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5元一盒的口服液卖158元 烟台这帮骗子终被判刑

2019-09-04 08:40:00 来源: 烟台日报传媒集团 作者:

  近日,莱山检察院依法公诉了一起非法经营药品案,经依法审查,4名被告人在不具备《药品经营许可证》的情况下,低价买进、高价卖出,从制药公司购进“固元补中口服液”,通过夸大功效、虚假宣传的会销方式向老年人销售该药品,经营数额达30多万元。最终,法院以非法经营罪分别判处四名被告人有期徒刑。

  卖麻花的改卖药了

  “逆袭”还是施骗

  现年51岁的李怀益认识朋友卢进后,两人合伙经营某品牌大麻花。生意一开始做得红红火火,但李怀益受不了早起晚睡的辛苦,没过多久,李怀益和卢进就把麻花店关了。

  “我来帮你们拿个医药公司的代理。”去年4月,无所事事的李怀益和卢进与朋友马初学吃饭,马初学是烟台一家医药公司的销售代表,他告诉两人,现在卖药很赚钱,利润大得很。李怀益和卢进两人合计了一下,起码卖药总比打工、卖麻花轻快。

  经马初学牵线介绍,李怀益打电话联系到了周晓艳。周晓艳只有小学文化程度,没有正式工作,她平时喜欢在电视和网上观看所谓“专家”推销药品的广告和视频。久而久之,一些保健品、药物的品牌、用法和所谓的“功效”等,她都能说得头头是道。后来,周晓艳便穿上白大褂,冒充“医学专家”与人合伙卖药。这次接到李怀益的电话后,周晓艳一口答应下来,并与李怀益和卢进见了面。

  见面后,三人便商定,由三人共同出资作为启动资金,同时也作为利润分配的依据,其中,周晓艳出资12万元,李怀益出资9万元,卢进出资5万元。三人请马初学帮忙联系湖南某制药公司,先后3次从该公司购进“固元补中口服液”共计16750盒,每盒的价格是15元。至案发时,只剩未销售的“固元补中口服液”3714盒,其余的全部销售一空。

  非法经营药品

  专坑老年群体

  药品虽然买来了,但是三人都没有《药品经营许可证》。经过商量,三人决定从烟台霖庆园药店入手。

  霖庆园药店在烟台有几十家连锁门店。卢进带着李怀益找到了自己的朋友———霖庆园药店一家门店的副总经理王绍洋。王绍洋一看是卢进介绍的,便答应为其提供场所,为其存放药品。

  霖庆园药店每个下属门店都有自己会员的联系方式,三人提前把“固元补中口服液”摆放到药房货架上,进价每盒15元的“固元补中口服液”被三人定价为每盒158元。然后,他们再打电话通知会员,近期会在药房附近的酒店开会宣传促销“固元补中口服液”,参加会议的人都会得到一些赠品。这样,他们就能多招揽顾客开会。

  “会销的主要目标就是在意健康、赋闲在家且具有一定消费能力的老年群体。”这样,三人商定了会销目标,开会时,三人分工负责,周晓艳负责“讲课”,通过播放宣传片和PPT、找“托”现身说法等形式,向参会老人夸大和虚假宣传“固元补中口服液”的功效,李怀益和卢进两人负责维持会场秩序、“解疑释惑”。如果有想买药的,引导每人先预交100元,周晓艳会给买药人一张卡片,凭此卡片可以到三人指定的霖庆园药店买药,100元钱算在药钱里,然后再给买药人办理“购药会员”。如果以后这些人还想买“固元补中口服液”的话,用会员证会有适当优惠。

  在药房销售药品时,李怀益和卢进负责销售,周晓艳负责记账,按照每盒158元的价格售卖,并声称会员享受优惠活动——买一盒送一盒。同时,他们建议每个人最低买一个疗程,共12盒,算下来,每个人收费1896元钱。这样折合下来,每盒79元,以最大“诚意”向消费者“让利”。销售结束后,三人按照周晓艳40%、李怀益30%、卢进30%的比例瓜分销售利润。

  首战告捷,于是,在接下来的短短三个多月时间里,三人如法炮制,先后在烟台多个地方举办了八次会销活动,每次都赚得盆满钵满。不料,最后一次会销时,三人被市场监督管理人员当场查获。

  综合全案证据,经依法审查,莱山检察院认定,2018年4月至今,李怀益伙同周晓艳、卢进违反国家药品管理规定,在无《药品经营许可证》的情况下,通过烟台霖庆园药店,从制药公司购进“固元补中口服液”,后采用会销的方式销售该药品,经营数额30多万元。王绍洋在明知李怀益、周晓艳、卢进等人既非药企工作人员、亦无药品经营许可证的情况下,违规出借药房营业执照等资质,为其提供帮助从中牟利,四人的行为均触犯了《刑法》第二百二十五条第一项之规定,涉嫌非法经营罪,遂依法提起公诉。

  最终,李怀益被依法判处有期徒刑二年,缓刑三年,并处罚金人民币五万元。周晓艳被依法判处有期徒刑二年,缓刑二年,并处罚金人民币五万元;卢进、王绍洋同时被判处不同刑期。(注:文中人物、公司、药品皆为化名)(记者)

初审编辑:李泽

责任编辑:张其天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烟台供暖季将到 要办暖气报停重装等供热业务的市民要趁早

    2019-2020供暖季即将到来,9月3日,记者从500供热公司获悉,为更好地为热用户提供优质便捷的供热服务,保证热用户正常供暖,500供热公司启动并开通了多种服务渠道,让您轻松办理业务。同时提醒市民,一定在规定的时间内办理报停或开通等供热业务手续。[详细]

    09-04 09-09齐鲁壹点·海报新闻
  • 降低准入门槛 烟台出台就业创业培训新政

    近日,烟台继出台推行终身职业技能培训制度实施意见后,又新出台《关于进一步做好就业创业培训工作的通知》,从降低准入门槛、放宽培训条件、加强保障措施三方面入手,进一步保障劳动者培训权益,提升培训促进就业实效。[详细]

    09-04 08-09烟台日报传媒集团
  • 烟台暗访建筑施工扬尘治理 14个项目(企业)被通报

    9月3日,烟台市住建局抽调精干力量,组成六个督导暗访组,采取“四不两直”方式,对市直及六区建筑施工工地扬尘治理情况开展了暗访督查,共检查工程项目69个,对存在问题较多的14个工程项目在全市范围内公开通报批评,并要求被通报的项目立即全面停工整改,由当地住...[详细]

    09-04 08-09胶东在线
  • 旅客们注意!烟台汽车总站中秋、国庆汽车票全面预售

    中秋、国庆即将到来,市民探亲、出游计划都提上了日程,为方便旅客购票,烟台汽车总站中秋、国庆汽车票全面预售,已经安排好出行计划的市民,可通过线上、线下多种方式购买到节日出行的车票了。 [详细]

    09-03 18-09大众网·海报新闻
  • 涉嫌假冒注册商标罪 海阳首例适用认罪认罚制度侵权案宣判

    近日,海阳市人民检察院对一起涉嫌假冒注册商标罪的案件适用认罪认罚制度。[详细]

    09-04 08-09大众网·海报新闻
  • 烟台文化中心广场停车场升级改造 将实现快速扫码缴费

    记者从烟台市城管局市政养护中心了解到,随着“互联网+智慧停车”在烟台的兴起,停车场扫码支付越来越多的给市民带来方便,目前市区文化中心广场地下停车场正在进行停车场收费系统的升级改造。改造完成后将实现快速扫码缴纳停车费。 [详细]

    09-03 08-09大众网·海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