烟台出台老旧小区整改细则 基础设施等咋改有章可循

2018-03-26 08:16:00 来源: YMG 作者:

     老旧小区年久失修、长期缺位的基础设施、安防、消防、环卫等将如何整治改造?

   烟台市城市化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印发《烟台市老旧住宅小区整治改造实施细则》《烟台市背街小巷整治改造实施细则》,广泛征求居民意见和需求,“改不改”“怎么改”由居民说了算,按照“谁受益、谁出资”原则,鼓励居民个人捐资、捐物,参与老旧住宅小区改造,接管老旧小区物业企业将享受不同程度的经营激励。

   人性化

   室外合理集中配置体育健身设施

   设无障碍设施、垃圾收集设施不放在人行入口……在新出台的细则中,记者看到很多人性化的措施。

   环卫垃圾清理方面,取消楼体垃圾道,按标准配建垃圾收集点,设置密封式垃圾桶(箱)。生活垃圾收集设施的放置,不应设置在小区人行入口处。

   满足加装电梯条件的既有住宅加装电梯。整治室外便民商业摊点,规范商业牌匾。室外合理集中配置体育健身设施。

   同时,细则要求,在小区主要部位和公共活动区域完善无障碍设施,方便残疾人、老年人等人群使用。

   更安全

   楼栋单元门安装门禁系统

   居住更安全,出行更方便。老旧小区改造盯准百姓反映强烈的问题,一一做了要求。

   小区道路方面,细则要求,水泥、沥青砼道断板率破损率达到一定程度时,需进行修补、罩面等,小区内设置车辆行驶标示牌和标线。

   在停车位方面,要求在原停车区域进行停车位划分。有条件的新建停车位,与绿化相结合,新建停车位可采用植草格或植草砖铺装,以缓解停车位占用绿地面积而造成绿化率下降的问题。有条件小区可引入社会资本建设地下或立体停车位。

   市政管网及线路方面,按照“先地下、后地上”的原则,整治更新供水、供热、供气管道及供电、通信、有线电视等电气线路。架空的管线能埋地的应埋地;不能埋地的管线应由专业经营单位进行梳理归整。

   安防设施方面,可在小区主要出入口设置大门,设小区门卫值班室,安装车辆道闸等出入管理系统;小区主要出入口、主要路段、节点均应设置监控探头,有条件的小区宜实行无死角监控。楼栋单元门安装门禁系统。

   更美观

   补齐小区楼牌、门牌和信报箱

   以往破破烂烂的老旧小区,将进行一次房屋安全的“大保健”,同时,环境也将变得更干净、更美观。

   房屋修缮方面,修缮破损墙体,拆除窗和阳台的危险搭建。清理乱贴乱画,精心设计文化墙;全面整治、维修小区围墙。现状小区围墙宜更换为透景墙,或对现状围墙进行修缮、粉刷。

   房屋防水层存在漏水、严重破损的,应重新铺设防水层;维修楼宇单元入口台阶、坡道。条件具备的,应建设无障碍坡道。整修公共楼梯踏步和扶手后进行整体粉刷。

   修缮楼宇公共部位窗户。维修或安装楼宇单元防盗门,楼内公共区域均做涂料粉刷。

   细则要求,补齐小区楼牌、门牌,增设小区文化宣传栏,对于未安装信报箱的住宅楼房应进行信报箱补建,对老式信报箱(包括一口箱)应进行更新。

   更生态

   屋顶坡度较小的建筑可采用绿色屋顶

   小区里不仅尽可能多建绿地,而且按照“海绵城市”的要求,将新添一些绿色环保的新设施。

   按照要求,人行道路面宜采用透水铺装,透水铺装路面对于居民楼间绿化带较宽的,在楼前路前增设嵌草砖停车位,在面积较大的停车场内增加树穴,种植法桐、国槐、黄山栾、白蜡等庭荫树形,增加小区绿量。有条件小区应将现有绿地改造成下凹绿地,可采取设置渗水井、渗水管等设施,增加雨水入渗。

   细则要求,在改造中,应优化不透水硬化面与绿地空间布局,建筑、广场、道路周边宜布置可消纳径流雨水的绿地。

   具备条件的小区可选择生物滞留设施、雨水罐、渗井等小型分散设施,还可设置集中绿地,设计渗透塘、湿塘、雨水湿地等。

   有景观水体的小区,景观水体宜具备雨水调蓄功能,宜采用非硬质池底及生态驳岸,为水生植物提供栖息或生长条件。

   记者注意到,小区屋顶坡度较小的建筑可采用绿色屋顶,改造时宜采取雨落管断接或设置集水井等方式,将屋面雨水断接并引入周边绿地内,通过植草沟、雨水管渠将雨水引入集中调蓄设施。

   后期管理

   物业企业接管改造后小区将获多重经营激励

   完成改造的小区,实现物业管理全覆盖,全面推行社区党组织领导下的居委会、业主委员会、物业服务企业的“四位一体”社区管理模式。

   县市区要择优选定骨干物业企业,与街道办事处或社区居委会签订《物业管理合作协议书》。物业企业接管老旧住宅小区后,采取“先期介入、先行接管、先行服务,分期分层次整治改造”的办法,先配套安保、环卫设施,开展卫生保洁、秩序维护、门卫执勤等简易物业服务,再配合所在街道或社区进行整治改造。

   具备条件的小区,应当实施专业化、市场化的物业管理。不具备条件的小区,整治改造后应当由街道办事处或社区居委会接管,实施简易物业管理,统一配备保安人员,维护公共秩序;配备保洁人员,提供卫生保洁、绿化养护服务。

   我市还将对接管承担老旧住宅小区的物业企业给予经营激励政策。

初审编辑:张其天

责任编辑:李鑫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烟台交警部门将不定期集中整治滨海路大货车

    根据滨海路大货车运行特点,交警四大队组织警力将凌晨1:00—4:00的时间段,作为滨海路大货车违规通行管控的重点,专门成立机动夜查小组,采取定点检查和全路段警车流动巡查。下一步,交警部门将不定期、不定时组织针对滨海路大货车违规通行的专项整治,最大限度消...[详细]

    01-09 21-01YMG
  • “110宣传日”走进福山大集 民警面对面解答群众咨询

    1月8日上午,烟台市公安局福山分局在全区统一开展了“110宣传日”现场集中宣传活动。福山公安分局政委王长君、副局长马红军亲自深入主宣传会场,与民警一起参加宣传咨询活动,面对面解答群众咨询。[详细]

    01-09 21-01大众网烟台·海报新闻
  • 权威发布:2018年烟台市十大教育新闻出炉

    今日,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从教育部门了解到,2018年烟台市十大教育新闻正式对外公布。2018年,烟台教育贯彻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以深化改革为动力,补短板、提质量,优结构、强保障,各级各类教育持续健康发展,向着更加公平更有质量的教育加快迈进。[详细]

    01-09 21-01大众网烟台·海报新闻
  • 黄海潮评:答好生态文明“长岛答卷” 诠释高质量发展双轮驱动

    新年伊始,一个利好消息给长岛带来了发展的新机遇。   1月7日上午,长岛海洋生态文明综合试验区工委、管委挂牌仪式在长岛举行。此举标志着长岛的保护发展将正式按照综试区的管理体制和运行模式推进。   长岛的生态建设布局从去年就开始构建。2018年6月19日,...[详细]

    01-09 21-01大众网烟台·海报新闻
  • 《烟台市消防管理若干规定》出台 2月1日起施行

    1月8日上午,烟台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召开新闻发布会,解读《烟台市消防管理若干规定》。记者从会上获悉,《烟台市消防管理若干规定》是烟台第一部消防管理方面的政府规章,共28条,将于2019年2月1日施行。 [详细]

    01-09 21-01大众网烟台·海报新闻
  • 长岛海洋生态文明综合试验区工委管委挂牌成立

    1月7日上午11时,长岛海洋生态文明综合试验区工委、管委挂牌仪式在长岛举行。烟台市有关领导,区工委、管委领导,县人大、县政协领导班子成员及“法检”两长,县委各部委、县政府部门主要负责人,各乡镇(街道、开发管理处)主要负责人等参加仪式。市委常委、统战部长...[详细]

    01-09 21-01大众网烟台·海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