪式后,班主任分别从不同角度针对开学后将会面对的各项安全问题、心理健康问题及学习问题,为学生们进行耐心指导,让大家学习科学防疫知识,提升学习动力。学校还认真开展了开学复课演练,各班主任组织学生进行上课、课间(如厕、洗手)、课间操、就餐、放学乘车路队等系列演练,确保学生熟知疫情期间一日常规,熟练掌握相关要求。

学生返校

开学第一课

  3200余人返校 外国语实验学校确保学子安全入校

  5月20日,烟台外国语实验学校小学3—5年级、初中、高中非毕业年级共3200余人复课返校。早晨不到6点,烟台外国语实验学校校园里已出现老师们忙碌的身影。6点半,学生陆续到校。校内外、马路两侧教师志愿者帮助学生搬运行李,确保学生安全入校。

  学生经过校门口检查体温报告单、红外线测温仪体温检测、教室门口额温枪测温等环节,有序进入教室。开学第一课,班主任为学生细致讲解入校后校园内防疫要求,使学生学会感恩,敬畏生命、爱国立志,做好疫情期间的心理防护。此外,学校还组织学生进行课间、就餐、入寝、卫生消毒等一日常规及应急演练。

烟台芝罘中学开学典礼

学生重回教室

  复学复课 烟台芝罘中学校园再现勃勃生机

  早上7时,烟台芝罘中学校门外已有许多学生早早地排队等待进入学校,沉寂了4个月的校园再次展现出它特有的生机与活力。校门口,老师们严阵以待,逐一检查学生们的体温和健康码登记表,以实际行动守护好校园的第一道防线。

  随着庄严肃穆的国歌奏响,烟台芝罘中学新学期开学典礼正式开始。各班学生在教室里高举右手行少先队礼,目光坚定注视着国旗。熟悉的同学,亲切的老师,干净明亮的教室,学生们迎来了别开生面的开学第一课。《烟台芝罘中学开学第一课》从学习防疫知识、培养乐观心态、铸就家国情怀等方面入手,帮助学生们在保护自己的同时,尽快调整心态,适应即将开始的校园生活。班主任老师也向学生们传授了在校科学防疫本领,同时对于学生们的新学期提出了新的要求。

港城中学欢迎学子回校

学生列队入校

  迎接3000名学生返校 港城中学举行开学典礼

  为确保3000多名学生的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烟台港城中学采取错时分批入校方案,协同公安、交警、卫健疾控、市场监管等部门,保证学生入校的安全有序。再次见到熟悉的老师,学生们异常兴奋,热情的笑容洋溢在脸庞。

  经过工作人员检查学生《健康备档卡》和健康通行绿码、热成像测温正常、手部消毒后,学生进入学校,按照规定路线到班级由班主任进行二次测温,体温正常进入教室安静开展晨读活动。8点40分左右,3000多名学生全部安全进入校园,整个过程井然有序。9:00,非毕业年级开学典礼在操场进行,学生们保持一米间隔,整齐列队向国旗致敬,领导和老师的谆谆教诲、学生代表的铮铮誓言让全体师生备受鼓舞。

学生手消毒后入校

学生重回校园

  滨海中学检查食堂设施 确保学生饮食安全

  6点30分,烟台市莱山区滨海中学学生分级部错峰通过两个通道晨检入校,学生手拿承诺书、备档卡、走读情况信息表和健康绿码间隔1米,分两个体温检测点逐一测体温,体温正常的学生正常入校,7点25分全体学生有序、顺利入校,并根据地面划分的指示标志进入相应的班级。

  8点,班主任老师以“敬畏生命,爱国励志”为主题开始了开学复课的第一课,各班级进行防疫知识宣传,并组织学生深入学习防疫先进事例,增强学生的防范意识,养成良好的卫生习惯,树立正确的生命观、人生观和价值观。在开学一日流程的模拟演练中,学生演练了包括入校、晨午晚检、课间、就餐、如厕、洗手等学生在学校的一切活动。

  记者了解到,为了保证学生就餐安全,滨海中学前期对食堂设施设备进行了检查和维护,清理了库存的食品原料,配备了隔离板、隔离栏、路线标识、消毒液、洗手液和纸巾等,先后多次对工作人员进行了培训和演练,每周进行一次全方位的卫生整治,确保饮食安全。

烟台一中学子返校学习

学生就餐

  敬畏生命爱国励志 烟台一中开展“开学第一课”

  5月20日上午,井然有序的分批错时入校系列流程之后,烟台一中高一、高二年级同学安静地坐在各自教室,通过班班通84寸交互式白板,收看由林兵副校长进行的全校《开学第一课》直播讲解。林兵副校长介绍了疫情防控期间高一高二学生一日常规的内容和要求,班主任对学生进行疫情防控知识教育,并就校园内的学习、生活、活动等细节要求进行详细具体的培训,针对疫情防控、延迟开学可能对学生带来的情绪和心理影响,开展集体辅导。

  开学第一课内容结束后,烟台一中全校师生按照学校既定计划,组织学生就校园出入、体温测试、上课(包括体育、艺术等课程)、课间活动、如厕、食堂就餐、住宿管理、发热症状处置等环节进行模拟演练,确保所有学生熟悉疫情防控期间学习和生活的具体要求和注意事项,并落实到位。

初审编辑:胡昌辉

责任编辑:刘慧慧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鲁东大学:5月26日起将分期分批、错时错峰、有序自愿返校

    20日,鲁东大学官方微信公众号发布学生返校通知。研究决定自2020年5月26日起,安排学生分期分批、错时错峰、有序自愿返校。全文如下: [详细]

    05-20 22-05大众网·海报新闻
  • 520特别策划丨大胆喊出你的爱!

    每年的5月20日和5月21日被定为网络情人节。作为信息时代的爱情节日,2020年5月20日更被网友们赋予了非凡的意义,他们认为2020520音译后即为“爱你爱你我爱你”,不少情侣选择在这天登记领证,也有许多人在这一天对情侣、父母、朋友表达爱意,大众网记者在5月20日走...[详细]

    05-20 22-05大众网·海报新闻
  • 烟台首届网红大赛周赛热度不减 累计话题视频播放量破千万

    自“中梁樾山里杯”烟台首届网红大赛开赛3周以来,短短20天内,主办方累计收集到参赛选手发布的抖音作品近2000件,话题视频累计播放量更是轻而易举突破千万,截至目前,已有近300位选手成功获得了主办方提供的丰厚奖品及证书。[详细]

    05-20 22-05大众网·海报新闻
  • 警营伉俪并肩战斗10余载 爱彼此的每一天都是“520”

    5月20日因谐音“我爱你”而被人们赋予更深层次的含义,在这一天,情侣、夫妻们互送礼物、互诉爱意,来纪念他们相爱的每一个日日夜夜。但对陈锋和王丹这个“双警家庭”而言,5月20日只是生活中普通的一天,“我们不过‘520’,因为我们天天都是‘520’。”[详细]

    05-20 20-05大众网·海报新闻
  • 烟台全面复学后车流剧增 交警提醒学校周边尽量绕行

    5月20日,烟台市中小学生迎来了重返校园的第一天,交通流的相互叠加、重点路段和节点交通压力持续增大,部分学校周边道路车流量趋于饱和。市公安交警部门提前研判学校周边交通流量变化情况,早6:30到岗到位,采取“护学岗+流动岗”相结合的形式,全警参与,强...[详细]

    05-20 21-05大众网·海报新闻
  • 烟台新增赏景打卡地!渔人码头木栈道实现全线贯通

    5月20日,滨海路上新添了一道亮丽的风景线,由烟台市城管局牵头实施的渔人码头木栈道改造工程实现全线贯通。从此烟台市民又多了一处赏景打卡地。[详细]

    05-20 21-05大众网·海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