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海潮评:提升生态“含绿量” 增强长岛经济发展“含金量”

2019-09-26 08:33:00 来源: 大众网·海报新闻 作者:

   9月26日,2019年中国海洋生态文明(长岛)论坛在长岛海洋综合试验区拉开帷幕。为期两天的活动中,来自全国各地的专家学者将围绕经略海洋的主题,交流海洋生态文明建设的新经验、新理念,并为长岛的发展建言献策。这是继今年初长岛海洋生态文明综合试验区工委、管委挂牌以来,长岛在生态文明建设方面的又一次探索。

  作为山东省唯一的海岛县,长岛生态环境优良,“蓝色”资源优势凸显,催生了一批海洋经济项目。近年来,长岛紧紧围绕“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借助独特区位优势、政策优势,走出了一条独具特色的海岛发展之路。

  通过在生态文明建设方面多年的探索,长岛已然形成了绿色发展的完整闭环。

  做减法,全面整治提升环境质量。淘汰燃煤锅炉、狠抓扬尘治理,削减不适合长岛发展的高污染项目,夯实绿色发展基础。全域实施了岛外车辆“控进”、岛内车辆“控牌”的“双控”措施,一次性全部淘汰燃油公交车,空气质量指标明显改善。

  做加法,巩固经济发展绿色屏障。在生态保育上持续发力,放大长岛独有的生态优势。在海洋生态修复、生态岛礁和岸线整治修复等方面开展全方位、立体化全域生态保育工作,跑出了海岛生态修复“加速度”,打造绿水青山“海岛样板

  做乘法,多向激发经济发展活力。深化科技示范带动,在改革创新上持续发力,坚持塑产业特色、强要素支撑,将绿色理念与经济发展有机融合,使增长的动力从“规模红利”转向为“品质红利”,绿色发展路径更加明晰,要素支撑更加坚实。

  知之愈明,则行之愈笃。生态文明建设不是对传统工业化发展的修补,而是成为与其互融共生、更具竞争力的发展方式。长岛的发展历程中,始终将生态建设作为发展最重要也是最坚实的一笔财富,通过提升生态“含绿量”,增强长岛经济发展的“含金量”,取得了不俗成绩。

  如今,作为海洋生态文明综合试验区,长岛面临着新的历史机遇,也被赋予了更大的使命与担当。在经济转型升级的关键期,长岛要打造打造全国海洋生态文明的标杆和样板,需要进一步把牢生态文明建设思路,以更高的标准、更实的举措、更硬的作风,奋力推动长岛海洋生态文明综合试验区建设实现新突破。

  要做好精准对标。一个地区的发展,既要在纵向上对标自身,比发展质量和发展速度,也要在横向上对标发达地区、对标行业先进水平。敢于正视问题、敢于自我否定,在不断发现问题、解决问题中实现自我超越,持续激发新动能,焕发新活力,书写高质量发展的新篇章。

  要设好发展路标。坚定不移做好向海图强文章,长岛需要做好更长远、更清晰的路线规划。不仅仅聚焦于产业规模的扩大、数量的增多,不拘泥于一时的综合收入,而是着眼于整个试验区综合实力的提升和服务品质的改善。抓好打基础、利长远的大事,盯紧保护自然、修复生态的实事,长岛发展的步伐才能又快又稳。

  舟循川则游速。在海洋生态文明综合试验区的大背景下,长岛发展新征程的火炬已经点燃。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践行海上“两山”理论,积极探索“人海和谐”海洋生态文明建设的新机制新路径,实现经济发展效益和环境效益的和谐双赢,长岛正在发展的道路上大步迈进。 大众网·海报新闻评论员 孙毅

初审编辑:李泽

责任编辑:张其天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70秒丨夜色烟台

     编者按:壮丽70年,奋斗新时代。新中国成立70年来,山东始终与时代同步、与祖国同行,经济社会发展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山东人的日子红红火火,山东的绿水青山生机盎然,山东新旧动能转换正全面起势,八大发展战略推进澎湃向前。在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之际,大...[详细]

    09-26 10-09大众网·海报新闻
  • 70秒丨日出烟台

     编者按:壮丽70年,奋斗新时代。新中国成立70年来,山东始终与时代同步、与祖国同行,经济社会发展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山东人的日子红红火火,山东的绿水青山生机盎然,山东新旧动能转换正全面起势,八大发展战略推进澎湃向前。在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之际,大...[详细]

    09-26 10-09大众网·海报新闻
  • 蓬莱市机关事务服务中心公开招聘购买服务辅助人员4名

    根据工作需要,蓬莱市机关事务服务中心拟面向社会公开招聘4名政府购买服务辅助人员,主要从事机关事务服务中心管理服务工作,现将有关事项公告如下:[详细]

    09-26 09-09大众网·海报新闻
  • 未婚女子生下女婴以1.5万卖掉 换3部手机同男友玩耍

    近日,长岛警方破获一起拐卖儿童案,并远赴江苏将被拐儿童安全解救。两人在别人的介绍下,将出生仅一个月的婴儿以1.5万元的价格卖给了在江苏苏州务工的一对河南夫妇,钱款到手后,立即购买了三部手机供两人玩耍。[详细]

    09-26 08-09齐鲁壹点·海报新闻
  • 首班烟台飞往北京大兴机场航班26日晚起飞 全程75分钟

    从烟台蓬莱国际机场起飞的KN5970航班,将成为第一个从烟台飞往北京大兴机场的航班。该航班的执飞机型为波音737-800,计划26日晚上8点40分从烟台蓬莱国际机场起飞,1小时15分钟后抵达北京大兴机场。[详细]

    09-26 08-09齐鲁壹点·海报新闻
  • 女子理财遭遇网络骗局“赔”了90万 芝罘民警千里追缉

    9月21日上午,芝罘公安分局举行仪式欢迎“1.25”重大电信诈骗专案组凯旋。[详细]

    09-26 08-09大众网·海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