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米”成金!党支部领办合作社,“金谷子”鼓起村民钱袋子

2019-07-01 14:31:00 来源: 大众网·海报新闻 作者:

田家村的谷子地

田家村的谷子地

慈善义工销售田家小米

  编者按:近年来,针对部分村集体经济薄弱,农民组织化程度较低、集体意识淡化,群众与村集体经济纽带断裂的现实问题,烟台市大力推行村党支部领办合作社,把群众组织起来抱团发展、强村富民,建立村集体与群众的经济利益共同体,实现“支部有作为、党员起作用、集体增收入、群众得实惠”,趟出了一条乡村振兴的新路子。即日起,大众网·海报新闻开设“党支部领办合作社之烟台实践”系列报道,走进烟台的乡村,聆听他们的乡村振兴之声。

  “瞰文峰,路迢迢,粟米簌簌把头摇。”烟台莱州市田家村坐落在风景秀丽的文峰山下,世代种植小米。发展至今,小米年产量可达30万斤,品质优良,远近闻名,堪称当地百姓致富增收的“黄金米”。外人只道田家小米好吃,而村民心里却清楚地知道田家小米“破茧成蝶”的不易:2018年,党支部领办合作社妙手点“米”成金,为“田家小米”的发展指出了一条明路。如今的田家村,借力小米强势向“三产”进军,一派“田园绿色旅游栖息地”蓝图已现。

  集体经济拔穷根,支部领航兴山村

  田家村,曾是典型的集体经济薄弱村。2017年,村里集体经济收入为零,村民生产积极性较低。哪怕是村里世代种植的小米,销路也一度成问题。村民挑着自己家产的小米去集市上贩卖,每斤只能卖上7元,甚至更低。

田家村村民在田中劳作

  新的领导班子一上任,多次召集党员讨论研究、分析村情,决定依托“党支部领办合作社”模式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从此拉开了“大家一条心,共建田家村”的序幕。

田家村广场象征丰收的雕像

  2018年,田家村在村党支部的带领下,成立了“金丰农业合作社”,并且注册了“天褔山”商标。合作社拿出收入的20%作为合作社公积金和公益金,剩余部分的40%作为村集体入股和资金户的分红,60%作为分红分给入社的村民。

田家村百姓和乐

  通过合作社的“统一品种、统一技术、统一防治、统一指导、统一销售”五个统一,新米质量有了大幅度提高,销售价也从之前的每斤7元提高到每斤12—14元。一年下来,合作社创收3万元,为村民保守净利润创收40余万元。

  “现在谁不知道咱田家小米好?都抢着来买,种得赶不上卖得快。”79岁的田家村村民马洪林提起自己村的小米笑得合不拢嘴。

  建强基层堡垒,“三驾马车”载着田家小米驶上发展快车道

  田家村有今天,与党支部始终坚持建强基层堡垒、激发党员作用分不开。田家村党支部打开“先从精神文明建设入手,为村集体经济发展铺路”的新思路,打造出分别以老、中、青党员为骨干力量。用田家村村主任杨春华的话来说,这就是田家小米致胜法宝——田家村“三驾马车”。

田家村便民大厅

  “在考虑如何打开小米销路前,我们先成立了老干部委员会、慈善义工协会、青年志愿者创业团队,有了这‘三驾马车’带路,田家小米走上发展快车道是水到渠成。”杨春华介绍,党支部成立后,先组织村内党性强、有远见的12名老党员组建“老干部委员会”,为田家村的大事件指路把关;随后又成立“田家村慈善义工协会”,半年来开展善款募集、助残救孤、走访困难户、清理杂草等大小活动20余次,村情民风得到明显改善;关键一步,成立“青年志愿者创业团队”,成员由30岁—45岁的49名年轻人组成。这部分年轻人懂网络销售,为村庄经济发展注入新动力、新思想,也为田家村农副产品网络销售起到开拓市场作用。

田家村党员村民代表联户网格

  在“三驾马车”的驱动下,田家小米的销量一路水涨船高。老百姓看在眼里,乐在心里。合作社就像一跟绳子,把一家一户的村民连在了一起,村民改变以往独家独户发展的思想,以村庄发展为己任,以村庄安定为信念,书写了田家村“稳定”发展新画面。

  “倒算法则”打开小米深加工新局面,绘制田园绿色旅游栖息地蓝图

  合作社千千万,田家村的“金丰农业合作社”是如何迅速扭转局面,带领全村百姓共同致富的?这不得不提让杨春华颇为骄傲的“倒算法则”。杨春华进一步解释道:“就是先从终端开始,先逛超市,寻找超市货架上的市场空白。”

田家村冻干米粥

田家村米油精华产品

  经过前期市场调研,“金丰农业合作社”最终确定在运营上分为三个部门:农副产品研产部、农资农机服务部、农业旅游备划部。杨春华认为,有了“研产部”,就有了自主探寻新产品的“眼睛”。正如杨春华所言,合作社在农副产品开发上堪称“惊喜连连”,不仅开发出优质的“小米免淘礼盒”“小米挂面”“小米养生原浆酒”等产品,还研发出“小米速食米粥”“小米养胃纤维饮料”“粥油提取精华”等国内市面难得一见的产品,颇受消费者欢迎。“倒算法则”,在这里见了实效。

田家村民俗节

  小米卖出名堂还远远不够,田家村党支部又将目光瞄向了乡村旅游。去年9月15日,在莱州文峰路街道党工委的支持下,村党支部打头,党员村民齐努力,成功召开“田家村首届小米丰收美食节”,以游戏和互动为主要形式,结合大型演出活动,吸引游客游览的同时购买小米产品。活动当天接待游客超过1万人,合作社的小米一度售罄,在宣传销售田家小米的同时,也为“大美生态田家”打出旅游名片,打响“天褔山”特色品牌。

田家村“世外桃源”

  未来,田家村还将进一步完善体验式罐头坊、酒坊、果汁坊、果脯坊,“瓜屋部落”露营地等田园旅游建设。“大美田家村,正向着‘田园绿色旅游栖息地’阔步进发!”杨春华与田家村村民同样信心满怀。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蔡云飞 屈晨晨

初审编辑:李泽

责任编辑:张其天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