限期整改!凤凰山隧道工地泥土撒漏 扬尘四起

2019-09-02 08:21:00 来源: 烟台日报传媒集团 作者:

  近日,为提升烟台大气污染综合整治水平,确保2019年市区空气质量达到国家二级标准,烟台市生态环境局组织5个驻点帮扶工作组,全面启动为期5个月的“蓝天保卫战市区驻点帮扶工作专项行动”。8月28日,记者跟随工作组对市区部分问题突出的单位进行突击检查,并下达整改通知单,要求辖区政府和单位限期整改。

  28日上午,记者跟随工作组对莱山区芝罘区部分大气扬尘问题突出点进行突击检查,临近观海路的塔山南路凤凰山隧道施工现场,记者看到观海路上撒漏了很多泥土。刚进入工地,大片挖掘出的泥土裸露在外,只要大风吹过,一片扬尘四起。几名工人拿着铁锨在收拾进出工地的泥土,没有任何洒水降尘措施。几辆大货车从隧道内开出来,扬尘随着货车扑面而来,没有任何人对车辆进行冲洗,冲洗台成了“摆设”根本不起作用。

  工作组执法人员在工地寻找项目经理,看到该项目施工单位“广西建工五建向烟台人民致敬”的几个大字十分显眼。一名负责人来到执法人员面前解释,工作组人员告诉这名项目经理:“作为市里的重点工程,你们更应该以身作则,成为保护烟台环境的表率和先锋。你们这种做法就是在给烟台的空气质量抹黑,这和你们挂的标语一致吗?这是在向烟台人民致敬吗?”项目经理连连道歉,并让工人赶忙打开雾炮来降尘。

  按照相关规定,建筑施工工地要达到“六个百分百”,而广西建工五建却没有履行相关责任和义务,冲洗台成摆设不用,裸露砂石泥土不覆盖,工地内扬尘四起。

  同时,在距离工地不远的万科御龙山南侧的塔山南路,路面积尘严重,路旁堆放有生活垃圾,现场无人清扫,也没有洒水喷淋措施。按照相关规定,执法工作组拍照留证后将通报相关主管部门督促其限期整治。

  随后,记者跟随执法工作组来到山海路附近的中宏路桥竹林南路二期工程施工现场。进入工地,只见两台雾炮已经打开,一台洒水车在工地不间断作业喷淋,货车经过没有扬尘四起的现象,暂时不施工的地段也使用密闭网进行了覆盖,相关扬尘治理措施落实到位。“有的施工单位做得非常好,有的就特别差,这说明部分施工单位主体责任意识不够强,没有充分认识到扬尘污染的严重性和危害性。已经制定的措施没有落实到位,成为一纸空文。”工作组执法人员告诉记者。

  在芝罘区北马路海上世界拆迁工地现场,记者看到被拆迁完毕的房屋一片狼藉,各类生活垃圾和建筑垃圾堆得到处都是。施工单位没有采取覆盖的措施,大风吹过扬尘不少。工作组执法人员拍照留证后将通报相关主管部门督促其限期整治。

  据悉,此次驻点帮扶工作专项行动中将严肃量化问责。对驻点帮扶中发现工作整体推进不力、环境违法问题集中、责任落实不到位且空气质量反弹的区、部门、企业,各驻点帮扶工作组将提请市生态环境保护委员会办公室,对相关单位进行挂牌督办、公开约谈。对大气污染严重、重污染天气频发、环境质量改善达不到时序进度甚至恶化的区,适时开展专项帮扶,并根据相关问责办法将问题移交纪检监察部门。(记者 史崇胤 通讯员 颜环政 摄影报道)

初审编辑:李泽

责任编辑:张其天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