静静的烛光:幼儿教师于无声处播撒大情怀

2017-12-27 15:52:00 来源: 大众网烟台频道 作者:

  编者按:我们常常用蜡烛比喻教师,因为蜡烛既没有烟火的璀璨,又没有太阳的炙热,但它却舍得燃烧自己温暖他人。烟台大众网教育频道即日起开设“静静的烛光—走进烟台教育工作者”栏目。我们将走进烟台教育工作者的生活,通过质朴的笔触、感性的镜头,忠实记录下他们的教育人生,感悟他们的教育情怀。

  他们站在教育的起点,为每一个幼小的心灵点燃梦想之火;他们默默奉献着爱与智慧,守护着孩子们唯一的快乐童年。近日,大众网记者走进了烟台市市级机关幼儿园,在一天时间里,我们深入4名教师工作之中,深刻体验到了一名幼儿教师的不易与伟大……

 

  隋志宇老师已经是两个孩子的母亲了。在很多孩子眼里,有一位幼儿教师做母亲,一定是件幸福的事情。但现实情况却是,隋老师将绝大多数的时间与热情都给了班上的幼儿,真正留下来陪伴自己孩子的时间却很少。隋老师告诉记者,不仅是她,每一位幼儿教师都是如此。

  记者采访当天,烟台下起了鹅毛大雪。洋洋洒洒的雪花将整个城市染成了白色。虽然道路湿滑,交通不畅,但隋志宇老师和同事们依旧早早来到幼儿园。早上7:30,孩子们陆续入园,隋志宇老师必须赶在这之前将所有准备工作完成。

  幼儿年龄小,抵抗力弱,孩子们使用的物品都必须保持百分百的清洁。隋老师班上共有30个孩子,虽然前一天晚上老师们已经将所有物品进行了严格消毒,但为了保证万无一失,一大早,隋老师又认真检查了一遍。三十个小杯子、三十块小手绢,隋老师细心地整理着……

  为了保证幼儿的安全,家长不得进入幼儿园内接送孩子。所以,每天早上老师们都要站在幼儿园大门口迎接幼儿。大雪飞扬,气温已经降到零下4度,但隋志宇和同事们依旧用灿烂的微笑迎接每一位家长和幼儿。“与孩子们接触久了,就像一家人,经常是一天不见就会想念。”隋老师告诉记者,幼儿教师虽然辛苦,但孩子的那份纯真却带给自己很大的幸福感。

  与爸爸妈妈告别,牵着隋老师的手走进幼儿园已经成为隋老师班上小朋友的习惯。在皑皑白雪中,隋老师紧紧握着孩子的手走进活动室。“大手拉小手”为这个寒冷的早晨平添了许多温暖。

  随着班上的孩子渐渐多起来,隋老师早晨的工作逐渐进入尾声。从早上7点到上午9点,在两个小时的时间里,隋老师没有喝过一口水,甚至没有坐下来休息会。“我们在幼儿园里随时都是‘战斗’的状态,大家都习惯啦。”隋老师笑嘻嘻地对记者说。

  在大家的印象中,幼儿教师都是温柔的女孩子,而如今越来越多的男老师走进了幼儿园。他们不仅用爱温暖着幼儿的心灵,更教会了他们用一颗勇敢和坚强的心面对成长。孟凡浩老师,毕业于华东师范大学学前教育专业,2017年7月正式成为一名幼儿教师。

  上午9点,幼儿已全部到园。在孟老师的带领下小朋友们玩起了“管子游戏”。活动过程中,孟老师引导幼儿如何把管子搭得又结实又稳当,探索如何让小球通过更多的管子……这种启发式的学习,既开发了孩子们的智力,又培养了他们的动手操作能力。“教育是需要‘智慧’的,通过看似简单的游戏,却能让幼儿体验到与同伴合作的重要性。老师的适时引导,又让幼儿在原有的基础上得到了发展和提高。”孟凡浩告诉记者。

  作为一名男教师,孟凡浩的身上拥有许多女教师不具备的特质。通过言传身教,“坚强”与“勇敢”是孟老师给予孩子最宝贵的财富。上午10:00,大雪渐渐停了。孟凡浩带着孩子们来到操场上与雪花亲近。玩雪是孩子们最开心的活动,孟凡浩在雪地里与孩子们嬉戏、追逐。男教师良好的身体素质与运动能力在户外活动中得到淋漓尽致的体现。

  虽然刚刚大学毕业,但孟老师身上彰显出的“男子汉”气质,深深吸引了孩子们。和孟老师在一起,孩子们总是特别开心。作为一名幼儿园教师,孟凡浩非常坚定自己的选择。“男性是幼儿教师队伍中不可缺少的一部分,但是因为各种原因,目前男幼师数量还很少,很难满足幼儿教育的需求。我一定要充分发挥男教师的作用,关注孩子们勇敢、自信、阳光、不怕困难等优良品质的培养,守护住孩子们精彩难忘的童年。”孟凡浩告诉记者,来到幼儿园后,领导和同事都非常关心自己,也为他提供了很好的发展平台,这一切都让他对自己的职业有了更深的感情。

  “忙忙碌碌”是幼儿教师最真实的工作写照。时间一晃到了中午,大雪将烟台市市级机关幼儿园塔山园映衬的格外美丽。而在暖意融融的活动室里,孩子们正准备吃午餐。

  于敏情老师1997年来到了烟台市市级机关幼儿园,二十年的从教经历让她对幼儿有着很深的感情。在她的眼里,幼儿园的幼儿就像自己的孩子。工作是辛苦的,但心情永远都是快乐的。

  “幼儿园无小事”是于敏情老师的座右铭。在午餐之前,于敏情要用84消毒液和清水分两次将孩子们吃饭的小桌子擦拭干净。“对细节的极致追求就是对孩子健康的最大保障。”在于敏情眼里,自己就是孩子在幼儿园的“妈妈”,所以任何事情都必须用“心”用“爱”做到完美。

  为培养幼儿的自理能力,烟台市市级机关幼儿园实行幼儿自主取餐制度。到了吃饭的时间,孩子们自觉拿着小餐盘排队取餐。虽然孩子们年纪尚幼,但整个取餐过程大家表现的十分有序。于敏情站在孩子身旁,和蔼地对孩子进行必要指导。不挑食,合理取餐,确保每位幼儿都能获得足够的营养是于敏情老师最关注的事情。

  美味的午餐愉悦着孩子们的味蕾,而在他们的身后,于敏情则依然忙碌着。

  中午11:30,午睡的时间到了。刚刚才将孩子们午餐后的桌子及餐盘收拾干净,于敏情又马不停蹄地照顾孩子们午睡。

  伴着动听的故事入睡是孩子们最期待的事情。在从教20年的时间里,于敏情与孩子们建立了深厚感情。在美丽的童话中,抚摸着孩子的小脸,看着他们渐渐进入梦乡,此刻,于敏情的内心充满了职业幸福感。

  孙丽华老师,1989年正式成为烟台市市级机关幼儿园的一名幼儿教师,一晃28年过去了,她教过的孩子自己都数不清,但在孙丽华的心中,每一位孩子都是自己人生路上最珍贵的记忆。

  下午3:00,在烟台市市级机关幼儿园东风园的活动室里,孙丽华老师正带着小朋友们开展游戏活动。虽然已经40多岁,但在孩子面前她依旧保持着活力。“孩子就是我们的催化剂,跟他们相处久了,自己也会变得年轻起来。”孙老师笑着对记者说。

  通过充满童趣的教育活动让孩子们感受传统文化的魅力。孙老师精心打造的古诗欣赏《梅花》,深受孩子们的喜欢。孙老师引导孩子们通过看、听、说、画、演等丰富多彩的形式,让孩子们亲身感受到了传统文化的独特魅力。“幼儿对古诗的理解与他们的年龄特点有关系,需要教师用生动形象直观的方法进行启发和引导。”孙老师告诉记者,一名好教师不但要有一颗爱孩子的心,还要有适宜的教育方法和教育策略。

  在与孙老师相处的时间里,孩子们一直在快乐中学习,快乐中游戏。而每个孩子笑脸的背后却是孙丽华默默的奉献。作为一名老教师,孙丽华的精神状态显得很年轻。她告诉记者,幼儿教师的工作虽然很繁琐、很辛苦,但孩子们特有的纯真却让自己每天都生活在幸福之中。

  下午4:30,孩子们在幼儿园的生活即将结束。由于天气比较冷,孩子们的保暖工作必须做到万无一失。在离园前,孙老师与同事为30名孩子检查了穿衣情况。

  高高兴兴入园,安安全全离园是幼儿园对每一位家长和孩子的承诺。而要真正做到它,教师们却付出了很多的努力。在幼儿园门口,孙老师与每一位孩子挥手告别。

  时钟已经走过了6点,但在烟台市市级机关幼儿园的活动室里孙老师和同事却并没有回家。她们还要对一天的工作进行总结,并准备好第二天需要的教具和区域材料。当记者结束采访时,天已经黑了,对于孙老师和同事们来说,幼儿教师是一份累并永远快乐着的高尚职业。记者 邢晨 见习记者 宫晓琛

  记者手记:从早上7点到晚上6点,11个小时与幼儿教师的近距离接触,让记者深深感受到了他们的不易与伟大。他们像是一把大伞默默地为幼儿撑起了一片快乐的天空。也许当孩子们慢慢长大,他们会忘记曾经给予他们无限关爱的幼儿教师,但根植于他们心中的那份“爱”与“智慧”却永远也不会褪色。给予你无限的爱,却不求回报,甚至不奢求孩子记住自己,这就是幼儿教师的伟大,于无声处播撒大情怀。

初审编辑:胡昌辉

责任编辑:石语轩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烟台交警部门将不定期集中整治滨海路大货车

    根据滨海路大货车运行特点,交警四大队组织警力将凌晨1:00—4:00的时间段,作为滨海路大货车违规通行管控的重点,专门成立机动夜查小组,采取定点检查和全路段警车流动巡查。下一步,交警部门将不定期、不定时组织针对滨海路大货车违规通行的专项整治,最大限度消...[详细]

    01-09 21-01YMG
  • “110宣传日”走进福山大集 民警面对面解答群众咨询

    1月8日上午,烟台市公安局福山分局在全区统一开展了“110宣传日”现场集中宣传活动。福山公安分局政委王长君、副局长马红军亲自深入主宣传会场,与民警一起参加宣传咨询活动,面对面解答群众咨询。[详细]

    01-09 21-01大众网烟台·海报新闻
  • 权威发布:2018年烟台市十大教育新闻出炉

    今日,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从教育部门了解到,2018年烟台市十大教育新闻正式对外公布。2018年,烟台教育贯彻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以深化改革为动力,补短板、提质量,优结构、强保障,各级各类教育持续健康发展,向着更加公平更有质量的教育加快迈进。[详细]

    01-09 21-01大众网烟台·海报新闻
  • 黄海潮评:答好生态文明“长岛答卷” 诠释高质量发展双轮驱动

    新年伊始,一个利好消息给长岛带来了发展的新机遇。   1月7日上午,长岛海洋生态文明综合试验区工委、管委挂牌仪式在长岛举行。此举标志着长岛的保护发展将正式按照综试区的管理体制和运行模式推进。   长岛的生态建设布局从去年就开始构建。2018年6月19日,...[详细]

    01-09 21-01大众网烟台·海报新闻
  • 《烟台市消防管理若干规定》出台 2月1日起施行

    1月8日上午,烟台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召开新闻发布会,解读《烟台市消防管理若干规定》。记者从会上获悉,《烟台市消防管理若干规定》是烟台第一部消防管理方面的政府规章,共28条,将于2019年2月1日施行。 [详细]

    01-09 21-01大众网烟台·海报新闻
  • 长岛海洋生态文明综合试验区工委管委挂牌成立

    1月7日上午11时,长岛海洋生态文明综合试验区工委、管委挂牌仪式在长岛举行。烟台市有关领导,区工委、管委领导,县人大、县政协领导班子成员及“法检”两长,县委各部委、县政府部门主要负责人,各乡镇(街道、开发管理处)主要负责人等参加仪式。市委常委、统战部长...[详细]

    01-09 21-01大众网烟台·海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