烟台推动智慧停车建设 中心城区交通拥堵得到有效遏制

2019-03-11 11:15:00 来源: YMG 作者:

   昨日,市公安局交警支队发布了2018年《烟台市城市道路交通管理发展白皮书》,对全年交通发展情况进行了分析总结,进一步明确了交通管理发展目标,优化交通发展战略,加快构建现代化综合交通运输体系。2019年,将完成8个区片和13处具体点位的交通组织改造提升工作。

   中心城区交通拥堵得到有效遏制

   记者从白皮书中了解到,2018年全市机动车保有量188.6万辆,机动车驾驶人237.4万人,机动车和驾驶人的增速依然强劲。与之相对应的是交通流量的显著增加,从统计结果看,2018年市中心城区工作日(6:00—20:00)东西交通走廊断面交通流量累计达到19.3万当量小客车,比2017年增加6.2%。外围城区工作日南北交通走廊断面交通流量累计达到14.6万当量小客车,比2017年增加15.8%。

   近年来,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城市交通拥堵治理工作,部署从2018年开始全面开展市区治拥堵保畅通三年行动。交警部门从严管严查、治堵治乱、推动智慧停车建设、规范学校停车管理、规划交通组织、优化信号配时、完善交通设施等多方面入手,深耕细作,广泛调研,实施疏堵方案,市区交通拥堵得到明显改善。

   2018年,烟台市中心城区工作日早晚高峰交通拥堵指数由2017年的4.13下降为4.08,下降1.5 %,拥堵程度为“缓行”,局部节点交通“拥堵”。全日拥堵持续时间基本保持在50-70分钟,交叉口阻塞率为15.2,较上年下降了4.25%,交通拥堵势头得以有效遏制。

   严管严查致堵致乱违法行为

   市公安交警部门以机动车、非机动车、行人常见的26种交通违法为重点,组织开展了交通秩序快整治严执法行动,严管严查致堵致乱的各类交通违法。

   六区共查处交通违法208万起。联合交通运输部门开展“黑出租”整治行动,2018年9月份以来共查获“黑出租”158辆,端掉非法出租窝点1处。结合老旧小区改造,增设停车位2198个;重新设计市区道路停车场227处,取消影响车辆通行的占路停车路段16处,在停车设施供应不足的81条非主要道路上增设占路停车位3125个。清理私设停车位、地桩、地锁3024个,僵尸车287辆。推广应用“e行港城”停车管理平台,对244家停车场、2.4万个泊位数据动态监测,初步实现停车诱导。

   此外,交警部门协调优化市区22条道路路口信号配时311处,深度优化路口信号配时130处,调优港城东大街-凤凰东路等60余处路口交通组织。

   学校门前交通一直以来是影响市区畅通的一大顽疾,交警部门因地制宜,根据部分学校实际情况探索制定“一校一方案”,致力于改善交通状况。交通拥堵得到一定缓解。

   完成8区片13处点位交通组织改造提升

   下一步,市公安交警部门将继续围绕交通拥堵点、秩序混乱点、事故多发点,实行“一点一策”、“一路一策”,重点加强学校周边的拥堵治理,完善和规范城市交通设施,利用信息化、工程化手段实现交通组织管理智能化。

   2019年,完成8个区片和13处具体点位的交通组织改造提升工作;依法依规开展城市停车设施建设管理,加大公共停车场建设力度,合理设置路内停车泊位,构建以“配建停车为主、路外公共停车为辅、路内停车为补充”的城市停车体系,整治违法停车行为,营造安全有序的城市静态交通环境。至少打造5条主干道、5个路口作为样板,按照“创建一个、巩固一个、带动一片”的思路,创建交通秩序严管示范路口、示范路段。持续开展常态化交通违法整治,营造全民尊法守法的社会氛围。

初审编辑:张其天

责任编辑:李鑫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女子把高速公路当科目三练车场 无证驾驶被处罚

    一名尚未取得驾驶证,正在考科目三的女子在高速公路上练习驾驶,在酒馆收费站换驾驶员时被正在执勤的民警当场查获。[详细]

    03-11 08-03大众网烟台·海报新闻
  • 酒驾被查,小伙哭得“梨花带雨”:大哥,我错了

    3月6日晚上,烟台高速交警支队莱山大队执勤民警在辖区荣乌高速莱山收费站例行检查时查处一起违法行为,违法驾驶员痛哭流涕向民警求情。 [详细]

    03-11 08-03大众网烟台·海报新闻
  • 团体赛胜负决出!这四位选手率先获得与老瓦切磋机会

    3月10日上午,2019烟台首届中瑞鼎峰杯乒乓球国际邀请赛在芝罘区全民健身中心拉开帷幕。千余名乒乓球参赛选手济济一堂,齐赴体育盛会。经过一整天的激烈角逐,团体赛于今日下午17时决出胜负。“国球大道队”4位选手一举夺魁,率先获得与乒坛名将瓦尔德内尔切磋的机会。[详细]

    03-11 08-03大众网烟台·海报新闻
  • 高手齐聚!2019烟台乒乓球国际邀请赛精彩纷呈

    3月10日上午,2019烟台首届中瑞鼎峰杯乒乓球国际邀请赛盛大开幕。1000余名乒乓球参赛选手齐聚芝罘区全民健身中心,他们将展开为期2个月的激烈比拼,争夺与乒坛名将瓦尔德内尔现场切磋的机会。记者在现场注意到,本次比赛中有不少具备专业水准的参赛者,比赛现场战况...[详细]

    03-11 08-03大众网烟台·海报新闻
  • 烟台乒乓球国际邀请赛火热开赛 乒乓小将齐亮相大展锋芒

    3月10日上午,2019烟台首届中瑞鼎峰杯乒乓球国际邀请赛在芝罘区全民健身中心拉开帷幕,1000余名参赛选手将在这里展开对决,切磋球艺。在比赛现场还有一众乒乓小将们格外抢眼,在球场上大展锋芒。 [详细]

    03-11 08-03大众网烟台·海报新闻
  • 千人齐聚,体育盛宴!2019烟台乒乓球国际邀请赛盛大启幕

    10日上午,2019烟台首届中瑞鼎峰杯乒乓球国际邀请赛在芝罘区全民健身中心拉开帷幕。千余名乒乓球参赛选手济济一堂,齐赴体育盛会。本次赛事为期两个月,各组别的冠军将有幸与乒坛名将瓦尔德内尔过招,切磋球技! [详细]

    03-11 08-03大众网烟台·海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