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学首日探秘:一年级新生的校园生活初体验

2017-09-04 15:13:00 来源: 大众网烟台频道 作者:

静静的教室等候着一年级新生的到来

  大众网烟台9月4日讯 (记者 邢晨 通讯员 张晶) 9月4日,烟台市中小学正式开学。作为刚刚踏入校园的新生,小学一年级的孩子们将迎来人生中又一个崭新旅程。面对新老师、新学校、新同学,他们会有怎么样的表现,又会经历怎么的故事?今日,大众网记者走进了烟台外国语实验学校,记录下了一年级新生的校园生活初体验。

烟台外国语实验学校小学部一年级班主任团队拥有超高颜值

教室里整齐的课本等候着它们的小主人

  8:00 静静的教室与美美的班主任

  烟台外国语实验学校是一所12年一贯制寄宿学校。该校以严格规范的管理享誉烟台,而从这里走出去的孩子不仅学业优异而且自理能力很强。2017年,烟台外国语实验学校小学部共招收一年级6个班。9月4日上午10:00,2017级新生将准时报到。

  虽然离迎新还有两个小时,但烟台外国语实验学校小学部一年级班主任团队却已经各就各位,大家在整洁而安静的教室里做着最后的准备工作。

  一年级三班的班主任胡少华老师和副班主任一起将教室打扫得干干净净。为了迎接新同学,她还亲手绘制了一年级三班的专属班牌。“对于老师来说,每一次迎新都是一次美丽的遇见。遇见可爱的孩子、遇见满怀期待的未来。”胡少华老师告诉记者,新学期第一天,主要以熟悉校园、班级、老师为主,辅以灌输一些校园规范,孩子刚刚从幼儿园升入小学,尽快适应是重中之重。

家长早早来到校门口等候

班主任们等待迎新

高丽红老师拉着新生的手

高老师为孩子们进行了简短的自我介绍

  10:00 急切切的家长与乐呵呵的小学生

  9:30,烟台外国语实验学校的校门外已经聚集了许许多多的家长。虽然,9月3日学校再次通过短信的方式提示家长报到细节,但可怜天下父母心,为了能让孩子顺利入学,许多家长还是早早地来到校门口。

  10点,一年级新生报到正式开始。为了锻炼孩子们的自理能力,也为了能让孩子尽快适应校园环境,报到现场不允许家长陪同。六个班的班主任老师一字排开,各自将自己班级的孩子迎到跟前。

  一年级一班的班主任高丽红老师拥有四年迎新经验,她告诉记者,一年级新生对于学校和老师的第一印象非常重要,所以在迎新的过程中,老师们将会积极地赞美、鼓励孩子,让他们感受到老师和学校的爱。

  “我叫刘珍妮,我很喜欢学校。我妈妈说,上学以后要好好学习。”高丽红老师牵着刘珍妮的手将她带到班级队伍里,面对关心自己的老师,刘珍妮显得很开心。

贾琳娜老师向孩子们问好

小姑娘因为想妈妈哭了

拿到老师的礼物孩子破涕为笑

  10:15 教室里的破涕为笑

  由于学校组织得当,仅仅用了十五分钟,6个班的学生就已经报到完毕。在班主任老师的带领下,大家各自排队走入了自己的教室。

  “同学们,这就是我们的教室,以后大家就在这里学习知识。”一年级六班班主任贾琳娜老师站在讲台上为大家进行了自我介绍。而身处陌生环境,一些学生因为不适应而呜呜哭了起来。为了缓解孩子们的心情,贾老师拿出了早已为大家准备好的小礼物。五颜六色的铅笔、漂亮的小卡片,很快就吸引了孩子们的注意力。手里拿着老师精心制作的礼物,刚刚还呜呜抹眼泪的孩子,一转眼就冲着记者的镜头笑了起来。

  “开学第一天个别孩子不适应是正常的,我们之前也有相应预案。这不今天我们的小礼物就起到了效果。”贾琳娜老师告诉记者,为了给孩子写祝愿卡,她昨晚忙到了深夜11点。

宋文珊老师为孩子们讲解校园规范

在宋老师的带领下孩子们上下楼梯井然有序

学生们大口吃着美味的饭菜

刘芳利老师的头发已被汗水浸湿

看到孩子们吃得饱饱的,老师们喜笑颜开

  11:00 列队快又齐 午餐自己吃

  由于是寄宿制学校,烟台外国语实验学校的一年级新生将在学校食堂享用午餐。11:00孩子们从班级出发前往食堂。而在途中,老师们还为孩子们讲解了学校相关规范及注意事项。

  “我们吃饭前要手拉手排队注意安全,要洗手,后就餐,大家明白了吗?”1年级5班班主任宋文珊正带着队伍向食堂走去,沿途她安排孩子入厕、洗手,虽然是第一天上学,但大家却做得非常好。

  “日常规范要从第一天培养。针对孩子的日常学习与生活,学校有一整套行为规范,今天是大家第一次就餐,所以我们会格外为大家进行讲解,让孩子一开始就有良好的‘规矩’意识。”宋老师说道。

  在食堂里,学校为孩子们准备了丰盛的午餐,荤素搭配、美味可口。为了规范就餐秩序,每一位孩子都被安排到指定位置。大家坐在属于自己的小凳子上津津有味地享用着午餐。而在他们中间,1年级4班班主任刘芳利的头发已经被汗水浸湿了。“我们实行分餐制,大家都有自己的餐盘,老师们会鼓励孩子尽量不要剩饭,并且做到文明就餐。”刘老师一边擦着汗一边对记者说。

刘俊老师为学生们安排宿舍

在老师的帮助下,学生们顺利找到了自己的床铺

学生们自己动手铺床单

钻进被窝,学生们即将进入梦乡

  11:30 新宿舍 新伙伴

  11:30吃完午饭后,学生们来到了崭新的宿舍。1年级2班的刘俊老师在宿舍外楼梯间里为大家分配床铺。由于在开学前,老师们已经将宿舍安排妥当,所以现场显得秩序井然。

  “我们的宿舍是男女分开的,并且为了确保大家能休息好,宿舍每天都会有老师进行值班。宿舍里的卫生、床铺的整理都会由老师慢慢教会学生们自己完成,自理能力的培养,宿舍管理起到了很大作用。”在将所有学生安排进宿舍后,刘俊老师又教学生们叠被子和铺床单,虽然还不是很熟练,但大家都特别认真。

  中午12点,伴随着悠扬的铃声,孩子们钻进了被窝进入了梦乡。静静的宿舍,孩子们睡得很甜,而从今天开始,他们的学生生涯正式开启……

初审编辑:胡昌辉

责任编辑:石语轩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烟台交警部门将不定期集中整治滨海路大货车

    根据滨海路大货车运行特点,交警四大队组织警力将凌晨1:00—4:00的时间段,作为滨海路大货车违规通行管控的重点,专门成立机动夜查小组,采取定点检查和全路段警车流动巡查。下一步,交警部门将不定期、不定时组织针对滨海路大货车违规通行的专项整治,最大限度消...[详细]

    01-09 21-01YMG
  • “110宣传日”走进福山大集 民警面对面解答群众咨询

    1月8日上午,烟台市公安局福山分局在全区统一开展了“110宣传日”现场集中宣传活动。福山公安分局政委王长君、副局长马红军亲自深入主宣传会场,与民警一起参加宣传咨询活动,面对面解答群众咨询。[详细]

    01-09 21-01大众网烟台·海报新闻
  • 权威发布:2018年烟台市十大教育新闻出炉

    今日,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从教育部门了解到,2018年烟台市十大教育新闻正式对外公布。2018年,烟台教育贯彻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以深化改革为动力,补短板、提质量,优结构、强保障,各级各类教育持续健康发展,向着更加公平更有质量的教育加快迈进。[详细]

    01-09 21-01大众网烟台·海报新闻
  • 黄海潮评:答好生态文明“长岛答卷” 诠释高质量发展双轮驱动

    新年伊始,一个利好消息给长岛带来了发展的新机遇。   1月7日上午,长岛海洋生态文明综合试验区工委、管委挂牌仪式在长岛举行。此举标志着长岛的保护发展将正式按照综试区的管理体制和运行模式推进。   长岛的生态建设布局从去年就开始构建。2018年6月19日,...[详细]

    01-09 21-01大众网烟台·海报新闻
  • 《烟台市消防管理若干规定》出台 2月1日起施行

    1月8日上午,烟台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召开新闻发布会,解读《烟台市消防管理若干规定》。记者从会上获悉,《烟台市消防管理若干规定》是烟台第一部消防管理方面的政府规章,共28条,将于2019年2月1日施行。 [详细]

    01-09 21-01大众网烟台·海报新闻
  • 长岛海洋生态文明综合试验区工委管委挂牌成立

    1月7日上午11时,长岛海洋生态文明综合试验区工委、管委挂牌仪式在长岛举行。烟台市有关领导,区工委、管委领导,县人大、县政协领导班子成员及“法检”两长,县委各部委、县政府部门主要负责人,各乡镇(街道、开发管理处)主要负责人等参加仪式。市委常委、统战部长...[详细]

    01-09 21-01大众网烟台·海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