零污染处理!牟平观水镇300吨废弃反光膜无害化处理

2019-07-10 08:44:00 来源: 观阳河畔 作者:

  为有效避免废弃反光膜二次污染,全力打造清洁美丽的乡村生态环境,近期,观水镇启动废弃反光膜无害化处理行动,实现对300吨废弃反光膜的零污染处理。

  该行动自7月4日启动,以每天清理40吨反光膜的雷霆速度推进,每天出动车辆6辆次、人员10人次。截至目前,已完成反光膜清理200余吨,预计一周内全部清理完毕。本次回收由栖霞市隆鑫废旧物资回收中心负责。

  据悉,观水镇十分重视生态环境保护工作,作为果业大镇,更是将反光膜处理工作纳入全镇重点工作之中,每年组织收集废弃反光膜达600多吨。为确保废弃反光膜实现零污染处理,一方面积极协调相关企业做好回收工作,另一方面,观水镇正在加紧推进废弃反光膜资源化处理项目,实现对反光膜进行铝塑分离、分类回收,有效解决反光膜处理难问题。

  事件链接:

  300多吨!牟平观水镇废弃反光膜露天堆放……

  5日,果农王先生向96110反映说:“在牟平区观水镇埠西头小学南侧,有一个曾经的学校操场,里面堆放着大量废弃的果园反光膜,这些反光膜没有采取封闭措施,一刮风就到处乱飞,造成二次污染。我的果园就在学校操场边上,果园地里、果树上到处是大风刮来的废弃反光膜,我安装铁丝网拦截反光膜,结果铁丝网都被反光膜压倒了

  记者随后赶赴现场调查发现,集中收集、集中处理果园废弃反光膜,成为我市苹果种植区域乡镇政府近年来的重要工作之一。牟平区观水镇是种植苹果的大镇,每年产生很多果园废弃反光膜,该镇政府虽然每年都花大力气集中收集,但是由于面临集中处理的难题,集中收集300多吨废弃反光膜多年露天堆放且疏于管理,给周边环境造成二次污染。

  5日上午,记者现场看到,在距离牟平区观水镇埠西头小学南侧不足100米处,有一片空地,里面堆放着大量废弃的果园反光膜,像一座座小山一样,在阳光下发出刺眼的光芒。“这里曾经是学校操场,大约占地有30亩。最近五六年来,这里就堆放着这些废弃的反光膜。”王先生说,“这些反光膜,有镇政府集中收集的,也有周边村里送过来的。”

  这些废弃的果园反光膜,有的被打成捆堆放,也有很多没有打捆而散放在地,有风刮过的时候,就有反光膜随风四处飘散到周边地里、果园里。

  反光膜压倒果园铁丝网被压倒150余米

  在废弃反光膜露天堆放场南侧,就是王先生的果园。果园周围拉起了绿色铁丝网,这些铁丝网下部聚集着很多反光膜,铁丝网也都被压倒了,支撑的水泥立柱断了好几根。

  “这些反光膜被风一刮,就飘到了我的果园里。树上、地面上到处都是,今年春天刮大风,反光膜把我果园里面的房门都堵死了。反光膜挂到树上,再一刮风,刚结的果子刷刷往下掉,我那个心疼啊,就是手工摘这些反光膜,也经常碰掉刚挂树的苹果。为了拦截反光膜,我安装了这些铁丝网。一共有两层,一层高度1.5米。一层高度1.8米,结果大量反光膜聚集到了铁丝网上,把铁丝网压倒150多米。”王先生告诉记者,反光膜二次污染,给他的果园带来了很大损失。

  “我多次向观水镇政府反映,一开始,镇政府协调周围村安排人来帮助清理果园。再后来,还安排环卫工来清理果园反光膜,再往后就没人管了。一拖好几年,就是不从根本上解决问题。”王先生说,“废弃反光膜露天堆放,镇政府弄个大网罩住也行啊,哪能任由废弃反光膜到处乱飞?”

  据介绍,前些年,埠西头小学还曾经派出保安人员制止周边村民前往此地继续堆放废弃反光膜,但是没有收效。

  5日上午,记者陪同王先生来到牟平区观水镇政府反映此事。分管负责人——镇人大主席邵连生表态说:将用10天左右,彻底清理干净这些露天堆放的废弃反光膜,并将给予受损果农一定补助。

  据邵连生介绍,这些露天堆放的废弃反光膜大约有300吨,其中一部分是周边村私自堆放的,后来又增加了一部分镇政府近年集中收集的。曾经有浙江、栖霞两地老板承诺处理这些反光膜,后来承诺搁浅,导致这些废弃反光膜一直堆放在这里。

  “一天清理40吨左右,将在10天左右,把这些反光膜清理干净。”邵连生说:“镇上考虑在年底,给予(受损果农)一定的补助。”

  对于以后的果园废弃反光膜集中收集,如何不再产生此类二次污染,邵连生表示,镇政府统一订制收集袋,分发给各村,将废弃反光膜进行装袋收集。

初审编辑:李泽

责任编辑:张其天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市城管局:占道经营、露天烧烤、违法建设等问题严实整改

    7月9日,《问政烟台》节目结束之后,市城市管理局连夜召开全系统工作会议,专题研究部署《问政烟台》反映问题整改落实工作。局领导班子成员,各县市区综合行政执法局、部分县市区住建局、水务部门和有关企业主要负责同志,局机关各科室负责同志、局属单位主要负责同...[详细]

    07-10 09-07大众网·海报新闻
  • 烟台市区6个站点调整位置 涉及14条线路

    7月12日起,市区部分站点优化调整如下:7月9日起,48路恢复原线路走向。[详细]

    07-10 09-07烟台日报传媒集团
  • 烟台市区老旧管网改造工程日夜施工 确保按时完成

    入夏以来,烟台市区老旧管网改造工程管网连接工作加紧施工,施工人员加班加点,通宵施工,在华茂、富顺苑等社区和只楚路、胜利路等工地同时施工建设,进行管网连接等工作,确保按时完成管网连接工作任务。[详细]

    07-10 09-07烟台市自来水
  • 烟台“联盟天下”5名传销组织者被判刑 最高判7年

    日前,芝罘区人民法院公开审理一起组织、领导传销活动案,王某刚等5名被告人分别被判处有期徒刑三年至七年不等有期徒刑,并处罚金十万至一百万不等,同时对涉案赃款均予以没收,上缴国库。[详细]

    07-10 09-07芝罘法院
  • 7月10日莱西北站停运 青荣城铁夏格庄站同步开通运营

    记者从铁路部门获悉,为了更好地服务旅客出行,服务莱西地区经济社会发展,提升旅客高铁候乘和综合交通枢纽零换乘的体验感,莱西北站已于2019年7月10日零时停运,等待它的将是为期一年半的改扩建,将现有的莱西北站与潍莱高铁客运站进行“二站合一”建设。 [详细]

    07-10 09-07大众网·海报新闻
  • 注意!烟台交警曝光两处交通事故多发路段和典型案例

    根据公安部交通管理局《2019年预防重特大道路交通事故工作方案》要求,烟台市公安局交警支队持续开展“五大曝光”行动,加大对“事故多发路段”“高危风险运输企业”“突出违法车辆”“典型事故案例”“终生禁驾人员”的曝光力度。[详细]

    07-10 08-07大众网·海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