烟台:公积金账户退休提取等5项业务实现网上办

2019-07-18 08:30:00 来源: 烟台日报传媒集团 作者:

  记者获悉,市大数据局整合政务资源,以烟台公积金管理服务作为试点,开展了首批数据归集工作。截至目前,已归集10个部门49类数据资源,11.5亿条数据,开发数据共享接口41个。公积金账户退休提取和失业提取等五项新业务已经上线,可以实现“零跑腿”网上办理。

  市民姜先生目前到市公积金管理中心办理公积金提取,通过网上办理流程,顺利提取了公积金。事后,姜先生感慨地说:“以前听说这项业务非常难办,需要好几天。这次我来办理只带个身份证,几分钟就办完了,特别方便。刚才听说,这个业务以后一趟也不用跑,在网上动动鼠标就行了。”

  同样是办理失业提取业务的市民赵女士,正在为只带了身份证,没带其他任何材料而犯愁时,工作人员告诉她,按照以往的提取条件,她必须提供失业证才能办理该项业务,但是公积金中心刚刚实现政务数据互联共享。赵女士的提取申请可以通过网上营业厅的提取功能,在线授权后,在线核查她本人政务信息。在工作人员的帮助下,赵女士在线注册了山东省统一用户认证平台的实名用户,登录公积金中心的个人网上营业厅栏目,找到“失业提取”,经过本人授权,几分钟后,赵女士就完成了失业提取业务的在线办理。

  据悉,公积金提取网上业务功能开放当天,公积金中心门户网站上就有多名市民在网上办理了多笔业务。借助政务信息共享东风,市民办理公积金业务逐步实现“一次办好”“自己办”“网上办”。

  据介绍,7月15日,公积金账户退休提取和失业提取等五项新业务就已正式上线,可以实现完全网上办理。其余业务的数据应用接口正在开发、测试,新功能将陆续上线,届时将极大地减轻企业、个人在办理公积金业务时提供各类证照、证明的负担,产生良好的社会效益。(记者 安益 通讯员 李浚)

初审编辑:李泽

责任编辑:张其天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烟台市年内至少新建5处公共停车场 实现手机即时查询停车场信息

    近日,记者从烟台市停车场建设管理办公室获悉,烟台市2019年计划建设至少5处公共停车场,增加2000个路外停车泊位。同时,争取在年底前完成停车管理平台建设,市民下载APP后即可查询停车场相关信息,实现在线导航服务。 [详细]

    07-17 18-07大众网·海报新闻
  • 权威发布:2019年烟台六区普通高中录取分数线公布

    2019年烟台六区普通高中统招生录取工作已经完成。各校统招生录取分数线分别为:烟台一中芝罘区702.35分、三区(莱山区、牟平区、高新区)737.7分,烟台二中673.5分,青华中学669.9分,烟台三中634.35分,烟台四中602.9分,莱山一中577.35分,牟平一中648.9分,牟平...[详细]

    07-17 15-07大众网·海报新闻
  • 罕见!长岛大钦岛现绿毛海龟 重达30斤(图)

    7月15日傍晚6时许,大钦岛乡东村渔民肖作亭在东村球石滩钓鱼时,钓上来一只30多斤的海龟,龟壳呈海苔绿色,随后另外一只也浮上海面,肖作亭马上将海龟放生。[详细]

    07-17 10-07齐鲁壹点·海报新闻
  • 南洪街、乐山里等多个小区7000余个地桩被清理(图)

    今年以来,烟台交警一大队加强辖区内市场、学校、老旧小区周边地桩、僵尸车清理力度,除日常维护交通秩序外,每周开展1到2次集中清理行动,大大改善了辖区停车环境,保障港城良好交通秩序。[详细]

    07-17 10-07大众网·海报新闻
  • 烟台商场母婴室现状调查:位置偏僻设施简陋

    眼下,“80后”“90后”进入了生育高峰,不少哺乳期的妈妈遭遇了在公共场所无处给孩子喂奶的尴尬。连日来,记者走访多家商场发现,商场建设中对母婴室的重视度较低,多数商场没有配备母婴室,配套设施较完备的商场仅有为数不多的几家,母婴室的数量和隐私度成为众多...[详细]

    07-17 10-07烟台日报传媒集团
  • 马家沟仙境水上乐园开业 烟台开发区乡村旅游再添新彩

    近年来,发展乡村旅游已经成为实现乡村振兴的重要途径。今天上午,马家沟仙境水上乐园开业,为烟台开发区乡村旅游再添新彩。 [详细]

    07-17 08-07大众网·海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