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民间文化艺术之乡分享活动举行 海阳大秧歌惊艳亮相

2019-07-11 08:13:00 来源: 大众网·海报新闻 作者:

分享活动现场

昆曲《小放牛》

海阳大秧歌

  大众网·海报新闻烟台7月10日讯 (记者 邢莉莎 史宇 见习记者 汤淼 林晨 实习生 欧阳瑞红) 7月10日下午,“文聚民心 艺兴乡村”中国民间文化艺术之乡分享活动在烟台召开。文化和旅游部公共服务司、公共文化发展年中心、中国文化馆协会领导,以及参与展示的单位代表和媒体100余人参加分享活动。

  此次分享活动,从文化和旅游部新晋命名的第四批“中国民间文化艺术之乡”中,精选传统民俗江苏省泰州市姜堰区溱潼会船、民间美术天津市西青区杨柳青镇杨柳青木版年画、地方特产吉林省白山市抚松县抚松镇人参文化、民间工艺广西壮族自治区百色市靖西市新靖镇绣球、传统音乐贵州省黔东南苗族侗族自治州黎平县侗族大歌、民间舞蹈山东省烟台市海阳市海阳大秧歌,6个不同类型极具观赏性和推广价值的项目,进行各类型“民间文化艺术之乡”创建经验的分享。其中,烟台的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海阳大秧歌作为6个项目之一参与展示交流表演,展现烟台非遗的独特魅力。

  活动由江苏省文化馆馆长戴珩担任主持,他与各位嘉宾主要就各民间文化艺术的传承与发展、文化建设与发展旅游的融合问题及现存难点等问题进行了详细的交流。《中国文化报》编委、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专家委员会委员、中国文化馆协会理事李晓林在活动现场分享过程中谈起对“民间”的理解:“老百姓喜欢的方式就是一种民间的方式,用民间的方式传承民间的文化,我觉得这是一个我们应该去研究的问题。”

  现场活动集视频、现场展演、嘉宾访谈、经验介绍、专家点评等多种形式于一体,充分展示第四批中国民间文化艺术之乡创建成果,分享各类型具有代表性的中国民间文化艺术之乡创建经验,深入探讨民间文化艺术的时代价值,进一步认识民间文化艺术之乡建设的重要作用和重大意义,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推动文化旅游深度融合,推动乡村振兴,推动文化高质量发展。

 昆曲《小放牛》

  交流会现场,江苏的嘉宾还带来了著名昆曲《小放牛》,两名来自昆山的小演员在台上边唱边舞,精彩的表演赢得了现场观众的阵阵喝彩。

海阳大秧歌

海阳大秧歌

活动现场观众拍摄表演

  活动最后,海阳大秧歌将全场的氛围推向顶点,锣鼓声一响,安静的会场顿时热闹非凡,演员们从两侧入场,踏着锣鼓点,拿着扇子、手绢,边跳边舞,脸上充满了喜悦。扇子、手绢、旗子随着鼓点快慢上下翻飞,每一组演员的亮相也都各具特色,演员强烈的感染力也点燃了现场的热情,观众们都挤到前排,纷纷拿起手机拍摄下这一刻。

  “基本上每个海阳人都会大秧歌,我就感觉这是每个海阳人应该做的。”39岁的海阳大秧歌表演者焉宁激动地告诉记者,团里什么年龄段的都有,小到10岁的孩子,大到70多岁的老夫妻,虽然团里大部分人都 有自己的工作,但还是尽量找时间一起排练,海阳大秧歌早已经成了大家生活的一部分,离不开它!

棒槌花边

胶东花饽饽

  现场内精彩纷呈,现场外设立的烟台“非遗”和文旅特色商品展示专区的也非常引人注目,引得不少参会者驻足观赏。展示专区集中呈现烟台剪纸、烟台绒绣、胶东面塑、莱州草辫、栖霞棒槌花边等著名“非遗”项目,并邀请烟台剪纸等非遗传承人现场展演,对其历史发展和文化意义进行了详细讲述,充分展示富有烟台的独特文化魅力和文化底蕴。

  据悉,“中国民间文化艺术之乡”是文化和旅游部设立的群众文化品牌项目。2018年,《“中国民间文化艺术之乡”命名和管理办法》、第四批《2018-2020年度“中国民间文化艺术之乡”名单》正式发布,175个市县乡镇新晋命名。此次活动对切实加强“中国民间文化艺术之乡”后续建设,促进典型经验交流,充分发挥“中国民间文化艺术之乡”的资源优势,助力乡村振兴、推动文旅融合与事业产业融合、丰富基层群众文化生活具有重要意义。

初审编辑:李泽

责任编辑:张其天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烟台推进“明厨亮灶”工程 市区399所学校食堂秋季开学前完成

    为保证食药方面损害群众利益问题专项整治取得实效,近日,烟台市市场监管局建立一系列食品药品监管长效机制,旨在通过以网格化监管为依托,建立健全全市食药整治统一行动、综合施策、协同监管的工作格局,形成了食品药品安全人人关心、人人尽责的监管氛围。 [详细]

    07-12 21-07大众网·海报新闻
  • 感动!这群烟台人22天“爱心接力”,为11岁男孩撑起一片天

    父母早年离异,母亲赴济南做手术,上大一的姐姐请假去照顾母亲,11岁的烟台海阳男孩小峰(化名)原以为要独自在家度过一个“难熬”的22天。一群热心的海阳人得知此事后,纷纷赶来,在盛夏的烟台上演了一场“爱心接力”。[详细]

    07-12 18-07大众网·海报新闻
  • 线上天天见!烟台海事局开启“互联网+”学习教育新模式

    记者从烟台海事局了解到,为更好引导全局党员干部认真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烟台海事局创新方式方法,深化“互联网+”在学习教育中的应用,近日,该局在企业微信开设主题教育挑战答题专栏,开启学习教育新模式,截至目前,全局党员干部1200人次参与了答题活动。 [详细]

    07-12 20-07大众网·海报新闻
  • 针对痛点难点“靶向治疗” 烟台市城管局提高为民服务质量

    记者从烟台市城管局市政养护中心了解到,市政中心自7月9日《问政烟台》第五期问政城管局以来,迅速行动、主动出击,对所辖市政设施进行全面排查、积极提升窗口单位和各项工作的服务质效。[详细]

    07-12 18-07大众网·海报新闻
  • 2019烟台国际海岸生活节盛大启幕 打造夏日滨海狂欢

    7月11日晚,2019烟台国际海岸生活节在烟台滨海广场开幕,本届海岸生活节推出海岸艺术季、海岸休闲季、海岸运动季、海岸美食季四大主题30余项活动,时间上持续3个月贯穿整个旅游旺季打造全时、全域、全业态的夏日滨海狂欢盛宴。[详细]

    07-12 17-07大众网·海报新闻
  • 烟台开展宣传月活动 提升市民海外文明旅游素质

    这个暑假,来一场说走就走的旅行!出境游,一直是不少游客的出游选择,但在出发前,你是否已经做好所有行前准备?暑期出境高峰将至,烟台市外事办大力开展“安全文明出境游宣传月”系列活动,提升烟台市民海外旅游安全意识和文明旅游素质,展示烟台市民在海外文明友...[详细]

    07-12 17-07大众网·海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