烟台逐步将居住证持有人纳入城镇户籍管理

2018-03-12 08:19:00 来源: YMG 作者:

   记者从烟台市住建局获悉,2018年,我市住建领域将深化六项改革,具体来说就是深化住房制度、城镇化、建筑业、执法体制、招标投标、国有企业六项改革,烟台逐步将居住证持有人纳入城镇户籍管理,居住证持有人公共服务范围将扩大。

   居住证持有人公共服务范围将扩大

   2017年,烟台市城镇化发展水平不断提升。烟台市、龙口市、莱州市、莱阳市、蓬莱市、莱州市沙河镇试点工作有序进行,数据显示,2017年全市户籍人口城镇化率达到53.8%、增长0.5个百分点;常住人口城镇化率达到63.66%,增长1.56个百分点、列全省第4位,增速近十年首次超过全省平均水平。

   今年,市县两级要上下联动、协同发力,通过聘请科研院所、智囊机构等方式开展课题研究,系统总结经验做法,在全国全省叫响烟台城镇化品牌。

   据介绍,今年,还要在烟台开展城乡基础设施共建共享试点、第三批城镇化试点和适宜人居环境奖创建工作。

   据相关负责人介绍,今年的一项重点任务就是推进公共服务均等化,配合公安等部门扩大居住证持有人公共服务范围,逐步将居住证持有人纳入城镇户籍人口管理。力争到年底常住人口城镇化率达到64%左右。

   给予特色小镇政策资金倾斜

   去年,我市在申报特色小镇方面收获满满:新增全国特色小镇1个、省级特色小镇7个、绿色生态城镇3个、历史文化名镇3个、美丽宜居小镇2个,市级11个特色小镇正在会签,将以市政府名义发布;获批全国美丽乡村示范村1个、省级传统村落10个、历史文化名村7个、美丽宜居村庄4个,数量居全省首位。蓬莱市刘家沟镇,积极引进各类社会资本、共同打造葡萄酒特色小镇,目前已经初具规模。

   2018年,烟台要稳步发展特色小镇。依托2个全国特色小镇、12个省级特色小镇、3个省级重点示范镇和即将获批的11个市级特色小镇,打造全省全国有影响力的葡萄酒小镇、粉丝小镇、黄金小镇、康养小镇等特色小镇品牌,形成县域经济新的增长点。

   我市正在积极争取第三批全国特色小镇,6月底前召开特色小镇建设座谈会,8月底前编制完成新创建省级特色小镇概念性规划,年内争取奖补资金1400万元。

   市住建局执法支队已经获批

   住建系统执法队伍改革是本轮机构改革的重要内容,也是“放管服”改革的重要举措。

   记者了解到,本次改革主要表现在三个转变:从重事前向重事中、事后转变,从重资质监管向重行为监管转变,从管企业向管项目、人员转变。如果说以前的企业资质和人员证书监管是暂态管理和静态管理,那么今后的市场监管就是常态管理和动态管理。

   目前,市住建局执法支队已经获批,各项工作正在有序推进。

   今年,将充实执法队伍,理顺执法流程,研究制定联合执法运行模式、操作规程和具体标准,全面落实“双随机一公开”执法要求,探索形成“现场+市场”联动执法模式,推动执法尺度全口径、事项全落实、领域全覆盖。

   关注难点,深化招标投标改革

   建设项目招投标活动中,围标串标等违纪违法行为是社会关注的热点和难点问题,下步,我市将深化招标投标改革。

   按照要求,我市将推行国家标准招标文件文本,细化《山东省房屋建筑和市政工程招标评标办法》,依法落实建设单位自主发包权、定标权。另外,就是监管方式有所创新。推动招标过程审查性备案向随机公开抽检转变,稳步推行事后一次性报备,按照计划,8月底前出台《进一步优化建设工程招投标监管方式的意见》。

   记者了解到,烟台年内启动电子招投标行政监督平台建设,研发招投标风险预警大数据系统,探索实施在线监管和风险预控管理。推行专家技术会商会审制度,组建烟台市建设工程招标投标专家技术咨询委员会。

   另外,烟台将建立招投标市场主体不良行为公示和信用评价制度,严厉打击围标串标等违法违规行为。

初审编辑:张其天

责任编辑:李鑫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烟台交警部门将不定期集中整治滨海路大货车

    根据滨海路大货车运行特点,交警四大队组织警力将凌晨1:00—4:00的时间段,作为滨海路大货车违规通行管控的重点,专门成立机动夜查小组,采取定点检查和全路段警车流动巡查。下一步,交警部门将不定期、不定时组织针对滨海路大货车违规通行的专项整治,最大限度消...[详细]

    01-09 21-01YMG
  • “110宣传日”走进福山大集 民警面对面解答群众咨询

    1月8日上午,烟台市公安局福山分局在全区统一开展了“110宣传日”现场集中宣传活动。福山公安分局政委王长君、副局长马红军亲自深入主宣传会场,与民警一起参加宣传咨询活动,面对面解答群众咨询。[详细]

    01-09 21-01大众网烟台·海报新闻
  • 权威发布:2018年烟台市十大教育新闻出炉

    今日,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从教育部门了解到,2018年烟台市十大教育新闻正式对外公布。2018年,烟台教育贯彻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以深化改革为动力,补短板、提质量,优结构、强保障,各级各类教育持续健康发展,向着更加公平更有质量的教育加快迈进。[详细]

    01-09 21-01大众网烟台·海报新闻
  • 黄海潮评:答好生态文明“长岛答卷” 诠释高质量发展双轮驱动

    新年伊始,一个利好消息给长岛带来了发展的新机遇。   1月7日上午,长岛海洋生态文明综合试验区工委、管委挂牌仪式在长岛举行。此举标志着长岛的保护发展将正式按照综试区的管理体制和运行模式推进。   长岛的生态建设布局从去年就开始构建。2018年6月19日,...[详细]

    01-09 21-01大众网烟台·海报新闻
  • 《烟台市消防管理若干规定》出台 2月1日起施行

    1月8日上午,烟台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召开新闻发布会,解读《烟台市消防管理若干规定》。记者从会上获悉,《烟台市消防管理若干规定》是烟台第一部消防管理方面的政府规章,共28条,将于2019年2月1日施行。 [详细]

    01-09 21-01大众网烟台·海报新闻
  • 长岛海洋生态文明综合试验区工委管委挂牌成立

    1月7日上午11时,长岛海洋生态文明综合试验区工委、管委挂牌仪式在长岛举行。烟台市有关领导,区工委、管委领导,县人大、县政协领导班子成员及“法检”两长,县委各部委、县政府部门主要负责人,各乡镇(街道、开发管理处)主要负责人等参加仪式。市委常委、统战部长...[详细]

    01-09 21-01大众网烟台·海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