静静的烛光:一位高中老教师的“纯净”教育梦

2017-09-09 08:54:00 来源: 大众网烟台频道 作者:

  编者按:我们常常用蜡烛比喻教师,因为蜡烛既没有烟火的璀璨,又没有太阳的炙热,但它却舍得燃烧自己温暖他人。2017年9月10日,是我国第33个教师节,烟台大众网开设“静静的烛光”系列专栏,我们将走近一线教师以及援藏队伍中的教育工作者,通过质朴的笔触、感性的镜头,忠实记录下他们的教育人生,感悟他们的教育情怀。

甘为人梯的唐玉娜老师

  大众网烟台9月8日讯 (记者 邢晨 通讯员 孙圣雅) 33年,对于一位女性来说也许会容颜衰老、也许会子女绕膝,但对于一位执着于三尺讲台的女教师而言,33年的最好注脚却是她送走的一批批学生。在教师节即将到来之际,大众网记者采访到了拥有33年教龄的烟台二中教师唐玉娜。作为一名教育战线上的“老兵”,唐玉娜老师对教育的“纯净”追求令人感动。

  唐玉娜老师今年53岁,是目前烟台二中最年长的班主任之一。相比很多已经退休的同龄女性,唐玉娜依旧在高强度的工作着:早晨7点准时到校,晚上10点以后才能回家,披星戴月是她每日的真实写照。

  “我1984年参加工作,教龄已经有33年了,教过的学生能站满一个操场。辛苦是教师这一职业的常态,但作为一名老教师,回首往昔总感觉幸福与快乐远比劳累更让人刻骨铭心。”谈到学生唐玉娜老师笑容如春。作为一名班主任,唐玉娜严谨而优雅,她告诉记者,教师这个职业让她始终保持着一颗纯净之心,也正因如此,她永远热爱着自己的工作。

  “很多人都说教师是人类灵魂的工程师,但我却认为教师的工作很平凡也很琐碎,教育是项复杂工程,想要成为一名能够影响学生一生的好老师,你必须保持一颗毫无杂念的纯净之心。”唐玉娜老师谈到对教师职业的感悟,始终把“纯净”二字放在首位。

  什么叫“纯净”呢?唐玉娜说,所谓“纯净”就是心无旁骛,踏实做好自己的本职工作,不被世间繁华迷住双眼。“教师这个行业很多工作都是隐性的,努力与付出并不被外人知道,更不会给个人带来什么经济利益,但是即便如此,我们也会全力以赴,不敢有半点松懈。”

唐玉娜老师在三尺讲台上一站就是33年

作为一名班主任,唐玉娜老师的班级永远都充满阳光与希望

  刚刚过去的高考,唐玉娜老师担任了学校毕业班的班主任。“毕业班的学生与其他学生不一样,大家承受着非常大的压力,特别是一些学习优异的孩子,压力更大。而作为班主任,我一直坚持‘严而有度,爱而不纵’的原则。”今年高考,唐玉娜老师所带的班级成绩优异,其中鲁朕江同学还顺利考入了北京大学。

  “鲁朕江是一个很容易情绪化的同学,平时对自己的要求也非常高,进入高三后孩子的心理压力特别大,作为班主任我确实非常着急,也非常心疼他。”为了让鲁朕江尽快放下包袱,唐玉娜老师一有时间就找他谈心,并认真和他一起分析学习上的问题,在老师的鼓励下,鲁朕江终于调整好了心态,在他拿到录取通知书后,第一时间与唐玉娜老师分享了喜悦。

  对于优生,唐玉娜老师尽心尽力,而对于学习成绩不太理想的孩子,唐玉娜更是全力以赴。今年上半年,唐老师班上有名学生迷恋上了网络,学习成绩不断下降,成为了大家眼中的“问题生”。按照规定,该学生应该上报学校接受处分,但唐玉娜老师并没有按“规矩”办事。她找到孩子,心平气和地和他聊了两个多小时,唐老师的苦口婆心最终让孩子深深感动,整个人都变得积极向上起来。

  “结束谈话后,孩子给我写了封信,他在信里说,自己特别感谢我没有放弃他,就凭这一点他也要努力成为最好。”唐玉娜告诉记者,对于这件事的处理,自己最轻松的办法就是按规矩给他个处分,但这样也可能会带来副作用。

  “当看到孩子的转变,我的心情特别愉悦,虽然自己的努力没有多少人知道,但孩子可能一辈子因此发生逆转,作为他的老师,我特别自豪和骄傲。”唐玉娜笑着告诉记者,“孩子”是教师最宝贵的财富,而常保一颗“纯净之心”则可以让自己更加从容快乐。

唐玉娜老师与鲁朕江同学在一起

学生是唐玉娜永远割舍不下的“梦”

  30多年来,唐玉娜共培养了15名清华北大学生,连续多年获得校优秀班主任称号,并被授予“烟台市教学能手”“烟台市高中教学先进个人”,2016年被推荐为“山东省优秀班主任”,2017年获“烟台市最美教师”称号。面对纷至沓来的荣誉,唐玉娜老师看得很淡然。

  “我已经50多岁了,对于一名教师来说,职业生命已经快要走到尽头了。回首往昔我非常骄傲,我感觉我的人生没有浪费,我在三尺讲台上的汗水没有白流,每当看到曾经的学生幸福、快乐的生活着,我的心里就特别踏实、特别快乐!”初秋的烟台二中校园向师生们展示它别样的美丽,而走过33载教育之路的唐玉娜老师散发出的教育之美更加动人。

  

初审编辑:胡昌辉

责任编辑:石语轩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烟台交警部门将不定期集中整治滨海路大货车

    根据滨海路大货车运行特点,交警四大队组织警力将凌晨1:00—4:00的时间段,作为滨海路大货车违规通行管控的重点,专门成立机动夜查小组,采取定点检查和全路段警车流动巡查。下一步,交警部门将不定期、不定时组织针对滨海路大货车违规通行的专项整治,最大限度消...[详细]

    01-09 21-01YMG
  • “110宣传日”走进福山大集 民警面对面解答群众咨询

    1月8日上午,烟台市公安局福山分局在全区统一开展了“110宣传日”现场集中宣传活动。福山公安分局政委王长君、副局长马红军亲自深入主宣传会场,与民警一起参加宣传咨询活动,面对面解答群众咨询。[详细]

    01-09 21-01大众网烟台·海报新闻
  • 权威发布:2018年烟台市十大教育新闻出炉

    今日,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从教育部门了解到,2018年烟台市十大教育新闻正式对外公布。2018年,烟台教育贯彻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以深化改革为动力,补短板、提质量,优结构、强保障,各级各类教育持续健康发展,向着更加公平更有质量的教育加快迈进。[详细]

    01-09 21-01大众网烟台·海报新闻
  • 黄海潮评:答好生态文明“长岛答卷” 诠释高质量发展双轮驱动

    新年伊始,一个利好消息给长岛带来了发展的新机遇。   1月7日上午,长岛海洋生态文明综合试验区工委、管委挂牌仪式在长岛举行。此举标志着长岛的保护发展将正式按照综试区的管理体制和运行模式推进。   长岛的生态建设布局从去年就开始构建。2018年6月19日,...[详细]

    01-09 21-01大众网烟台·海报新闻
  • 《烟台市消防管理若干规定》出台 2月1日起施行

    1月8日上午,烟台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召开新闻发布会,解读《烟台市消防管理若干规定》。记者从会上获悉,《烟台市消防管理若干规定》是烟台第一部消防管理方面的政府规章,共28条,将于2019年2月1日施行。 [详细]

    01-09 21-01大众网烟台·海报新闻
  • 长岛海洋生态文明综合试验区工委管委挂牌成立

    1月7日上午11时,长岛海洋生态文明综合试验区工委、管委挂牌仪式在长岛举行。烟台市有关领导,区工委、管委领导,县人大、县政协领导班子成员及“法检”两长,县委各部委、县政府部门主要负责人,各乡镇(街道、开发管理处)主要负责人等参加仪式。市委常委、统战部长...[详细]

    01-09 21-01大众网烟台·海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