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世界工业设计大会圆满成功!创造工业设计领域多项第一

2019-10-20 15:29:00 来源: 大众网·海报新闻 作者:

发布会现场

  大众网·海报新闻烟台10月20日讯 (记者 苑菲菲) 10月20日下午,烟台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举行新闻发布会。会议由烟台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市委市政府新闻发言人李波主持,世界工业设计大会领导小组副组长、烟台市人民政府副市长张代令和烟台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副局长乔金仁出席会议。会上公布了2019世界工业设计大会暨国际设计产业博览会的有关情况。本届大会办得隆重热烈、备受瞩目,是一届规格高、有特色、开创性强、影响深远的大会,取得了一系列丰硕成果,是一场宣传设计魅力、弘扬设计力量、促进产业创新发展的具有里程碑意义的全球工业设计盛会。

2019世界工业设计大会暨国际设计产业博览会

  2000国内外嘉宾齐聚烟台,推动工业设计与经济社会发展深度融合

  来自全球4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政府机构代表、行业组织、国际设计大师、专家学者,国内知名工业设计企业、设计类高校院所和设计师代表,全国各省市工信系统代表等约2000人齐聚烟台、参加本次大会,围绕推动工业设计与经济社会发展的深度融合,展开思想碰撞、交流创意成果、开展洽谈合作。

  工业和信息化部党组成员、副部长王江平,山东省委常委、常务副省长王书坚,原国家外经贸部首席谈判代表、副部长龙永图,中德设计专家委员会主席柯海迪等领导出席开幕式并致辞。世界工业设计大会战略顾问、设计驱动型品牌平台创始人,博世西门子全球设计总裁,小米集团联合创始人等行业领军人物作主旨演讲,共同探讨工业设计产业发展新趋势、新动向、新路径,使与会代表加深了对当前工业设计产业发展的认识。会议内容紧凑,精彩纷呈,无论是人数规模、演讲内容,还是企业影响力、专家知名度,可以说都是全球规格最高、规模最大的工业设计领域盛会。

2019世界工业设计大会暨国际设计产业博览会开幕现场

  会议论坛权威专业,创造了工业设计领域多项第一

  本届大会圆满召开了国际设计产业发展圆桌会议、国际设计产业发展专业论坛、100多场设计与制造融合对接会、发布了200多个设计创新成果,同期工信部还召开了全国部分省(市)工业设计发展座谈会等,可谓内容充实、丰富多彩。尤其是区别于前两届,本次大会以“设计·动能之光”为主题,旨在推动工业设计在产品、服务、数据、制造、生态、创新创业等领域的无边界全面赋能,并倡导工业设计由原来的设计服务向设计产业快速转变,这是工业设计理念和模式的本质升级,必将引领全球工业设计发展方向和新的浪潮。

  这次大会上,创造了若干个工业设计领域的第一:一是,40多个参会国家和地区的设计机构(组织)、高校、企业,共同发起成立了第一个世界设计产业组织,并将总部永久放在烟台;二是,本次大会第一次正式宣告全球设计进入设计产业时代。设计产业组织全体代表携手面向全球发布了《设计产业宣言》,倡议在全球范围内推动设计产业发展,充分运用和发挥工业设计的创造力和引领性,推动设计产业成为经济社会发展的强力引擎,使设计成为和技术、商业模式并列的第三种创新,成为工业设计诞生100年来的一次重要里程碑,对中国乃至全球产业转型升级具有重要而深远的意义;三是创立了中国工业设计联合创新大学。中国工业设计协会联合国内外50多家知名大学和企业,共同启动了中国工业设计联合创新大学,这是全球第一所大学与大学联合、大学与产业联合、教育与科研联合、科研与市场联合的创新大学,它将以一种全新的教育培训机制和模式,打破高校和产业之间的隔阂,使高校的尖端人才和研发优势直接参与到企业的创新项目中,这是设计创新人才培养和产教融合的一次创新性突破。

大会灯光秀

  通过本次大会储备在谈项目200余个,达成初步合作意向80个

  为充分利用好本届展会的平台作用,烟台市组织1000余家本地企业参与合作对接,开展洽谈3000余人次,形成了一批对接合作成果。首先是签约了一批重大项目。通过本次大会储备在谈项目200余个,达成初步合作意向80个,项目投资总金额近百亿元。其中,投资类50个、项目金额50亿元;技术合作、开发设计类20个,项目金额41亿元;贸易代理类10个、项目金额约2亿元。中德工业设计中心与德国汉诺威贸易促进局签约共建汉诺威中德商务中心,实施中国新制造合作计划、搭建中欧创新孵化器。世界领先的设计软件公司欧特克与山东工业设计研究院,在前沿软件技术有机集成、研发及运用等领域,达成合作意向。中德工业设计中心与“十三五”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首席科学家杨佳威教授,世界著名人工智能领域专家李玉喜博士,生态种植领域世界著名青年专家刘占宇博士等8位顶尖人才进行了签约合作,进一步打造国家级高端创新人才高地。

  其次,落户了一批工业设计创新平台。启动了山东省工业设计研究院和烟台国际设计小镇、原型创新工场、企业创新能力提升云平台、设计师创业与设计交易平台、设计产业基金创投平台、工业互联网智能控制平台、大时尚平台、全球创新网络平台等十大平台建设,打造集工业设计、智能制造、验证检测等功能于一体的全球设计产业共享平台,建设工业设计示范样板工程,为烟台汇聚创新链、供应链资源,打造引领全球的设计产业高地,奠定了坚实基础。

展区展品

  展区面积3万平方米,汇集国内外2000多家单位200多所高校的设计作品

  大会同期举办的国际设计产业博览会注重前沿性、高端化、体验式,展区面积3万平米,分为设计高校、国际设计、设计扶贫、设计产业、设计山东五大展区,中国商飞、中车集团、华为、海尔、小米以及德国西门子、法国达索集团、全球最大的设计软件公司美国欧特克、日本最大的设计集团GK等世界500强、中国500强、国家级工业设计中心企业等2000多家单位,200余所高校院所带来全新未来设计。其中包括全球首发的中车可变编组动车组、世界领先的中集“蓝鲸一号”海上钻井平台等,还有软件大数据、智能家电、新零售电商等行业领域的先进设计理念、创新产品,以及由技术、设计、制造、人才、资本、平台等创新要素构成的设计产业生态链,展会观众达10余万人次,对展会给予高度评价。

  不仅是工业及设计领域相关人士,机关干部、大学生都非常踊跃参观展览,特别是许多年轻人和中小学生也到展馆参观,这对培养他们的设计意识、领略设计的魅力都将产生积极的作用。本届大会首次全面展示了中国工业设计从全球最大规模向世界领先水平的突破,展示的200多项新材料、新工艺、新装备、新技术、新产品,充分体现了工业设计引领创新模式升级、推动创新领域拓展的重要作用,如此大规模、高科技、宽领域的工业设计展示,在国际展会上实属少见。

展区展品

  境内外180多名记者参会,大会关键词曝光累计超5000万

  大会宣传工作按照站位高、视野广、立体化、融媒体的要求,周密组织、精心策划,得到了各级各类媒体的大力支持,共有包括人民日报、新华社、光明日报、经济日报、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日报、中新社、凤凰卫视、香港卫视、人民网、新华网、中国网、凤凰网、大众报业集团、山东广播电视台等150余家境内外媒体180余名记者参会,对大会筹备、盛况、各项日程进行了全方位、多角度、立体化的宣传报道,凤凰网、中国山东网、烟台电视台、烟台时刻等媒体对大会开幕式进行了全程直播,新华社以五种语言先后向美、日、韩、英、法、德、澳等多个国家推送大会情况,烟台英文全球传播平台面向海外广泛传播大会亮点。

  截至20日下午,有关大会关键词的网络点击量、浏览量、曝光量累计超过5000万,为大会的成功举办营造了浓厚的舆论氛围。另外,在社会宣传方面,在城市主干道、机场、车站、公交车体等交通出入口及场地周边部分投放了大会及城市广告,并在会议期间举行了主题灯光秀,营造出了浓郁的社会氛围。

  

初审编辑:李泽

责任编辑:张其天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绽放青春运动不止 鲁花山泉水助力芝罘滨海迷你马拉松

    10月20日上午,“仙境海岸 大美芝罘”——碧桂园杯2019烟台·芝罘滨海迷你马拉松在芝罘岛滨海西路鸣笛开跑。莱阳鲁花矿泉水有限公司的工作人员带着满满一车的鲁花山泉瓶装水和桶装水来到现场为赛事助力,保障赛事用水。[详细]

    10-20 16-10大众网·海报新闻
  • 芝罘公安护航滨海迷你马拉松大赛 坚守安保一线

    10月20日上午,“仙境海岸 大美芝罘”——碧桂园杯2019烟台·芝罘滨海迷你马拉松在芝罘岛滨海西路举行,烟台市公安局芝罘分局坚持最高标准,落实最严要求,全力开展各项安保工作,高质量完成了本次赛事的安保任务。[详细]

    10-20 16-10大众网·海报新闻
  • 20分35秒!鲁东大学学生获芝罘滨海马拉松五公里赛第一名

    10月20日上午,“仙境海岸 大美芝罘”——碧桂园杯2019烟台·芝罘滨海迷你马拉松在在芝罘岛滨海西路开跑。伴随着美丽的风景,1500名选手在海天交融的蔚蓝赛道上,用力量和激情演绎生命的无限精彩,尽情感受着烟台的魅力。[详细]

    10-20 16-10大众网·海报新闻
  • 芝罘迷你马拉松今日“开战” 鲁东百名学生志愿者倾情助力

    10月20日上午9:00,随着一声令下,约1500名跑者冲出赛道,“仙境海岸 大美芝罘”——碧桂园杯2019烟台·芝罘滨海迷你马拉松大赛在芝罘岛滨海广场拉开帷幕。在比赛现场,一群身着蓝衣的志愿者分布在各个服务点,用他们最真挚的行动为现场每一位跑者服务,他们就是来...[详细]

    10-20 16-10大众网·海报新闻
  • 芝罘迷你马拉松激情开跑 白衣天使为参赛者保驾护航

    10月20日上午,“仙境海岸 大美芝罘”——碧桂园杯2019烟台·芝罘滨海迷你马拉松大赛在芝罘岛滨海广场拉开帷幕。约1500名参赛选手激情开跑,而在赛道旁,几位身着白衣的特殊“参赛者”正在为大家保驾护航。 [详细]

    10-20 15-10大众网·海报新闻
  • 芝罘滨海马拉松今日“开战” 市民组团为健康奔跑

    芝罘滨海迷你马拉松上午9点如约“开战”,现场不少市民带着横幅扬着旗帜组团参赛,旗帜随风飘扬,为滨海广场上增添了一道靓丽的风景线。 [详细]

    10-20 15-10大众网·海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