冷晓燕:扎根基层19年,做为民服务的“小巷总理”

2019-08-03 21:42:00 来源: 大众网·海报新闻 作者:

“小巷总理”冷晓燕

  “《七品芝麻官》这部电影里有句话我很喜欢,‘当官不为民做主,不如回家卖红薯’。我作为基层社区书记、主任,虽然连个七品芝麻官也不算,但是‘为民做主’是我在基层工作19年以来一直的追求。”说出这句话时,冷晓燕目光灼灼,神情坚定。

  冷晓燕,烟台市芝罘区毓璜顶街道大海阳社区党委书记、居委会主任,就是这样一位自己口中的“芝麻小官”,先后获烟台市十佳社区工作者、烟台市第五届道德模范、烟台市巾帼建功标兵、烟台市五一劳动奖章等荣誉22项,2018年被评为山东省城市社区“担当作为好书记”并记一等功奖励,被山东省委、省政府授予“山东省齐鲁和谐使者”荣誉称号。她践行着自己“为民做主”的理念,在社区这平凡的岗位上干出了一番不平凡的业绩。

  办好群众的芝麻小事 她是贴心的“小巷总理”

  2000年,冷晓燕以芝罘区第一名的成绩被录用为社区工作者,开始了自己的服务基层之路。2004年,30岁的冷晓燕任芝罘区毓璜顶街道大海阳社区党委书记、居委会主任,成为当时芝罘区最年轻的社区书记。

为社区老人办集体生日会

  大海阳社区属于老城区,人口密度大,社区基础设施差,群众怨言多,工作难度大。上任伊始,面对这个老旧小区,冷晓燕的心里落差很大,但是她时刻提醒自己“既然选择当一名社区书记、主任,就意味着要比别人担更重的责任,付出更多的精力。”她坚持居民群众无小事,群众的事就是我的事,开始了“串千家门,知千家情,解千家愁”。

  “不论你有任何事找到冷书记,她都会发自内心地帮你。”大海阳社区居民牛淑华的思绪回到了2017年那段最黑暗的时光。当时,牛淑华的小儿子在开大车时发生意外,单位不认可工伤,20多万元的救命钱全压到了牛淑华身上,她求助无门、焦灼万分,却也无处诉说。当牛淑华犹豫再三跟冷晓燕说起时,冷晓燕一句“你是咱社区的居民,有事你不找我找谁!”让牛淑华忍不住嚎啕大哭,她顿时觉得有了靠山能让自己歇歇脚。令牛淑华更没有想到的是,过了几天,冷晓燕竟然给她送来了钱,原来冷晓燕亲自将牛淑华的事发到网上为她筹集了捐款,握着那些钱,牛淑华眼眶红了,心里却热乎乎的。

大海阳居民幸福摄影

  社区居民、退伍老兵方崇尚说起冷晓燕也是赞不绝口。他回忆道,冷晓燕曾为了自己下岗的事情,怀着7个多月的身孕到处奔波,不辞劳苦跑了好多趟,让他十分感动。千恩万谢还未报答,又有一次,方崇尚的老伴突发脑血栓在家中晕倒,这种病最佳抢救时间只有短短5小时,当他急匆匆赶到家时,却发现冷晓燕带着社区的开锁和医疗团队比他更早到了,医生告诉他幸亏救治及时他的老伴才能平安无事。“太多的感谢说也说不完。”方崇尚有些哽咽地告诉记者,能有这个“小巷总理”,打心底里感觉非常自豪!

冷晓燕

  冷晓燕坚持解决好社区居民的每一件事,十几年来,她带领社区党员干部写下的“三访”民情记录有30多本,摞起来1米多高,记录民情1万多条,为社区群众解决问题3万余件。社区2528户、7469名居民,谁家有残疾人,谁家有育龄妇女,哪户住着老人和孩子,谁家有下岗无业成员,谁家生活困难,冷晓燕都了如指掌。

  社区居民方崇尚为大海阳社区写了一首诗,其中便写道“新时代的大海阳,小巷总理挑大梁,一心为民办实事,不忘初心追梦想。”写尽了对这位“小巷总理”的歌颂。

  打造幸福大海阳 她是称职的“社区当家人”

大海阳社区一角

  大海阳社区有一首社区之歌——《幸福大海阳》,“孩子们都快乐成长吆,老人都享安康,党群心相融,鱼水情意长,舒心的日子唱着过,幸福永驻大海阳!”这是对现在的大海阳社区最真实的描述。

社区居民自觉将狗粪投入狗粪箱

  走在大海阳社区,路面干净整洁,街头巷尾一面面彩绘墙描绘着新时代的和谐声音,免费开放的“红色书柜”为群众提供了家门口的“精神粮仓”,随处可见的狗粪箱传递着社区文明养犬的决心。不仅如此,社区还成立“壹家厨坊”为75周岁以上的老人提供成本价用餐服务,开办“四点半学校”为放学后无人看管的儿童提供辅导,成立“邻里盛惠网格”让邻里亲如一家……整个大海阳社区都是一派文明、和谐景象。而在社区里随便找人问问,他们都会告诉你“这都是多亏了冷晓燕书记这个‘社区当家人’。”

大海阳社区壹家厨房

  “生活在大海阳社区,让我的晚年非常得幸福。”今年91岁的杨连峰老人是大海阳社区的居民,也是社区食堂的受益者,“社区食堂解决了我们这些独居老人吃饭难的问题,价格只是成本价,整个八月我在社区食堂吃饭才花了104元,这都要感谢党,感谢冷晓燕书记啊。”老人激动地说道。杨连峰老人还曾悄悄地给社区写过匿名信,反映食堂志愿者们太辛苦,食堂饭菜价格太低能不能涨涨价,让冷晓燕哭笑不得。

社区孩子们在四点半课堂学习

  王彩霞是大海阳社区的居民,也是两个孩子的妈妈。作为年轻人,她直言最初对居委会没啥期待,直到有了二孩,没有太多精力照顾大宝,她才深切体会到社区的重要。“冷书记带领社区开办的免费四点半课堂,孩子放了学就去写作业,还有专门老师辅导,真的让我省了很多心。”更让王彩霞惊喜的是四点半课堂的老师十分尽职尽责,每次给大宝检查作业都是全对。现在她家大宝在四点半课堂写作业,二宝在社区的淘气堡玩耍,“这个真的要点赞,社区还能帮忙带娃,为像我一样的居民减轻了不少负担。”王彩霞说道。

我的社区我的家

  在为社区群众解难事、办实事的基础上,冷晓燕也积极探索社区治理的方法,她的“幸福大海阳·六个一工作法”,开辟了社区治理一条又一条新路。其中最令人拍手称赞的是,冷晓燕注重激发群众参与社区治理的内生动力,在大海阳社区做任何形式的志愿服务都可以积分,积分可以换取居民需要的福利。

   大海阳社区居民唐秀美每天下午都会来“壹家厨坊”刷碗、收拾卫生,“我参加服务100个小时,我的孙子就可以在社区享受到100个小时的免费辅导和社会实践,何乐而不为啊。”此方法激起了大家的积极性,社区的事成为了每个居民的事。“原来我们社区居民聚在一起无外乎就是家长里短,近几年不一样了,大家讲的都是社区的事情。”社区居民孙美香说,“人人为我,我为人人”成了大海阳社区每个人的认知。

大海阳社区第二届“睦邻宴”

  在冷晓燕的带领下,这个0.6平方公里的老旧社区华丽转身,成为“全国和谐社区建设示范社区”、“省级文明社区”、“山东省社区社会工作试点单位”、“全国最美志愿服务社区”。生活在大海阳也成了一件无比幸福的事情。

  用真心换真情 她是居民心疼的“亲闺女”

  冷晓燕经常把一句话挂在嘴边:“有情才有爱,有爱才有家,只要我付出的是真情,换来的就一定会是超越血缘的亲情!”而事实也是这样的,多年来冷晓燕对居民的真心付出大家都看在眼里,大海阳社区的群众早已把冷晓燕当成了“亲闺女”,她生病的时候群众自发去医院看她,她没时间她的女儿便放在社区群众家中轮流照顾,她加班时社区群众给她送来了热腾腾的饭菜。

冷晓燕在壹家厨坊帮社区居民打饭

  只是这个“亲闺女”让大家又爱又气。“哪天她能像对待工作一样对待自己的身体我们就放心了。”大海阳社区居民、烟台红色先锋公益服务中心书记于占芬说道。大家的担心都是因为工作中的冷晓燕是个拼命三郎,加班是常事,总是把自己的身体置之度外。之前有一次忙于创城工作,冷晓燕腿上长了一个鸡蛋大小的脓肿,医生要求马上手术。为了不耽误工作,她偷偷把手术单藏起来,没跟任何人提起过,直到脓肿磨破,不得已才去医院做了手术。术后她更是不顾医生卧床休息的叮嘱,第二天便重新回到了工作岗位,导致伤口严重感染又接受了二次手术。

  “有一天晚上,已经九十点了,我下楼看到社区里还亮着灯,冷书记正在领着大家干活,我问她,她说今天晚上得通宵。我也帮不上什么忙就给她送了个毯子,想她晚上可以盖着躺一会儿。”社区居民张传荣跟记者说,冷书记最近又瘦了,大家都很挂心,让她工作再忙也要照顾好身体。”

冷晓燕与社区孩子在一起

  居民对冷晓燕的付出和关爱让她更觉得责任重大,有一次她生病住院社区居民知道后,自发组织去医院照顾她,看到社区老人顶着风雪,深一脚浅一脚地离开医院的背影,冷晓燕哭了,她哭得很幸福,她曾在微信里写下“我善良重情的社区百姓啊,我拿什么来回报你们?”这也让她更坚定地用真心、真情为辖区的老百姓服好务。

  冷晓燕和社区居民彼此之间这浓浓的亲情,流淌在大海阳社区,浓厚的社区壹家亲氛围早已在社区中形成。

  不悔芳华扎根基层 她是“幸福”的“奋斗者”

  岁月荏苒,转眼间冷晓燕已在大海阳社区辛勤耕耘了15个春秋,在基层扎根19年,冷晓燕笑称她的芳华都献给了社区,但是她也从未觉得后悔。

冷晓燕

  冷晓燕的同学有的当了高官,有的经商发了财,只有她还在拿着不多的工资干着无比辛苦的工作。好多人都劝她别干了,“你当初在学校时也是优秀干部,凭你的能力和水平干啥不好,非要干这个挣钱少,出力不讨好的活?”每当这个时候冷晓燕便会坚定地回答:“我不羡慕高薪、不羡慕高职,不羡慕任何人,人最重要的是知道你自己想要什么,在社区工作,虽然够不着天,但是脚能踏着地,身在群众中、与群众心贴心,为了群众而奋斗,我觉得充实又幸福。”

  当问到是什么让她能坚守在基层岗位,十多年如一日时,冷晓燕说是感情,是多年工作与社区居民、与这片土地结下的深厚感情。“艾青有一首诗里写道,‘为什么我的眼里常含泪水,因为我对这土地爱得深沉’这就是我想说的话,我爱大海阳这片土地,我爱大海阳社区的每一个群众,我爱社区的每一个工作人员。居民的爱让我感动,与居民的感情是无价之宝,虽然也苦也累,但我始终甘之如饴。”冷晓燕说道。

大海阳社区一角,幸福的别称就是奋斗

  “走在街上有很多的群众微笑着跟你打招呼时的成就感,呀呀学语的儿童伸出双手让你抱抱时的温暖感,老人们摸着你的头拉着你的手把你当闺女时的亲情感……我觉得这就是我想要的幸福。”这,就是冷晓燕简单又不凡的幸福观,她也将继续在这片土地上“为了幸福大海阳的幸福而奋斗”。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王艳 摄像 韩旸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孙湘君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烟台部分地区又迎小到中雨 缓解旱情十分有利

    受副高边缘暖湿气流影响,8月3日6时—4日6时,烟台市部分地区降小到中雨,局部大到暴雨。据市水文局统计,全市平均降水量5.1毫米,最大点降雨量为莱州市朱桥镇小于家站82.5毫米,[详细]

    08-04 16-08大众网·海报新闻
  • 避免个人谋私利!烟台芝罘区半数“旧衣物回收箱”已整改

    6月4日,烟台市民政局下发《关于对具有公募资格的慈善组织之外的其他组织或个人以“济困环保”之名在居民小区设置“旧衣物回收箱”的现象进行清理整顿工作的通知》,对全市范围内居民小区的“旧衣物回收箱”进行清理整顿。经过一个多月的摸排、整改,目前芝罘区“旧...[详细]

    08-04 16-08大众网·海报新闻
  • 烟台市芝罘区小学报名首日 幸福与期待成为最美风景

    8月3日,2019年烟台市芝罘区公立小学报名正式开始。从幼儿园的小朋友成长为一名小学生,无论是孩子还是家长都满怀期待。在报名首日,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走访了多所学校,记录下了大家的幸福时刻。 [详细]

    08-03 15-08大众网·海报新闻
  • 烟台市福山区发布2019年义务教育段学校招生实施办法

    近日,烟台市福山区教育和体育局发布《福山区2019年义务教育段招生实施办法》,详细说明2019年城区义务教育段学校的招生计划、划片依据、划片范围。实施办法主要内容如下: [详细]

    08-03 17-08大众网·海报新闻
  • 沈海高速栖霞北收费站封闭施工 10月31日将陆续开放

    近年来,随着栖霞市及周边地区经济的快速发展,以及蓬栖路的开通,栖霞市前往蓬莱方向的车辆明显增多,栖霞北互通立交收费站处经常形成车辆通行的小高峰,造成出入口拥堵严重。为了改善交通运行环境,根据交通量预测结果,拟对栖霞北互通立交收费站进行加宽改造,满...[详细]

    08-03 16-08大众网·海报新闻
  • 《魔天轮·起源》将登陆烟台大剧院 带观众走进魔法世界

    舞台魔术秀《魔天轮·起源》即将于8月9日在烟台上演,届时世界魔术界的几位顶级“大魔头”和小丑巨星将给港城市民制造惊奇和欢乐,带领观众们一起走进魔法世界。 [详细]

    08-03 16-08大众网·海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