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加强清明节期间森林防火工作的通告

2019-04-04 17:04:00 来源: 大众网烟台·海报新闻 作者:

  当前,气温升高,风干物燥,烟台市森林火险等级持续在四级以上,处于高度危险状态,加之清明节期间旅游踏青、农事生产、祭祀扫墓“三峰”叠加,火源管控难度急剧增大,森林防火工作进入最关键时期。为有效防范森林火灾发生,保护森林资源和人民生命财产安全,根据《烟台市森林防火条例》有关规定,现就做好清明节期间森林防火工作通告如下:

  一、增强防火意识,防范森林火灾。森林火灾严重威胁森林资源和人民生命财产安全,做好森林防火工作,保护好绿色家园,是每一位公民应尽的责任和义务。要充分认识森林火灾的严重危害性,增强防火意识,积极向身边人宣传森林防火常识和法律法规,带动更多的人参与到森林防火中来,杜绝森林火灾在身边发生。

  二、加强自我约束,减少火灾隐患。自觉遵守森林高火险期有关规定,严禁在林区及其边缘吸烟、野炊、燃放烟花爆竹、使用明火照明、烧荒、烧地堰、焚烧农作物废弃物料以及使用烟熏、火攻、电击等方式狩猎;上坟祭祖时严禁燃香烛、烧纸钱、放鞭炮和燃放孔明灯,提倡采用植纪念树、鲜花祭奠、网上祭祀等文明祭祀方式寄托哀思,作文明祭祀带头人;林区和靠近林区的矿山、饭店、施工单位以及养殖户、居民户等,要严格火源管理,严禁违法用火;要加强对在校学生和未成年人的教育引导,防止玩火引起火患。

  三、强化责任落实,提升处置能力。各级各部门各单位要对森林防火工作进行再动员、再部署,逐级分解任务,层层卡实责任,确保各项措施落地落实。要加强隐患排查,对重点林区、重点部位进行拉网式检查清理,对重点人群严盯死守,坚决消除火灾风险。要完善应急预案,配强装备设备,加强培训演练,进一步提高应急反应能力。要严格执行24小时值班、领导带班和信息报告制度,全面掌握工作动态,确保第一时间发现、第一时间处置。要坚持科学指挥、依法扑救,把确保扑火人员人身安全放在第一位,杜绝伤亡事故发生。

  森林高火险期内,未经批准擅自进入森林高火险区活动的,由市、县(市、区)人民政府林业主管部门责令改正,给予警告,对个人并处二百元以上二千元以下罚款,对单位并处二千元以上五千元以下罚款。对森林防火期内,在森林防火区实施吸烟、祭祀用火、野炊、燃放烟花爆竹、使用明火照明、烧荒、烧地堰、焚烧农作物废弃物料、投放孔明灯等空中移动火源以及使用烟熏、火攻、电击等方式狩猎的,由市、县(市、区)人民政府林业主管部门责令停止违法行为,给予警告,对个人并处一千元以上三千元以下罚款,对单位并处一万元以上五万元以下罚款。对造成森林火灾,构成犯罪的,依法追究刑事责任。任何单位和个人发现森林火情或野外违规用火,应立即拨打12119或6660119报警。

  特此通告!

  烟台市人民政府森林防火指挥部

  2019年4月4日

初审编辑:张其天

责任编辑:李鑫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烟台人注意!发现森林火情及时拨打报警电话12119

    “清明节”将至,野外用火进入高峰期,全省森林草原防火形势极其严峻。 市应急管理局、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提醒广大群众,当前气温高,降水少,大风天气多,极易引发火灾。[详细]

    04-04 17-04大众网烟台·海报新闻
  • 大众网烟台高新区新闻中心暨山东手机报、海报新闻客户端烟台高新区编辑部揭牌成立

    4日4日上午,大众网烟台高新区新闻中心暨山东手机报、海报新闻客户端烟台高新区编辑部揭牌仪式举行。山东省互联网传媒集团党委委员、副总经理姜长勇,烟台市委宣传部副部长、网信办主任宫海涛,高新区工委委员、管委副主任王媛,大众网烟威站站长吴磊,以及高新区...[详细]

    04-04 15-04大众网烟台·海报新闻
  • 烟台各县市区开设违建举报热线严查严控违法建设

    为进一步维护公平正义,捍卫社会公共利益,及时制止和有效查处全市违法建设,根据市委市政府部署,各县市区已全面开展违法建设治理,并于近日分别开设公开举报电话,对广大市民举报的违法建设积极回应,同时对举报人信息、举报的相关情况按照规定严格保密。欢迎广大...[详细]

    04-04 09-04YMG
  • 关于2019年第一季度“烟台好人”评选结果的公示

    为充分发挥身边好人的示范引领作用,积极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市文明办组织开展了2019年第一季度“烟台好人”推荐评选活动。经各县市区和部门审核把关、择优推荐,市文明办组织综合评议,共选出2019年第一季度“烟台好人”候选人28名,现予以公示,面向社...[详细]

    04-04 09-04YMG
  • 中国烟台市—韩国原州市双向产业交流推介会在烟台举行

    4月3日,中国烟台市一韩国原州市双向产业交流推介会在烟台举行。双方就城市主要产业发展现状、重点合作领域等方面进行了深入的了解和探讨,为双方今后在医疗卫生、旅游开发等广泛领域深化务实合作奠定了坚实的基础。日后,两市将在更多领域开展更加广泛、更具实效...[详细]

    04-04 08-04大众网烟台·海报新闻
  • 4月4日将迎清明祭扫小高峰 交警告诉你这样开车不堵

    清明节将至,三天小长假将带来扫墓春游踏青高峰,届时祭扫人流、车流和春游踏青车流将汇集,预计早晚高峰不再明显,全天车流量较平时将会增加不少,在郊区和景区周边形成大规模车流量。烟台市公安局交警支队根据以往经验,合理安排警力、重点加强墓区、景区周边及...[详细]

    04-03 22-04大众网烟台·海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