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麒麟果冒充产地哥伦比亚 天猫一水果旗舰店被查处

2019-08-02 16:06:00 来源: 大众网·海报新闻 作者:

  大众网·海报新闻烟台8月2日讯 (通讯员 莫言 季莉莉 记者 苑菲菲) 近日,烟台经济技术开发区市场监管局查处一起天猫某水果旗舰店销售标签虚假水果案件。市场监管部门提醒,以前只在超市、农贸市场上购买的水果、鲜肉等快消品越来越多出现在购物网站的购物车里,传统的消费方式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随之改变的还有商家的经营套路。

  2019年4月,开发区市场监管局接到举报称,天猫某水果旗舰店销售涉嫌销售来路不明的哥伦比亚麒麟果,每千克售价达248元。经过调查,开发区市场监管局发现该旗舰店销售的麒麟果从上海进货,未履行进货查验制度,未记录供货者名称、地址、联系方式等内容,不能提供该批麒麟果的入境检疫检验记录等。经查询《获得我国检验检疫准入的新鲜水果种类及输出国家/地区名录》,哥伦比亚麒麟果不在准入范围内,因此该批麒麟果涉嫌走私或者以国产水果冒充进口水果。

  6月,经过进一步调查,该水果旗舰店承认该批麒麟果产自国内,为了提高售价及销量在天猫网页上标注“哥伦比亚”麒麟果,且产地标为哥伦比亚。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食品安全法》第七十一条第一款“食品和食品添加剂的标签、说明书,不得含有虚假内容,不得涉及疾病预防、治疗功能。生产经营者对其提供的标签、说明书的内容负责”及第三款“食品和食品添加剂与其标签、说明书的内容不符的,不得上市销售”,该旗舰店构成了销售标签虚假食品的违法行为。

  据悉,该水果旗舰店号称是天猫水果经营第一店,每年的经营额以数亿元计。在此也提醒广大消费者,在购买进口水果时,需要擦亮眼睛,谨防上当,千万别花高价购买了国产的“进口水果”。

初审编辑:李泽

责任编辑:张其天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