烟台各行业市民点赞“市民文化节”:这是我们的节日

2019-03-30 20:03:00 来源: 大众网烟台·海报新闻 作者:

首届烟台市民文化节主会场开幕式

首届烟台市民文化节

  大众网烟台·海报新闻3月30日讯 (记者 王力平) 3月30日上午,首届烟台市民文化节在烟台文化中心广场正式启幕,15个县市区作为分会场同步启动。首届烟台市民文化节以“礼赞新中国·奋进新时代”为主题,以“春之声、夏之舞、秋之韵、冬之乐”四个篇章贯穿全年,将开展唱烟台、舞烟台等1万场以上主题文化活动,实现“百个社区大展示、千支团队大竞技、万场活动亮风采、百万市民共分享”的目标。

  市民文化节将打造成永不落幕的文化盛会、市民节日,创建为全省乃至全国知名文化品牌。记者现场采访了12位市民,倾听来自各行业市民对这场文化盛宴的心声。

  烟台荣誉市民米歇尔·贺伯特:文化对城市非常重要,中国文化对于所有的外国人,包括我自己,都非常重要。我来烟台已经有19年了,我本人对烟台的文化,对山东的文化都特别感兴趣。我是烟台的荣誉市民,市民文化节是烟台市政府的创举,是一个非常好的主意。我希望,以后不仅有烟台市民文化节,还能有更多更有意义的主题文化活动,这样不仅是这一届,作为烟台的市民,我对此次活动非常感兴趣,希望期待下一届,已经迫不及待想看下一次文化节的内容了。这个文化节对于打造烟台的形象,吸引更多的投资者来烟台投资有非比寻常的意义,在此,我也祝烟台市民文化节会越办越好。

  奇山社区翩翩起舞广场舞队范雅琳:我非常荣幸和骄傲可以成为首届市民文化节的市民代表。文化是城市的精髓和灵魂,如果每个市民的文化认知不断提高,会使烟台这个城市更加厚重和富有人文魅力。烟台所拥有的史前文化、海洋文化、民俗文化、仙道文化、开埠文化等都展示了她厚重的文化底蕴。市民参与到活动中,不但是为了消费和分享,更多的是要传承和建设。希望市民文化节可以每年持续举办,使烟台更加鲜美,如仙境般美好。

  千千阙百人鼓团崔天晓:此次市民文化节也是烟台首次市民文化节,可以说是盛世空前,1个主会场15个分会场,场面相当宏大。此次活动给我最大的感受是:以往烟台百姓都是看着台上光彩夺目的演员进行演出,而这次活动让烟台市民可以亲身融入到这场文化盛宴中,我感觉非常骄傲和自豪。

   烟台市老年体协广场舞工委秘书长孟庆洁:为了能够更好地参与到这次活动中,广场舞工委组织了300人的专业比赛,优中选优,选拔出了萌婕腰鼓艺术团、万华艺术团、美联广场艺术团、大世界腰鼓队、西山腰鼓队、万华健身队等队伍组成了威风鼓队、广场舞、腰鼓队三个演出方队,为庆祝我们自己的节日欢快起舞。作为一位参与者,我感觉很自豪。作为一个市民,我感觉很高兴。

  烟台市文化馆党支部书记刘玉山:今天首届烟台市民文化节开幕式,我们文化馆承办了整个开幕式的组织和协调工作。参加展演的14个团队,全部来自社区百姓和学校学生,没有一支专业团队,真正成为老百姓自己的节日,真正做到了政府搭台,百姓唱戏,让老百姓成为文化节的主角。今年,烟台市文化馆在文化节期间,重点推出两大力作:一个是《琴与诗的对话》主题晚会,再一个是话剧《霓虹灯下的哨兵》,这两部力作要向建国70周年献礼。同时,文化馆将在烟台大剧院进行公益演出,免费向烟台市民发放门票,让百姓能够真正参与到文化惠民中,让市民感受到幸福感和获得感。

  烟台市旅行社协会会长夏卫:烟台市旅行社协会积极响应烟台市民文化节的号召,3月初就在烟台各会员单位发起了“古城文化游”的项目,把游客带到烟台古城,让游客更深入的了解烟台。配合市民文化节后续活动,烟台市旅行社协会将组织会员单位在4月份开展“千万人游乡村旅行社在行动”活动,把烟台的文化资源、旅游资源介绍给烟台人,介绍给各地游客。

  千千阙百人鼓团团长闫宁:这次能够受邀参加首届烟台市民文化节开幕式演出,我们非常激动和荣幸。刚才在现场演出中,每个演员的脸上都洋溢着幸福的微笑,这是发自内心的幸福和自信。以前确实没有这样的机会和舞台,市民文化节就是给我们普通市民提供了一个舞台,这个舞台能让我们充分展示自己,展示对美好生活的热爱,展示对烟台这个城市的热爱,展示对伟大祖国的热爱,同时也在展示我们烟台中青年知识女性的文化自信。希望所有的普通市民都参与到市民文化节中,每位市民都是城市文化的创造者和参与者。

  烟台市京剧院副院长李殿清:今天开幕式,我们京剧院表演了传统京剧《赤桑镇》,下午我们联合芝罘区京剧研究会举办了一场京剧名家名段的演唱会。最近京剧院一直在围绕市民文化节打造精品节目,烟台市京剧院有决心能够为市民文化节增砖添瓦。

   烟台市群星艺术团宋菊芳:我们有幸参加首届烟台市民文化节的开幕式,非常荣幸和自豪,期盼已久的文化节终于开幕了。尽管今天天气风很大,我们全体演职人员都尽了最大的努力,因为这是一个非常好的平台,我们可以能够借助这个平台进一步展示烟台的地域文化和非物质遗产,为迎接新中国成立70周年,高歌起舞。

  烟台炏圣曲艺工作室刘承荣:今天开幕式,我带领着小学员一起表演了原创快板《说说烟台市民文化节》,在曲目编排的时候,就感觉到了文化节涵盖的内容非常丰富。烟台市民文化节是一个非常美好的创意,通过这种形式,让广大市民能够接受和参与文化活动,让传统文化和非物质文化遗产能够得到更好的普及和发扬。希望通过市民文化节可以让曲艺这种传统艺术得到市民的更多认可和认知。

  烟台市歌舞剧院古筝演奏员王梓溢:首届烟台市民文化节今天开幕,这是属于烟台人自己的节日,也是覆盖全市的文化盛事狂欢。烟台市歌舞剧院作为全市专业文艺院团,在开幕式上,精心地编排了专业歌舞演出。歌舞剧院今天将走进烟台老年福利中心和世回尧新都汇广场,为老人和观众带去专业的“文化食粮”。

  烟台市胶东民间艺术博物馆鲍艳霞:胶东民间艺术博物馆能够成为市民文化节的合作伙伴,感到非常荣幸。我们博物馆是一个公益性机构,馆内的藏品数量多,并且都具有很高的历史文化价值,多次举办过国家级、省级、市级的大型文化展览,在周末、节假日、传统节日都有相关的体验活动,去年的传统年画展,烟台各高中500余名学生现场体验活动,收获满满。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王力平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壮观!烟大万余学子创意熄灯秀 致敬“地球一小时”

    3月30日晚8点,“地球一小时”活动在烟台大学南校区如约上演。烟台大学南校区七、八、九、十号宿舍楼2000余间宿舍、1万余名学生积极响应和配合,通过宿舍楼灯光的各种明暗排列,摆出了“EARTH 60+”的字样,寓意关闭电器持续60分钟,保护地球母亲。[详细]

    03-30 22-03大众网烟台·海报新闻
  • 五大项目签约 推动烟台体育事业迈上新台阶

    为了加快全市体育产业发展,推动体育强市建设,今天下午,烟台市休闲体育产业项目推介及签约仪式举行。仪式上,五大体育休闲项目完成签约,将推动全市体育事业迈上新的台阶。 [详细]

    03-30 22-03大众网烟台·海报新闻
  • 2019山东省体育产业高峰论坛在烟台召开

    3月30日,2019山东省体育产业高峰论坛在烟台开发区召开。此次论坛的成功举办,将进一步助推烟台体育产业的新发展,也必将成为展示城市文化的一张靓丽名片。[详细]

    03-30 22-03大众网烟台·海报新闻
  • 邀市民共赴文化之旅!首届烟台市民文化节开发区分会场开幕

    3月30日上午,首届烟台市民文化节开幕,开发区分会场同步在天地广场举行开幕仪式。富有特色的文化展演和文化服务活动,营造出浓厚的文化节氛围。[详细]

    03-30 19-03大众网烟台·海报新闻
  • 烟台交警开展夜查行动 酒驾违法成本高莫侥幸

    记者从烟台市公安局交警支队获悉,自3月1日起至2019年底,烟台交警在全市部署开展严打酒驾醉驾违法犯罪专项行动,并对此类违法行为采取“全覆盖、零容忍、严执法”的打击方式,逢车必查、逢疑必查,高频率拦截违法车辆。3月29日晚,烟台交警一大队开展专项夜查行动...[详细]

    03-30 22-03大众网烟台·海报新闻
  • 首届烟台市民文化节开幕 打造永不落幕的文化盛会

    3月30日上午,首届烟台市民文化节正式开幕。开幕式以烟台市文化中心广场为主会场,15个县市区文化广场为分会场,共同推出富有特色的文化展演和服务活动,营造出浓厚的文化节日氛围。烟台市委常委、宣传部长于永信出席主会场活动并致辞。 [详细]

    03-30 18-03大众网烟台·海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