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烟台十大杰出青年”访谈启动 首期嘉宾检察官王文博

2017-11-15 14:45:00 来源: 大众网烟台频道 作者:

第十四届“烟台十大杰出青年”王文博

王文博做客访谈

第十四届“烟台十大杰出青年”系列访谈启动

  大众网烟台11月15日讯 (记者 张相萍) 青年引领未来,榜样传递力量。11月15日上午,由共青团烟台市委和烟台大众网联合推出的第十四届“烟台十大杰出青年”系列访谈启动,首期嘉宾、烟台市人民检察院公诉二处副处长王文博做客栏目,与网友分享了他作为一名检察机关杰出青年的心得和故事。

  牢记青年责任,恪守检察职责

  习近平总书记曾勉励青年:“中国梦是我们的,更是你们青年一代的。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终将在广大青年的接力奋斗中变为现实。”说起当选十大杰出青年的感受,王文博认为,作为杰出青年,首先就要具备“爱国、敬业、诚信、友善”的品格。就是理想信念坚定,以国家富强、人民幸福为己任,胸怀理想、志存高远,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而不懈奋斗的广大青年中的杰出代表。

  敬业,是贯穿在王文博工作中的重要概念。

  检察机关的每一个决定,都可能涉及一个人的人身自由,都事关一个家庭的幸福与安宁,都可能影响到社会的和谐与稳定。正是因此,要求检察官的工作必须细之又细,严之又严,容不得丝毫的差错。

  “检察机关是国家的法律监督机关,公诉工作的核心职能是代表国家指控犯罪,简单的说,就是通过对被告人提起公诉,确保其按照法律规定接受应得的惩罚。”2013年,王文博曾审查了一起基层法院判决的职务犯罪案件,当时起诉的是受贿、挪用公款、贪污案,但判决认定的是挪用资金、职务侵占,王文博发现一审判决在认定事实、适用法律方面都有错误。后来经过抗诉,这个案件被上级法院改判了,从一审判决的缓刑,改到了有期徒刑十五年。“在维护公平正义,维护法制统一上,我们一刻也不能懈怠。”王文博说。

  将心比心严谨公诉,实现“三零”办案效果

  一刻也不能懈怠,这并不意味着检察官就是冷峻无情的,解开案件当事人的心结,远比办结一起案件要重要的多。

  “不打开当事人的心结,就实现不了案件的结案。”多年来,这是王文博实现“三零”办案效果的重要环节。在一起故意伤害致死案件中,被告人因琐事纠集了他人准备教训被害人,结果意外将其打死。同案犯先后到案被判刑,但都没能对被害人亲属进行民事赔偿。被告人潜逃多年后被抓,期间被害人妻子不断到公、检、法,情绪激动的表示不要赔偿,必须判处刘某死刑。

  王文博了解到这一情况后,认真倾听了当事人失去丈夫后的痛苦与种种不易。根据案件事实和法律规定角度分析案件的定性和被告人应依法承担的刑事责任,从解决当事人实际困难的角度出发,将心比心能换得真心,诚恳倾听远比机械说教重要,最终案件得以圆满解决。

  不冤枉一个好人、不放纵一个坏人,是每一位国家公诉人毕生追求的目标和行为准则。同样,勤学苦读,更是作为一名国家公诉人提升自己能力的必经之路。在办案中,王文博对新法新规的及时学习掌握,对案例不断分析、总结,同时对遇到的新问题、专业性强的问题虚心向公安、法院系统的老同志们请教;主动到银行、税务等部门听取专家意见,不断提高自己的应对能力,发挥青年热血力量。

  秉持严谨细致的工作作风,凭借深厚的法律功底,王文博努力让办理的每一起案件都经得起检验,并达到最佳的办案效果。9年的公诉工作中,他审查起诉各类刑事案件近400件,无一错案,实现了零无罪、零撤回、零信访的“三零”办案效果。

  保持初心不动摇 维护法律公平正义

  多年从事公诉工作,王文博见过各式各样不同的被告人,既有真诚认罪悔罪的,也有各种狡辩妄图逃脱法律制裁的,甚至还会遇到来自被告人及其家属的利诱、威胁。在办理一起18人的恶势力团伙案件时,几名被告人家属为了能让王文博“网开一面”,私下百般联系,先是上门送烟酒礼品、请客吃饭,被他拒绝后对方又言辞激烈进行威胁。

  “虽然很多时候,被告人、甚至他们的家属对我们的工作都不能够理解,但是忠于国家、忠于人民、忠于宪法和法律,恪守检察职业道德,维护公平正义是我成为检察官时的庄严誓词,公正廉洁、依法办案是我们毕生所要遵循的准则。”访谈最后,王文博坚定地说。

  “十杰”寄语:

  青年是国家的希望,而创新是民族进步动力。新时代下,让我们广大青年不忘初心、坚定理想信念,立足本职、不断创新,积极投身到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践中去,并为之奋斗终身!

初审编辑:李泽

责任编辑:张其天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烟台交警部门将不定期集中整治滨海路大货车

    根据滨海路大货车运行特点,交警四大队组织警力将凌晨1:00—4:00的时间段,作为滨海路大货车违规通行管控的重点,专门成立机动夜查小组,采取定点检查和全路段警车流动巡查。下一步,交警部门将不定期、不定时组织针对滨海路大货车违规通行的专项整治,最大限度消...[详细]

    01-09 21-01YMG
  • “110宣传日”走进福山大集 民警面对面解答群众咨询

    1月8日上午,烟台市公安局福山分局在全区统一开展了“110宣传日”现场集中宣传活动。福山公安分局政委王长君、副局长马红军亲自深入主宣传会场,与民警一起参加宣传咨询活动,面对面解答群众咨询。[详细]

    01-09 21-01大众网烟台·海报新闻
  • 权威发布:2018年烟台市十大教育新闻出炉

    今日,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从教育部门了解到,2018年烟台市十大教育新闻正式对外公布。2018年,烟台教育贯彻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以深化改革为动力,补短板、提质量,优结构、强保障,各级各类教育持续健康发展,向着更加公平更有质量的教育加快迈进。[详细]

    01-09 21-01大众网烟台·海报新闻
  • 黄海潮评:答好生态文明“长岛答卷” 诠释高质量发展双轮驱动

    新年伊始,一个利好消息给长岛带来了发展的新机遇。   1月7日上午,长岛海洋生态文明综合试验区工委、管委挂牌仪式在长岛举行。此举标志着长岛的保护发展将正式按照综试区的管理体制和运行模式推进。   长岛的生态建设布局从去年就开始构建。2018年6月19日,...[详细]

    01-09 21-01大众网烟台·海报新闻
  • 《烟台市消防管理若干规定》出台 2月1日起施行

    1月8日上午,烟台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召开新闻发布会,解读《烟台市消防管理若干规定》。记者从会上获悉,《烟台市消防管理若干规定》是烟台第一部消防管理方面的政府规章,共28条,将于2019年2月1日施行。 [详细]

    01-09 21-01大众网烟台·海报新闻
  • 长岛海洋生态文明综合试验区工委管委挂牌成立

    1月7日上午11时,长岛海洋生态文明综合试验区工委、管委挂牌仪式在长岛举行。烟台市有关领导,区工委、管委领导,县人大、县政协领导班子成员及“法检”两长,县委各部委、县政府部门主要负责人,各乡镇(街道、开发管理处)主要负责人等参加仪式。市委常委、统战部长...[详细]

    01-09 21-01大众网烟台·海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