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学第一课:大众网用“书香”传递爱国情怀

2019-09-02 16:32:00 来源: 大众网·海报新闻 作者:

万华小学“书润百校儿童阅读公益讲座”师生合影

潇翔小学“书润百校儿童阅读公益讲座”师生合影

  大众网·海报新闻烟台9月2日讯 (记者 邢晨) “用书香传递爱国情怀,让阅读放飞梦想希望”。9月2日,烟台市中小学校开学第一天,“书润百校儿童阅读公益讲座”特别策划“祖国你好·我向国旗敬个礼”开学第一课活动正式启动。烟台图书馆携手烟台大众网与烟台市儿童阅读推广志愿者一起,走进芝罘区、莱山区、开发区的6所小学,为近千名学生带来了充满温情的爱国绘本课。

御龙山小学开学第一课现场

潇翔小学开学第一课现场

前七夼小学开学第一课现场

烟台星海艺术学校开学第一课现场

  小绘本大道理 爱国教育从娃娃抓起

  今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作为祖国的未来,民族的希望,培养少年儿童的爱国主义情怀成为了许多学校开学典礼的主题。为了让学生们对国家、民族有更生动、深刻的认识,让大家在书香中传递爱国情怀,烟台市儿童阅读推广志愿者精心挑选了《北京中轴线上的城市》《和平是什么》《我的祖国》《信仰的味道》《小英雄王二小》《中国红》等六部充满爱国主义情怀的绘本故事。在书香中,学生们既感受到了祖国母亲的伟大,又培养了国家昌盛,我辈当自强的使命感。

  在潇翔小学和御龙山学校,老师们分别为两个学校的孩子们讲授了绘本故事《北京中轴线上的城市》和《中国红》。从北京的中轴线到中国传统文化,孩子们在精彩的故事中感受到了中华文化的博大精深,体会到了做一名中国人的骄傲与自豪。

  而在烟台星海艺术学校和开发区实验小学的课堂上,烟台市儿童阅读推广志愿者们则用陈望道先生和英雄王二小的故事教育孩子无论在什么时候,无论面临怎样的困难,都应该将国家放在首位。

  “我觉得和平就是身边有爱我的父母,疼我的老师,还有陪我一起学习一起玩的同学和朋友。”前七夼小学赵爱琳同学在听了绘本故事《和平是什么》后,对和平有了更深刻的理解。

  在烟台万华小学,烟台市儿童阅推广人孔妍与三年级一班的学生们共读绘本《我的祖国》。在孔老师精彩的讲解中,孩子们感受到了祖国母亲的伟大,并体验到阅读的乐趣。“之所以选择《我的祖国》这本绘本,是因为它的语言简洁、明快,从不同的视角,拟人化地表达了‘我爱我的祖国’这一主题,绘本作为一种适合儿童阅读的文学样式,可以让大家在书香中感受浓浓的爱国情怀。”孔妍对记者说。

万华小学开学第一课现场

开发区实验小学开学第一课现场

   爱读书启心智 儿童阅读让成长充满书香

  “老师讲的绘本特别好听,我感到作为一名中国人特别骄傲。”潇翔小学范语涵同学的话说出了参加“开学第一课”孩子们的心声。

  据科学研究显示,零至六岁是儿童习惯养成最重要的黄金时期,七至十二岁是情商智商开发、激发创意和灵感的最佳阶段,在儿童时期培养孩子阅读的习惯会让孩子受益终生,绘本作为深受儿童喜爱的文学样式,对于开发孩子心灵宝藏具有重要作用。在此次讲座中,一个个绘本通过浅显生动的语言,精美鲜艳的图片将庄重、严肃的爱国主义情怀用一种更利于儿童接受的方式呈现给大家,让学生对国家和民族有了更深刻的认识。

  为了让儿童阅读理念深入人心,也为了让更多人重视儿童阅读教育,此次活动,烟台大众网特别开设了图文直播页面,通过实况直播,儿童阅读教育没有了围墙,广大网友不仅可以轻松了解到此次公益讲座的全部内容,更能通过烟台市儿童阅读推广人的讲解,学习到儿童阅读推广的方式方法,从而在生活中成为推动烟台市儿童阅读发展的新力量。

  “书润百校”儿童阅读公益讲座是烟台大众网联合烟台图书馆倾力打造的儿童阅读推广活动。针对烟台市儿童阅读推广要求与目标,该项目将陆续走进全市100所校园,分别对学生、家长、教师进行儿童阅读推广培训,努力传播儿童阅读理念及方法,指导学校和家庭开展儿童阅读活动,努力营造“全民阅读,儿童先行,全民阅读,亲子共读”的良好氛围。截至目前,该活动已开展了十余场,受众超万人。未来,“书润百校”儿童阅读公益讲座还将继续为烟台市广大学生、家长服务,努力将最前沿的儿童阅读理念传递给社会。

初审编辑:胡昌辉

责任编辑:石语轩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烟台大学校长开学送“见面礼” 寄语新生“立志好学”

    我向海而生,你为梦而来。9月2日上午,烟台大学2019级学生开学典礼暨军训动员大会在体育场举行。烟台大学校长郭善利以《执好学之楫 扬梦想风帆》一文寄语新生。开学典礼结束后,7000余名新生迎来为期12天的军训。 [详细]

    09-02 18-09大众网·海报新闻
  • 鲁东大学举行2019级新生开学典礼 师生合唱《歌唱祖国》

    9月2日上午,鲁东大学2019级新生开学典礼隆重举行。鲁东大学党委书记徐东升、校长王庆深情寄语新生。典礼上,举行了庄严的升国旗、校旗仪式,全体师生共同合唱《歌唱祖国》,为新中国成立70周年献礼。 [详细]

    09-02 18-09大众网·海报新闻
  • 宋延鼎的故事:一场迟到了七十年的入党宣誓仪式

    “我志愿加入中国共产党,拥护党的纲领,遵守党的章程,履行党员义务……”举起紧握的拳头,喊出铿锵的誓词,2019年7月3日,长岛县北隍城乡宋延鼎老人家的院子里,在烟台市水文局党委委员、副局长姜会杰的带领下,以及长岛海洋生态文明综合实验区工委党群工作部朱少...[详细]

    09-02 20-09大众网·海报新闻
  • 烟台首部!旅游歌舞剧《长岛长岛》9月4日将启幕公演

    为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推进文旅融合创新发展,增强长岛渔俗文化、海岛文化的传播力与美誉度,助力长岛海洋生态文明综合试验区建设,在文旅融合开局之年,烟台市精心创排推出了首部旅游歌舞剧《长岛长岛》,9月4日19:30分即将在烟台大剧院启幕公演! [详细]

    09-02 11-09大众网·海报新闻
  • 限期整改!凤凰山隧道工地泥土撒漏 扬尘四起

    近日,为提升烟台大气污染综合整治水平,确保2019年市区空气质量达到国家二级标准,烟台市生态环境局组织5个驻点帮扶工作组,全面启动为期5个月的“蓝天保卫战市区驻点帮扶工作专项行动”。8月28日,记者跟随工作组对市区部分问题突出的单位进行突击检查,并下达整...[详细]

    09-02 08-09烟台日报传媒集团
  • 市场监管局约谈美团饿了么 "叫了个炸鸡"等外卖店被下架

    莱山区市场监管局在《问政烟台》曝光莱山区烟大小吃街无证经营和宝龙商业街经营业户卫生差问题后,连夜行动,突击检查了正在经营的52家业户,其中9家未悬挂证照,对被曝光的3家经营业户当夜已责令停业,对6家证照齐全但未悬挂证照的依法进行了查处,对涉及到的有关...[详细]

    09-02 08-09烟台日报传媒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