静静的烛光:他们用爱点燃特殊孩子的生命之火

2017-09-06 10:01:00 来源: 大众网烟台频道 作者:

  编者按:我们常常用蜡烛比喻教师,因为蜡烛既没有烟火的璀璨,又没有太阳的炙热,但它却舍得燃烧自己温暖他人。2017年9月10日,是我国第33个教师节,烟台大众网开设“静静的烛光”系列专栏,我们将走近一线教师以及援藏队伍中的教育工作者,通过质朴的笔触、感性的镜头,忠实记录下他们的教育人生,感悟他们的教育情怀。

  大众网烟台9月6日讯 (记者 邢晨) 他们是一群特殊的孩子,“听、说、读、写”这些在普通学生眼中稀松平常的事情,对于他们来说却难如登天。作为听障、视障的孩子,他们的人生没有声音、没有色彩,但在他们黑暗而静默的世界里,却有一群和蔼、善良、执着的老师。特教教师,一个常常被人们忽视的群体,他们的学生很难成为国之栋梁,甚至自食其力都需要付出百倍努力,但老师们却没有因此而放弃自己的职业,反而更加勇往直前。在教师节前夕,大众网记者走进了烟台市特殊教育学校,来到特教教师身边,侧耳倾听这些平凡而崇高的烛光之音。

姜仁爱的每一堂课都力求完美

姜仁爱手把手教授学生推拿知识

学习让姜仁爱有了打开美好生活的钥匙

  姜仁爱:让每一位学生幸福的生活

  烟台市特殊教育学校始建于1887年,是中国历史上第一所聋校。经过百年发展,如今学校已经建立起科学规范的视障、听障教育体系,无数视力及听力有缺陷的孩子在这里得到了良好的教育。1961年出生的姜仁爱就是其中的一员。1973年,眼盲的姜仁爱走进了学校,并从这里开始了自己艰辛的求学之旅。从小学到中学再到大学,姜仁爱吃尽了苦,受尽了累,但当他从长春大学特教学院毕业后,这位胸怀远大的山东汉子又回到了曾经培育他的烟台市特殊教育学校,又回到了自己人生的起点。

  “我是一位盲人,我最能体会盲人的痛苦,特别是在少年时期,他们渴望知识、他们也有美丽的梦想,但如果没有人为他们指路,那孩子们就会像黑夜中的小船,根本无法到达梦想的彼岸。”姜仁爱告诉记者,在他青年时代,心中就种下了一颗特殊教育的种子,他渴望有一天能站上三尺讲台,能成为特殊孩子人生的摆渡人。

  “有视力或听力缺陷的孩子想要取得好成绩需要比普通人多付出无数倍努力,而我非常欣慰的是,我们的孩子都非常努力,非常懂事,在学习中,他们更是全情投入。”姜仁爱是烟台知名的推拿专家,在烟台市特殊教育学校,他将自己的毕生所学毫无保留地教授给了一批批学生。“我们学校倡导学生‘谋生、谋职、谋幸福’,而如今我们的毕业生许多都有了自己的诊所,并组建了家庭,我想对于一名特教教师来说,最大的成就感就来自于自己的学生。每当看到学生能自力更生,能收获生活的幸福,我的心里就充满了喜悦。”姜仁爱坐在椅子上,虽然看不见,但脸上的笑容却特别真诚。

  “我从事特教事业,—直怀着—颗感恩的心,作为—个盲人,我已经得到了太多,对那些曾经帮助过我的人,无以为报,只能尽我所能,而对于特教事业来说,我们更应该感恩那些身体健全的特教教师,他们无私的奉献才让更多的特殊孩子看到了生活的希望。”姜仁爱告诉记者,在烟台市特殊教育学校里,许多老师将一生都奉献给了特教事业。

  “作为盲人,在教师节来临之际,我发自肺腑地想对同事们说一声谢谢!谢谢他们给予孩子的爱,谢谢他们默默付出,可以说没有他们,就没有特教事业,就没有特殊孩子的幸福未来。”姜仁爱一边说着一边双手合十,在这一刻仿佛他又回到了童年,回到了他的老师身边。

刘爱霞在烟台市特殊教育学校走过了22年

课堂上,刘爱霞为孩子们授课

  刘爱霞:做孩子们的好妈妈

  正如姜仁爱所言,在烟台市特殊教育学校里,有许多老师从一毕业就投身到了特殊教育领域并一干就是半生。刘爱霞老师,1995年毕业来到学校,如今已经过去了22年。22载春秋对于一位女人来说是宝贵的,而在宝贵的记忆里,孩子们无疑是其中最重要的部分。

  “在我上大学那会,无意中在《特教概论》里看到,烟台市特殊教育学校是中国第一所聋校,那时候我对学校特别向往,毕业后想都没想就来到学校成为了一名启喑部的老师。”刘爱霞告诉记者,作为一名特教教师,付出要比普通教师大很多。由于孩子天生缺陷,许多日常琐碎都要老师帮忙。

  “我们的孩子有的不仅仅存在视障和听障,还有不少存在智障的情况,所以除了学习方面,老师还要多关注孩子的生活。大到校园安全,小到穿衣吃饭,都需要老师无微不至的照顾。”刘爱霞告诉记者,在她刚刚入职的时候,许多孩子的鞋袜都是自己购买的。“由于在学校与孩子接触的时间比较长,我们往往比家长还要了解学生,所以学生在生活上有什么需求,老师都会想尽办法去满足,不让孩子受委屈。”刘爱霞如今是烟台市特殊教育学校启喑部高年级班主任,作为班主任她付出的心血更多,与孩子们的感情也更深了。

  “我们的孩子都特别懂得感恩,虽然表达存在障碍,但在他们心中都非常感激老师的付出。”刘爱霞说着从抽屉里拿出一封信,这是一位刚刚毕业的女学生写给她的。“刘老师,我会永远记住您。您对我的爱,我永远也不会忘记。”女生真挚而质朴的话语让刘爱霞老师特别感动。

  “从选择特教教师的那一天起,我就没有后悔过,因为我明白我们对于孩子们的意义。相比普通孩子,他们更需要爱与温暖,也正因如此,他们对每一位老师、每一份爱都愈发珍惜,能够成为他们的好‘妈妈’我非常满足。”刘爱霞一边说着,一边将信笺紧紧握在手中。

成为一名优秀的特教教师是陈梦秋的梦想

课堂上的陈梦秋非常有亲和力

反复教学是陈梦秋的工作日常

  陈梦秋:在感动的路上不断向前

  陈梦秋老师今年只有25岁,青春洋溢是她给记者的第一印象。而2015年才刚刚入职的陈梦秋如今不仅是启喑部低年级的一名班主任,更承担着个训教师的职责。

  “个训,其实就是个性化训练。我主要是教低年级的学生,所以在早期,我们会针对孩子不同特点进行个性化训练。”陈梦秋毕业于华东师范大学特殊教育专业,作为科班出身的90后教师,陈梦秋对特殊教育有着自己的看法。“很多人说特教老师要有爱心,但我觉得想要成为一名合格的特教老师,爱心只是基础,毅力与恒心才是成功的关键。”陈梦秋表示,由于特殊儿童在接受知识的过程中存在障碍,所以不断重复教学是老师工作的日常,如果没有毅力与恒心是很难坚持下去的。

  “我曾经教过一名7岁的听障加智障的儿童,由于听不见,所以孩子很难建立起物品与语言之间的联系。为了让他能有进步,我整整教了他两个月。在这两个月的时间里,我就是在不断重复,心里再急也不能向孩子表露出来。”陈梦秋告诉记者,经过艰苦的训练,最终孩子有了明显改善,而这也让她第一次感受到了特教教师的幸福。

  “平时那个孩子都不笑的,但自从经过那两个月的接触后,他看见我都会微笑。虽然这在普通人眼里很平常,但我特别满足,我觉得自己的工作很有意义。”陈梦秋是一位特别阳光的女孩,她的脸上总挂着笑容。“普通孩子是一个家庭的希望,特殊孩子则是一个家庭的负担,所以特殊教育的重点就是要让孩子们尽可能的自力更生,尽可能的融入社会,尽可能的不再成为家庭沉重的负担。”陈梦秋老师告诉记者,目前通过科学训练和引导,许多孩子在自理方面都有较大提高,其中有一些学生甚至可以进入普通幼儿园或学校就读,生活正向他们敞开美好的大门。

  “我非常热爱自己的职业,每天也在被孩子们感动着。我还年轻,但我十分肯定自己会在特殊教育这条路上继续走下去,因为我们正在从事着的是一项崇高的事业。”陈梦秋坚定地说。

初审编辑:胡昌辉

责任编辑:石语轩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烟台交警部门将不定期集中整治滨海路大货车

    根据滨海路大货车运行特点,交警四大队组织警力将凌晨1:00—4:00的时间段,作为滨海路大货车违规通行管控的重点,专门成立机动夜查小组,采取定点检查和全路段警车流动巡查。下一步,交警部门将不定期、不定时组织针对滨海路大货车违规通行的专项整治,最大限度消...[详细]

    01-09 21-01YMG
  • “110宣传日”走进福山大集 民警面对面解答群众咨询

    1月8日上午,烟台市公安局福山分局在全区统一开展了“110宣传日”现场集中宣传活动。福山公安分局政委王长君、副局长马红军亲自深入主宣传会场,与民警一起参加宣传咨询活动,面对面解答群众咨询。[详细]

    01-09 21-01大众网烟台·海报新闻
  • 权威发布:2018年烟台市十大教育新闻出炉

    今日,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从教育部门了解到,2018年烟台市十大教育新闻正式对外公布。2018年,烟台教育贯彻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以深化改革为动力,补短板、提质量,优结构、强保障,各级各类教育持续健康发展,向着更加公平更有质量的教育加快迈进。[详细]

    01-09 21-01大众网烟台·海报新闻
  • 黄海潮评:答好生态文明“长岛答卷” 诠释高质量发展双轮驱动

    新年伊始,一个利好消息给长岛带来了发展的新机遇。   1月7日上午,长岛海洋生态文明综合试验区工委、管委挂牌仪式在长岛举行。此举标志着长岛的保护发展将正式按照综试区的管理体制和运行模式推进。   长岛的生态建设布局从去年就开始构建。2018年6月19日,...[详细]

    01-09 21-01大众网烟台·海报新闻
  • 《烟台市消防管理若干规定》出台 2月1日起施行

    1月8日上午,烟台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召开新闻发布会,解读《烟台市消防管理若干规定》。记者从会上获悉,《烟台市消防管理若干规定》是烟台第一部消防管理方面的政府规章,共28条,将于2019年2月1日施行。 [详细]

    01-09 21-01大众网烟台·海报新闻
  • 长岛海洋生态文明综合试验区工委管委挂牌成立

    1月7日上午11时,长岛海洋生态文明综合试验区工委、管委挂牌仪式在长岛举行。烟台市有关领导,区工委、管委领导,县人大、县政协领导班子成员及“法检”两长,县委各部委、县政府部门主要负责人,各乡镇(街道、开发管理处)主要负责人等参加仪式。市委常委、统战部长...[详细]

    01-09 21-01大众网烟台·海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