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备战”开学!烟台市芝罘区开展新冠肺炎疫情开学实操演练

2020-03-16 12:50:00 来源: 大众网·海报新闻 作者:

模拟“学生”等待入校

模拟“学生”给执勤老师查看《体温报告单》

  大众网·海报新闻烟台3月16日讯 (记者 刘慧慧 陈晓 刘妍明) 为稳步有序恢复教学活动,科学有效地应对新冠肺炎疫情,提高疫情处置能力,3月16日上午,烟台市芝罘区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开学模拟和应急演练在芝罘中学举行,芝罘区教体局、芝罘区疾控中心、芝罘区卫生计生监督所相关负责人及各中学校长参与模拟演练及观摩。

  此次开学模拟和应急演练分为一日常规防控流程和突发疫情应急处置流程两大板块,模拟学生入校、课间取水、课间上厕所、餐厅就餐、放学离校、校园消杀以及学生突发体温高于37.3℃等疫情应急处置等流程。参与开学模拟和应急演练的人员提前分组,采用“观众先落座,表演再开始,部分观众做演员”的观摩方式进行,以便于各观摩学校“听明白、看清楚”。

模拟演练中,班主任使用额温枪进行体温复测并告知测量结果

模拟“学生”进入教室间隔就坐

  演练中,由老师扮演的“学生”在入校过程中,在校门口佩戴口罩,手持《体温报告单》,按照规定通道间隔1米列队,等待执勤检测人员的检查。执勤检测人员佩戴口罩、袖标和一次性手套对学生进行审查,无异常方可按照地面通道指示进入教学楼。若在入校过程中有“学生”忘记带《体温报告单》,检查人员立即安排体温检测人员对其进行体温检测,体温正常填写备用《体温报告单》后可进入教学楼,若体温高于37.3℃,立即将学生送至校外隔离点并进行情况问询、登记,并通知家长将学生接走就诊。

模拟“学生”按标识指引有序取水

模拟演练中,执勤老师定点疏导

模拟“学生”错时、分区、分路线前往分配好的卫生间

模拟演练中,按“7步洗手法”洗手

  “学生”进入校园后,按照规定分流路线到达教学楼,通过红外线额敏仪进行体温筛查后到达教室门口,班主任使用额温枪对学生进行体温复测并告知测量结果,两次检测均无异常,方可进入教室间隔就坐。在“学生”课间时段演练中,班主任引导“学生”错时、有秩序排队走出教室,前往接水处,按标示指引有序取水,返回教室落座后饮水;去卫生间则错时、分区、分路线前往分配好的卫生间,期间不扎堆,保持一米距离。每层教学楼、厕所通道及厕所入口处都安排有执勤教师进行疏导、管理,重点提醒学生不拥挤、讲秩序,间隔一米距离。

模拟“学生”有序排队进入餐厅

模拟演练中,专人对进入食堂人员手部消毒

模拟“学生”排队取餐

模拟“学生”就餐时,分区域同向而坐

模拟“学生”用餐结束后,将餐盘送到回收处离开餐厅

  中午错时放学后,班主任带领就餐“学生”有序排队到达餐厅,沿途有执勤人员维持秩序,要求保持距离,餐厅入口处安排专人对每名“学生”进行手部消毒。班主任带“学生”进入餐厅后,按照地面标识路线行走到打卡机前,取餐盘从两侧到达指定区域就餐,每张4人桌只可坐一人,所有学生同向而坐,用餐期间不说话交流,“学生”用餐结束后,将餐盘送到回收处离开餐厅,有序返回教室。全体“学生”用餐结束后,食堂工作人员对食堂地面、餐桌椅以及餐厨用具进行全面消毒。

模拟对教室进行消毒

模拟对教室进行消毒

  在“学生”错时放学离校演练中,各班级按照规划的放学行进路线,值班教师、保安提前到岗履职,班主任组织班级“学生”成一路纵队依次放学,保持间距。最后一名“学生”离开后,对各功能室、办公室、教室、公共区域进行消毒,确保无死角、无遗漏,有实效。记者了解到,消毒人员要求佩戴口罩、手套、脚套,穿好防护服,使用250mg—500mg/L的含氯消毒剂,对教室内课桌椅、地面及公共走廊等进行消毒,30分钟后开门窗通风换气,值班保安于次日早晨学生进校门前提前30分钟,打开教学楼大门和走廊窗户进行通风。

模拟对“发烧学生”复测体温

模拟“学生”登记相关信息

模拟家长接走“学生”

校医模拟对隔离室进行消毒

校医模拟对驾驶员进行消毒

校医模拟对返回车辆进行消毒

  突发疫情应急处置演练中,对上课期间发现学生体温高于37.3℃的情景进行了模拟。任课老师在学生提出身体不舒服后,对其进行测体温后,并立即带领学生离开教室到隔离室,校医接管学生后对教师进行消毒,并用水银体温计对学生进行体温复测,确定高于37.3℃后立即向学校防疫组组长及区疾控中心上报,并进行相关信息问询、登记,并通知家长到校接学生就诊,若家长不能及时到校,则学校启用疫情应急专用车辆送学生至就近定点医院发热门诊就诊,并告知家长及时赶往医院。校医对应急隔离室进行消毒,车辆返回后,消毒人员对返回车辆和驾驶员进行全面消毒。

芝罘区疾控中心有关领导进行现场答疑

  演练结束后,对于各校校长在观摩中对流程产生的疑问,芝罘区疾控中心副主任王海霞进行了统一的解答。“芝罘区有10万名学生,我们和芝罘区教体局进行了多次商讨,制定了开学方案,也对方案做了应急处置方案。”王海霞说,今天的演练比较顺畅,也符合卫生部门的相关要求,希望各校都能好好准备,避免学生在校期间出现交叉感染。

  芝罘中学副校长曲涛告诉记者,为了准备这次演练,芝罘中学通过全校视频会议,将预案通知到全体教职工,并组织了两次彩排,确保各个环节不出纰漏。“我们发现最难克服的是时间节点、地域、空间等问题,所以我们采取了错时上学放学、分流分区域、定点定人的方式,来解决这些问题。”曲涛说,学校也将进一步完善疫情防控工作流程,为下步顺利开学打好基础。

初审编辑:胡昌辉

责任编辑:刘慧慧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