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疫期间办事不难 烟台“流程再造”效能凸显

2020-03-20 09:56:00 来源: 大众网·海报新闻 作者:

疫情期间,烟台多个重点项目“云”签约

疫情期间,烟台党支部领办合作社项目举办网络推介会

疫情期间,烟台市新闻办召开线上新闻发布会

  大众网·海报新闻烟台3月20日讯 (记者 苑菲菲) 2019年9月,烟台开启了一次深刻的自我革命。以刀刃向内、壮士断腕的勇气,深入推进涉企审批、为民服务、城市管理、项目落地、自贸试验区等重点领域体制机制创新,对服务事项和办事流程进行全链条再梳理、再检视、再优化。随着一项项流程再造创新之都落地,烟台构建起一个服务最优、成本最低、百姓满意的办事流程体系,开辟出了一条高质量发展的新路径。

  2020年开春,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病毒席卷国内,面对来势汹汹的疫情,流程再造成果惠及到了广大企业和每一个烟台居民。由于前期业务实现全城网办,企业足不出户即可进行材料审批、复工申请;居民宅在家中,通过菜篮子供应体系,就可以实现网上订购和无接触取货。防疫期间,烟台流程再造成果效能凸显。

疫情期间,住建局政务服务窗口进行网上办事

  疫情防控期间 烟台各部门开始大力推行“网上办公”

  2020年2月,对烟台来讲是个特别的月份,一方面疫情防控到了最吃劲的关键阶段,另一方面企业和各大重点项目陆续开复工。面对这种情况,烟台各部门创新服务形式,大力推行“网上办公”等“互联网+”的模式。

  “1月27日,我们对做好疫情防控期间社保业务工作进行了研究,对社保业务7类高频事项实行‘延后办’、‘网上办’、‘电话办’。从实际运行情况看,2月3日至2月7日大厅运行平稳,社保大厅一周人流量为26人,窗口办件量15件,邮寄办件量7件,线上办件量619件,帮办代办量148件。”烟台市社会保险服务中心副主任丁智在接受媒体采访时介绍,2月10日后,烟台企业陆续开复工,作为服务企业群众的一线场所,自2月3日以来,烟台市就业服务大厅、市社保服务大厅推出“不见面”服务,用人单位和社会群众通过电话和网络,就能办理各项就业人才、社保业务。社保大厅专门在一楼大厅还增加了电脑等设备,增派了值班人员,以确保有序运转。

  自节后上班第一天起,烟台市政务服务中心住建局窗口启动了疫情防控应急预案,全面推行 “自助网办、双向邮寄”服务,对所涉业务的政务服务网络平台进行了自检,优化了网上办事流程,做到“网上办、不见面、保安全、能办事”。上班第一周,通过线上,该窗口办结各类业务175件次、寄送证书23份。

  3月初,烟台市行政审批服务局接到了关于奇山医院扩建计划的申请,为了让项目顺利推进,该局组织了专家在线评审,仅3个工作日就出具最终结论意见,通过审批提速为项目落地提供助力。此外,市行政审批服务局还通过“在线评审”模式为烟台市公安局强制隔离戒毒所、蓬莱美森危废处理等四个市重点项目提供服务,促进18亿元项目尽快落地。对确需现场踏勘的行政审批环节,该局推行“极简审批”,即在做好防疫工作基础上,在最短的时间里,动用最少的人力,将相关环节压缩到极简,依法合规完成现场踏勘工作,帮助企业如期复工。

烟台市大数据局快速开通了抗击疫情、果蔬粮油直供、企业开复工等专题

  依托政府服务APP 疫情期间有效保障市民菜篮子供应

  “根据疫情预防控制工作的需要,我们启动应急快速响应机制,成立了3个工作小组,将责任分解落实到人,坚持24小时值班。”烟台市大数据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在防疫期间,他们启动了应急快速相应机制,实行7*24小时值守,全面加强政务领域云、网、系统等关键基础设施安全保护,全力做好市协同办公系统运行维护,全市各级电子政务网络畅通、政务云平台安全运行,确保了疫情防控期间市委市政府政令畅通。

   为满足疫情处置工作需要,烟台市大数据局协助指挥部迅速搭建了与省指挥部直联的视频会议系统。为满足市各级各部门公务视频会议需求,市大数据局海积极争取省局支持,部署了基于电子政务外网公共服务域的视频云会议系统,提供跨部门、跨区县的本地和掌上视频会议服务。目前,开发区、莱州市等区县已开通了县街(镇)两级视频会议系统,确保了疫情期间政务活动安全正常运行,切断了人员聚集开会引起的风险,真正做到了及时、高效、安全、有序。

  依托“烟台政务服务”微信公众号、“烟台一手通”APP、烟台“互联网+公安”政务服务平台等,烟台得以在市、县两级政务服务管理机构全面推行“不见面”审批,全面开展“网上办”“掌上办”业务,让广大群众网上申报、网上办理行政审批事项。

  为做好疫情防控期间菜篮子供应,实现网上订购、无接触取货,烟台市移动政务服务APP“烟台一手通”上线了“果蔬粮油直供专题”,引导超市、蔬菜水果供应企业、快递物流企业、在线订餐企业开展生活必需品同城配送,并开通“蔬菜直供”、“水果直供”、“商超直供”、“外卖点餐”四大类配送项目,满足六区市民网上购买生活必需品的需求。

防疫期间,各部门工作的快速开展再一次检验了流程再造的能效

  流程再造显成果 48小时建好疫情防控大数据平台

  “不见面”招投标、“云”签约、“云”招聘等一系列线上操作,也让烟台在疫情期间,持续迈出推动经济发展的脚步。而保障防疫期间思路创新成果的基石,是烟台此前开启的政府效能“革命”——流程再造。

  从去年5月份开始,烟台就开展首批政务数据资源归集,展开了一场消除“信息孤岛”、拔掉“数据烟囱”大会战。同年6月,烟台汇集了10个部门、49类,合计11.5亿条政务数据资源。8月份,“政务数据归集百日会战”拉开序幕,加快政务资源数据共享,保障流程再造顺利推进。9月份,烟台市委市政府在前期把脉问诊、对症下药的基础上,印发《聚焦五大领域加快流程再造工作实施方案》,制定了明晰的“路线图”。11月5日,移动政务服务APP“烟台一手通”正式上线运行。自此,烟台移动政务服务有了“总门户”。

  1月30日,市委市政府做出“充分利用大数据平台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工作要求,烟台市大数据局立即组建疫情防控大数据平台建设专班,仅用时48小时,研发建成了疫情防控大数据平台,建立了包含确诊病例、疑似病例、集中隔离人员、居家隔离观察人员、疫情重点地区来烟返烟人员、检查站查控异常人员情况等六大类数据的疫情信息数据库,逐一梳理个人信息、目前状态、处置措施等基本情况,做到实时更新、全程追踪、动态管理。通过建立市县联动机制,实现共建共享共用,严格数据核验比对,及时查漏补缺,倒逼排查工作再深入再精准,提高工作质效,构筑联防联控的严密防线。

  防疫期间,按照市疫情处置工作领导小组(指挥部)要求,1月27日起,烟台市政府门户网站、烟台一手通APP开通了“疫情防控工作问题线索及意见建议”功能,面向社会征集有关县市区和市有关部门在疫情防控工作中责任落实不到位、防控不力、推诿扯皮、敷衍塞责等问题线索,以及改进和加强防控工作的意见建议,为督导疫情防控工作提供支持。

  市政府门户网站还开设了“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专题,设立防控动态、通知公告、防控知识、视频报道等栏目,及时报道烟台疫情发展和防控动态,发布政府有关通知公告,发挥市政府官方网站信息公开和舆论引导功能,引导广大市民共同做好防疫相关工作。在“烟台一手通”APP开发了“众志成城抗击疫情烟台防控疫情专题”,上线“疫情动态”、“应急电话查询”、“定点医院查询”、“疫情工作问题线索上报”四个栏目,让市民在家中就可以实现指尖查询省市疫情防控信息、上传疫情防控问题线索及意见建议,为市民获取官方信息、监督防控工作提供了更方便、更快捷的渠道。

初审编辑:李泽

责任编辑:张其天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烟台芝罘区海上搜救中心高效处置一船员伤病险情

    3月20日7:50时,烟台芝罘区海上搜救中心接烟台港二号锚地抛锚船“渤海金珠”轮报,一船员生病,请求紧急协助船舶返港,将伤病船员送医救治。 [详细]

    03-20 17-03大众网·海报新闻
  • 【有奖】烟台水文邀您参加“世界水日”线上集水滴活动

    2020年3月22日是第二十八届“世界水日”,3月22—28日是第三十三届“中国水周”。联合国确定2020年“世界水日”的主题为“Water and climate change”(水与气候变化)我国纪念2020年“世界水日”和“中国水周”活动的主题为“坚持节水优先,建设幸福河湖”。 [详细]

    03-20 16-03大众网·海报新闻
  • 烟台“四进”行动工作组奔赴莱阳 吹响攻坚集结号

    疫情不能阻止春天到来的脚步,也无法阻止奋进者前行的步伐。烟台市“进企业、进项目、进乡村、进社区”攻坚行动开展以来,取得了不俗的成绩。其中,市派莱阳工作组来到基层后,迅速融入一线,帮助破解难点、疏通堵点,在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中担当作...[详细]

    03-20 13-03大众网·海报新闻
  • 党委书记走入“直播间” 烟台古现街道党课首次移入互联网

    为梳理总结烟台开发区古现街道疫情防控阶段性工作情况,进一步探索研究街道下步工作思路和发展方向,3月19日18:30,烟台开发区古现街道党委书记黄贤中走入“直播间”,以《透过战“疫”看主义,用新思想指导新实践——凝心聚力共建大美古现》为主题进行党课教...[详细]

    03-20 08-03大众网·海报新闻
  • 烟台全市公安局长会议召开

    3月19日,烟台全市公安局长会议召开,深入贯彻落实中央、省、市政法工作会议和全国、全省公安局长会议精神,总结工作,表彰先进,分析形势,安排部署2020年工作。副市长、市公安局党委书记、局长赵峰出席会议并讲话。[详细]

    03-19 18-03大众网·海报新闻
  • 大力缓解城区交通压力!烟台福山区河滨东路全面通车

    记者从烟台市福山区水利局了解到,去年11月中旬开始动工修复的河滨东路已于今年3月8日正式通车,改造后,不仅路面拓宽近一倍,同时也更平整了,大大减轻了因河滨路地下管网改造而半幅封闭施工带来的交通压力。除部分交通指示灯因疫情延缓外,河滨东路其他交通基...[详细]

    03-19 14-03大众网·海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