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速新旧动能转换!莱山区24个旧村拆迁年内完成

2018-03-02 09:10:00 来源: YMG 作者:

   记者昨日获悉,烟台莱山区提速新旧动能转换:推动先进装备制造业向150亿元迈进,医疗健康产业突破100亿元,信息技术产业加快向100亿元迈进;年内24个旧村拆迁工作全部完成、安置房全面开工建设,推进23条城区道路建设,全力打造现代化国际滨海城区和烟台城市形象展示区;突破发展教育卫生健康事业,推进14所中小学校和3座三甲医院建设,着力提高群众致富能力,持续增强村居“造血功能”,推动社会事业实现更高水平发展……

   年内重点项目实现100%开复工

   “省委、省政府召开的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动员大会,出台了一系列新举措,是我们发展的一次重大机遇。2月27日,全市召开的重点工作调度部署会议也提出,要扎实推进重点项目重大工程建设。莱山区将抢抓机遇,以全区重点项目建设提速新旧动能转换进程,全力推进2018年确定的12个市级重点项目、47个区级重点项目,力争年内市区两级重点项目实现100%开复工,在产业发展、城市建设、民生事业发展等方面全面突破,推动先进装备制造产业产值突破150亿元,医疗健康产业产值突破100亿元,信息技术产业产值加速向100亿元迈进,奋力开创‘典范之区’建设新局面,在推动高质量发展中走在全市前列。”莱山区负责人表示。

   如何深入推进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莱山选定的突破点就是重点项目建设。

   莱山区通过报纸、电视、微信公众号、户外LED大屏等载体向全社会公开发布《莱山区2018年市、区两级重点项目领导分包表》。其中,总投资额过10亿元的市、区两级重点项目达18个,占项目总数的近1/3;12个市级重点项目,总投资453.5亿元,同比增长112%,年度计划投资133.9亿元,同比增长227%。值得一提的是,烟台市8个储备推进的重大项目中,莱山核电产学研聚集区项目被列入其中,该项目总占地约1000亩,总投资170亿元,整个示范区建成后,将实现生产总值1000亿元以上。

   激活发展新动能,产业项目是关键

   在莱山,以项目建设提速新旧动能转换、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大幕已然拉开。

   激活发展新动能,产业项目是关键。在莱山发布的《莱山区2018年市、区两级重点项目领导分包表》中,记者看到,12个市级重点项目中,有9个项目为产业项目,占到总数的3/4;47个区级重点项目中,产业项目数量达到25个,占到了区级重点项目数量的一半以上,并且都在山东省新旧动能转换重点发展的“十强”产业和烟台市重点发展的7大优势产业之中。单个项目的体量也足以窥见其巨大潜力,作为市级重点项目之一的台海新材料项目,包含核电装备模块化制造项目和台海钛合金新材料项目两部分内容,该项目总投资69亿元,年度计划投资达到32亿元。东方海洋精准医疗科技园年内将计划投资5.8亿元进行项目的二期建设,全部建成投产后,预计年销售额可达24亿元,利税约9亿元。

   莱山对50个老旧小区进行改造

   现代产业集群的崛起壮大,离不开基础设施等要素条件。抓好城建项目既是推进新旧动能转换的重要举措,也是建设现代化国际滨海城区的重要抓手。在春节上班第一天,莱山区三滩3号、西轸旧改、恒大御山华府便开工建设,掀起了莱山区城建项目的建设热潮。据介绍,该区涵盖15个片区、18个村居的棚户区改造项目列入市级重点项目,8个村居棚户区改造列入区级重点项目,涉及棚改项目总投资达到238.6亿元;黄海路、枫林路、新星北街等6条中心城区道路将进行拓宽改造,目前枫林路拓宽工程已启动建设;观海路、港城东大街、山海路、滨海路等区片排水管网将进行改造,并对约50个老旧小区及28公里配套市政管网进行雨污分流改造……2018年,莱山区共布局市、区两级城市建设类重点项目16个,总投资额超过300亿元,将全力提升城市功能,改善城市品质。

   一个个大项目勾勒出了莱山加速新旧动能转换、推动高质量发展的美好图景,要将这一图景尽快变为现实,必须抓好落实。莱山区对每个项目明确了区级分包领导、牵头单位、开工时限,并在项目现场制作分包情况公示牌,接受社会和群众的监督。区级分包领导作为项目推进的“总指挥”“总调度”,负责统筹各方力量和资源,完善落实容缺受理机制,压缩项目建设整体时限;各牵头单位作为项目推进第一责任人,将按照“责任卡实、节点卡实、领导包实、督实考实”的工作要求,抢时间、争主动,推动重点项目早开工、快建设、早投产见效,千方百计加快项目推进。

初审编辑:张其天

责任编辑:李鑫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烟台交警部门将不定期集中整治滨海路大货车

    根据滨海路大货车运行特点,交警四大队组织警力将凌晨1:00—4:00的时间段,作为滨海路大货车违规通行管控的重点,专门成立机动夜查小组,采取定点检查和全路段警车流动巡查。下一步,交警部门将不定期、不定时组织针对滨海路大货车违规通行的专项整治,最大限度消...[详细]

    01-09 21-01YMG
  • “110宣传日”走进福山大集 民警面对面解答群众咨询

    1月8日上午,烟台市公安局福山分局在全区统一开展了“110宣传日”现场集中宣传活动。福山公安分局政委王长君、副局长马红军亲自深入主宣传会场,与民警一起参加宣传咨询活动,面对面解答群众咨询。[详细]

    01-09 21-01大众网烟台·海报新闻
  • 权威发布:2018年烟台市十大教育新闻出炉

    今日,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从教育部门了解到,2018年烟台市十大教育新闻正式对外公布。2018年,烟台教育贯彻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以深化改革为动力,补短板、提质量,优结构、强保障,各级各类教育持续健康发展,向着更加公平更有质量的教育加快迈进。[详细]

    01-09 21-01大众网烟台·海报新闻
  • 黄海潮评:答好生态文明“长岛答卷” 诠释高质量发展双轮驱动

    新年伊始,一个利好消息给长岛带来了发展的新机遇。   1月7日上午,长岛海洋生态文明综合试验区工委、管委挂牌仪式在长岛举行。此举标志着长岛的保护发展将正式按照综试区的管理体制和运行模式推进。   长岛的生态建设布局从去年就开始构建。2018年6月19日,...[详细]

    01-09 21-01大众网烟台·海报新闻
  • 《烟台市消防管理若干规定》出台 2月1日起施行

    1月8日上午,烟台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召开新闻发布会,解读《烟台市消防管理若干规定》。记者从会上获悉,《烟台市消防管理若干规定》是烟台第一部消防管理方面的政府规章,共28条,将于2019年2月1日施行。 [详细]

    01-09 21-01大众网烟台·海报新闻
  • 长岛海洋生态文明综合试验区工委管委挂牌成立

    1月7日上午11时,长岛海洋生态文明综合试验区工委、管委挂牌仪式在长岛举行。烟台市有关领导,区工委、管委领导,县人大、县政协领导班子成员及“法检”两长,县委各部委、县政府部门主要负责人,各乡镇(街道、开发管理处)主要负责人等参加仪式。市委常委、统战部长...[详细]

    01-09 21-01大众网烟台·海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