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政协委员崔伟:树立大健康理念 推进健康城市建设

2018-01-05 16:15:00 来源: YMG 作者:

  “健康城市涵盖健康环境、健康社会、健康服务、健康人群、健康文化五大方面内容”。烟台市政协委员崔伟表示,健康城市建设做为“实施健康中国战略”主要内容,是实现大卫生、大健康的有效平台,也是优化城市环境、提升城市品位的重要载体。崔伟告诉记者,要推动全社会形成“大健康”理念。

  取消药品加成,实现“三下降”

  目前,全市公立医院彻底破除“以药养医”,全部取消药品加成,实现了药品和大型医疗设备检查检验价格、医疗费用增幅“三下降”。市政协委员崔伟表示,要全面推开家庭医生签约服务,面向城乡居民提供14大类49项基本公共卫生均等化服务,2018年家庭医生签约服务覆盖率达到60%以上;优化医疗资源配置,推行城市医疗集团、县域医共体、专科联盟、远程医疗协作四种医联体模式,2018 年实现医联体全覆盖,23 家城市医院与146 处基层医疗机构建立长期帮扶对子,建立起基层首诊、双向转诊、急慢分治、上下联动的分级诊疗新格局;集聚高端人才、资本、资源等要素,着力打造医疗高地,做大做强专科医院,建设高端医学中心,加快妇幼健康产业发展;实施基层帮扶提升、中医药服务能力提升工程,加快健康信息平台、远程医疗系统和数字化医院建设,为人民群众提供更加优质的医疗卫生服务。

  重视疾病预防,培养全民健康生活方式

  市政协委员崔伟表示,要改变群众长期形成的“重治疗、轻预防”观念,大力开展全民健身活动,加强学校体育工作,健全公共体育设施,强化道德文明建设,倡导群众养成科学合理的生活习惯,提升居民的健康素养,推动健康关口前移。加强社会保障体系建设,健全医疗、就业、住房、教育、养老等社会保障体系,提高社会救助水平,缩小城乡社保差距,保障不同群体生活健康。继续开展好健康社区、学校、企业、机关等十二类健康细胞工程建设,2018 年新建100 个健康细胞工程、5个健康主题公园。大力倡导推广健康生活方式,有效遏制慢病高发态势,全面推进健康全程优质服务,到2020年孕产妇、婴儿和5岁以下儿童死亡率分别降至10/10 万、4‰、5‰以下,人均期望寿命提高到79.5 岁,主要健康指标居全省全国前列。

  成功探索实施四种“医养结合”模式

  在产业发展方面,崔伟表示,依托优良的气候、优美的环境和优质的旅游、养老等资源,积极引进健康产业合作项目,拓展健康服务业发展空间,完善健康服务产业链条,优化城市的健康服务供给。我市目前已经成功探索实施“大养老+小医疗”、“大医疗+小养老”、“医疗、养老并重”和“居家养老+医疗网络”四种“医养结合”模式,今后,我们将综合施策,狠抓落实,着力扩大规模、拓展项目、向多业态融合发展,建立完善的医养结合政策和服务体系,2018年医养结合服务机构由目前的186个发展到200个,医养结合床位由10000张增加到20000 张,二级以上综合医院老年病科或老年病门诊设置率达到40%,抓好8个省级医养结合示范县建设,积极推进投资过亿元的医养结合项目,全力打造健康养生胜地,持续推进国家首批医养结合试点市、省级医养结合示范市建设。

  在全民参与方面,2017年9月,市爱卫办、文明办、团市委、民政局、卫计委等五部门启动了“全市青少年社工和青年志愿者助力健康城市”活动,已经组织活动50场,有健康城市志愿团队100余个,志愿者1万余人参加。但是全社会对健康城市的知晓度还有待进一步提高,公众自觉的“大健康理念”还没有完全树立起来。下一步,我市做为全国首批健康城市试点市,应加大宣传力度,充分利用“互联网+”、健康促进教育基地等平台,通过电视报纸、微信公众号等媒体,开展“一评二戒三减四控”、社会志愿者活动等健康项目,来拓宽广大市民了解健康城市丰富内涵的渠道,增强全社会市民对健康城市建设参与度。

初审编辑:李泽

责任编辑:张其天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烟台交警部门将不定期集中整治滨海路大货车

    根据滨海路大货车运行特点,交警四大队组织警力将凌晨1:00—4:00的时间段,作为滨海路大货车违规通行管控的重点,专门成立机动夜查小组,采取定点检查和全路段警车流动巡查。下一步,交警部门将不定期、不定时组织针对滨海路大货车违规通行的专项整治,最大限度消...[详细]

    01-09 21-01YMG
  • “110宣传日”走进福山大集 民警面对面解答群众咨询

    1月8日上午,烟台市公安局福山分局在全区统一开展了“110宣传日”现场集中宣传活动。福山公安分局政委王长君、副局长马红军亲自深入主宣传会场,与民警一起参加宣传咨询活动,面对面解答群众咨询。[详细]

    01-09 21-01大众网烟台·海报新闻
  • 权威发布:2018年烟台市十大教育新闻出炉

    今日,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从教育部门了解到,2018年烟台市十大教育新闻正式对外公布。2018年,烟台教育贯彻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以深化改革为动力,补短板、提质量,优结构、强保障,各级各类教育持续健康发展,向着更加公平更有质量的教育加快迈进。[详细]

    01-09 21-01大众网烟台·海报新闻
  • 黄海潮评:答好生态文明“长岛答卷” 诠释高质量发展双轮驱动

    新年伊始,一个利好消息给长岛带来了发展的新机遇。   1月7日上午,长岛海洋生态文明综合试验区工委、管委挂牌仪式在长岛举行。此举标志着长岛的保护发展将正式按照综试区的管理体制和运行模式推进。   长岛的生态建设布局从去年就开始构建。2018年6月19日,...[详细]

    01-09 21-01大众网烟台·海报新闻
  • 《烟台市消防管理若干规定》出台 2月1日起施行

    1月8日上午,烟台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召开新闻发布会,解读《烟台市消防管理若干规定》。记者从会上获悉,《烟台市消防管理若干规定》是烟台第一部消防管理方面的政府规章,共28条,将于2019年2月1日施行。 [详细]

    01-09 21-01大众网烟台·海报新闻
  • 长岛海洋生态文明综合试验区工委管委挂牌成立

    1月7日上午11时,长岛海洋生态文明综合试验区工委、管委挂牌仪式在长岛举行。烟台市有关领导,区工委、管委领导,县人大、县政协领导班子成员及“法检”两长,县委各部委、县政府部门主要负责人,各乡镇(街道、开发管理处)主要负责人等参加仪式。市委常委、统战部长...[详细]

    01-09 21-01大众网烟台·海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