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学啦!烟台市62所学校3万余名学生重返校园

2020-04-15 16:43:00 来源: 大众网·海报新闻 作者:

  大众网·海报新闻烟台4月15日讯 (记者 刘慧慧 陈晓 牟玺陆 见习记者 孙忠涛) 4月15日,烟台市首批62所学校3万余名学生正式复课。在经历了2个多月的网课后,学生们重返熟悉的校园,开始疫情之后“开学”。

学生入校检测体温

开学第一课

  烟台一中:

  开学第一课 强化疫情防控演练

  4月15日早晨,在烟台一中,高三学子们井然有序地分批错峰入校系列流程之后,坐在各自教室,通过班班通84寸交互式白板收看直播——烟台一中2019—2020学年度第二学期高三开学第一课。

  升国旗,奏唱国歌,学生们全体起立,感受着庄严的开学仪式。随后,鞠静副校长给全体师生讲话。她说,面对战疫和高考这两场硬仗,希望大家胸怀家国、勇挑重担,务必要做到增强自我防护意识,自觉遵守防疫规定,服从学校管理,主动适应变化,理性对待一切,筑牢安全防线,共同守护健康、平安、美丽的校园。高三11班杨宗骏同学作为学生代表作《心怀感恩,勇担使命》发言。

  林兵副校长主讲开学第一课。他介绍了疫情防控期间高三学生一日常规演练的内容和要求,分别针对小班教学演练、如厕洗手秩序演练、大课间活动演练、餐厅就餐演练、住宿生入宿演练、错峰放学疏散演练进行了具体指导。开学第一课内容结束后,全校师生按照学校既定计划,全方位进行了高三学生在校学习生活一日常规实战演练。

学生排队有序入校

烟台二中准备手推车服务学生

  烟台二中:

  一天6测体温 100辆小推车运送行李

  7:00,烟台二中207名教师身穿白大褂,佩戴袖标,统筹安排、现场服务各个环节的工作,迎接高三学子返校。高三年级副主任王清华表示,今天烟台二中有809名高三学生返校,采取分批次方式,由原来的18个班拆分成35班级,以每5个班间隔半小时的频率入校。烟台市高新区社会事务局、卫健局、疾控中心、交通局交警四大队、公安局治安大队、市场监管局等负责领导驻校指导开学工作。

  为保证有秩序地入校,烟台二中北路临时改设单行线,在学校门口,家长将学生和行李放下后有序离开,学校安排了100辆小推车帮学生搬运行李,在学校门口,学生出示健康通行码并测温后方可进入学校。

  开学后,烟台二中学生将一天6测体温,宿舍采取对角线设置保持学生间的最大距离,就餐则规定食堂就餐采用分区就餐,原来的一桌4人改成一桌两人,分AB餐位,中间用隔板隔开。今天下午,烟台二中进行了“开学第一课”主题班会,为学生们宣讲榜样的力量,同时加强防疫知识宣传、总结假期网课表现,尽快让学生适应学校生活。

迎接学生返校

学生有序排队

  烟台三中:

  有序入校 指定位置就餐

  4月15日,烟台三中安静了许久的校园 “热闹”起来。清早由教师组成的志愿服务者在学校北门等候学生,帮助学生搬运行李,公安、交警、黄务中心卫生院等多部门联合,指引学生按照程序有序进校。

  记者了解到,烟台三中高三学生实行错峰报到,上午住宿生报到,下午走读生报到。一早,学生们经过测温到教室后,由班主任老师带领学生进行课间路线、就餐路线及座位的演练。

  中午时间,各班级按照指定位置就座就餐,保持距离,不扎堆,少交流。

学生有序入校

课间保持间隔有序

  烟台四中:

  学校启动最严“开学模式”

  4月15日,烟台四中迎来了556名学生返校,学校启动最严“开学模式”。6点半,高三各班学生先后错时返校,学校在大门口设立体温检测点,学生在校门口有序排队,每人间隔2米以上,逐一测体温。值勤领导、教师和保安组成36人护导队,提醒学生保持安全距离,核验学生健康绿码,检查学生口罩佩戴情况,帮助学生搬运行李,对入校人员手、鞋底和行李进行全面消毒。

  记者了解到,高三开学后,烟台四中实行封闭管理与“点对点”走读相结合的模式,原13个班级拆分为27个班,每班不超过30人。以小班为单位生生间保持一米以上,班班间保持安全距离。

  上午,学校通过开学第一课进行防疫知识宣传,并组织学生深入学习防疫先进事例,增强学生的防范意识,养成良好的卫生习惯,树立正确的生命观、人生观和价值观。下午,各班组织本班主题班会,进一步培训防疫知识和熟悉操作流程,让学生做到应知尽知,防疫和备考两不误。

学生出示健康通行码入校

开学第一课

  烟台十四中:

  开学第一课 为高考加油

  早上7点,烟台十四中的老师们早早来到学校,严阵以待等待高三学子返校。记者在烟台十四中校门外看到,学生们佩戴口罩,手持《体温自测表》及健康通行绿码,保持2米间隔排队,由工作人员进行手部消毒、核对检查学生体温自测表后,学生们成一路纵队进入学校经过测温通道。体温正常则按照指示标线到新划分的班级教室报到。在教室门口,班主任老师对学生进行体温复测,正常后方可进入教室。

  为防控疫情,烟台十四中重新编班,将原来的8个班变成13个小班,每个班不超过30人,在教室内还准备了医疗废物桶,学生们可将废弃的口罩统一整理丢弃,保证健康安全。

  上午8点半,各个班级陆续开始开学第一课。班主任老师给学生们介绍开学后的注意事项,提醒学生们不要聚集、按照规定和规划在学校活动、学习,高三三班班主任张伟提前准备寄语,在开学第一天为学生们加油。随后,烟台十四中错时、分楼层进行了开学一日流程演练,组织学生进行就餐、如厕、取水及进宿舍等模拟演练。

学生们有序排队入校

学生们为自己加油

  牟平一中:

  错时入校 每人每天一个口罩

  4月15日一早,牟平一中38个班级的千余名学生重回校园。在校门口,老师们早早到岗做好准备,学生们错时入校,按照门口规划的4个检测通道间隔2米排队,进行体温检测。在校门口,老师为学生发放不同颜色的指示牌,学生按照指示牌的颜色,沿着校园内不同颜色的路线行进,到新划分的教室报到。

  记者了解到,开学前一天,牟平一中对校内公共场所进行了集中清洁消毒。此外,还对宿舍、教室进行了重新调整,调整后的每个宿舍不超过4人,每个班级不超过30人,学校每天对每个学生配备1个一次性医用口罩。

  “欢迎同学们回校,疫情让我们隔离了好久,但我们的心永远在一起,新学期希望同学们以百倍的信心,万倍的努力为自己而战,为祖国而战,愿我们珍惜他人的负重前行,践行自己的责任,为了更好的明天遇见更好的自己。加油!”牟平一中高三教师姜春娜说。

学生手持体温检测单入校

学生重回久违的校园

  莱山一中:

  封闭管理 宿舍不超过4人 

  6:30分之前,莱山一中领导干部、开学复课工作人员、教职工志愿者全部到位,迎接高三学生的到来。7点左右,学生们陆续开始错时返校。

  莱山一中复课后实行封闭管理,虽然学生入校行李不少,但在老师、交警、公安等各部门的帮助下,学生们有秩序地排队,验证校牌、健康通行码后刷卡进校。在体温检测棚候检区,学生们保持间距站立依次经过热成像测温仪,体温检测合格的学生按照规划路线到班级报到。

  记者了解到,为最大限度减少人员聚集,莱山一中制定了错时作息时间表,实行错时晨午晚检、错时上下课、错时如厕、错时就餐等。学生宿舍不超过4人,全部安排在下铺,学生脚对脚就寝。随后,各班错时进行了就餐演练、如厕演练、进宿舍及晚检演练。

教师检查学生体温报告单后指引学生进行体温检测

进入宿舍前使用测温机器人进行测温

  烟台外国语实验学校:

  保证学生安全 测温机器人上岗

  今天早晨不到6点,烟台外国语实验学校的老师们就全部准备就绪,在校门口等待学生们的到来,学生从早上6:40开始,分三批错时返校,经过学校大门口的检查体温报告单、测温仪体温检测,体温正常学生方可进入教室。

  开学第一课,学生们重新抬起头、挺直腰杆,倾听那期待已久却又熟悉的声音。班主任老师以“敬畏生命,爱国励志”为主题开始了开学复课的第一课。随后,烟台外国语实验学校组织学生进行一日常规培训演练,演练分为课间、入寝、就餐、放学、应急等环节。

  在学生宿舍门口,学校还配置了一台测温机器人,2秒内可完成体温筛查,合格后闸机自动放行,且测温误差控制在0.2℃内,最大限度保证学生安全。

初审编辑:胡昌辉

责任编辑:刘慧慧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大风蓝色预警!烟台至大连省际客运航线将于4月16日3时停航

    记者从烟台海事局获悉,为保障大风天气期间海上人命安全,烟台市海上搜救中心发布海上风险蓝色预警信号。烟台至大连航线、烟台至旅顺航线客船将于4月16日03:00时停航,预计16日夜间风力减弱后逐步复航。 [详细]

    04-15 21-04大众网·海报新闻
  • 涉案15亿!烟台首例大规模非法资金支付结算案被提起公诉

    日前,烟台市芝罘区人民检察院依法对罗某某、宋某某、周某某等43人非法从事资金支付结算业务的非法经营团伙案提起公诉。该案是烟台市办理的首例大规模非法资金支付结算案。经查,被告人罗某某等人非法从事资金支付结算的金额共计人民币15亿余元。[详细]

    04-16 07-04大众网·海报新闻
  • 烟台既有住宅加装电梯每部将补贴20万 须征得本单元全体业主同意

    对依法办理手续的既有住宅加装电梯工程,相关业主应当提供必要的施工便利,不得阻挠、破坏施工。违反相关规定擅自加装电梯、未办理相关建设手续擅自开工建设的,相关执法部门应依照查处违法建设的相关法律、法规进行处理。[详细]

    04-15 14-04烟台日报传媒集团
  • 烟台:年底前生育事项“一链办理”

    4月9日,在烟台市卫生健康工作视频会议上,市卫生健康委党组书记、主任包信勇就深化放管服改革,开展流程再造攻坚行动作出专门部署,要求各级各单位深入推进放管结合,做好划转、下放事项事中事后监管。[详细]

    04-15 14-04烟台日报传媒集团
  • 烟台:交通事故处理进度和结果可网上查询

    用户可登录“交管12123”手机APP,点击【业务中心】【事故处理进度和结果】,输入查询凭证提供的事故编号和查询码,验证成功后,用户点击【查询】按钮查看事故处理进度和结果信息。[详细]

    04-15 09-04烟台日报传媒集团
  • 栖霞苹果云游小镇入选省服务业特色小镇

    近日,省发展改革委下发了《关于公布2020年度山东省服务业特色小镇培育单位名单的通知》,栖霞苹果云游小镇位列其中。栖霞苹果云游小镇位于栖霞市松山街道,由栖霞众一果品拍卖有限公司规划建设。[详细]

    04-15 09-04烟台日报传媒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