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明使者王首雁:用爱与奉献将光明洒向高原

2017-09-02 08:58:00 来源: 大众网烟台频道 作者:

王首雁院长带着光明使命来到聂拉木

王首雁院长与记者分享自己在聂拉木光明行中的收获与感动

  大众网烟台9月2日讯 (记者 邢晨) 8月29日,“高原·故园·梦圆”2017年聂拉木光明行暨烟台对口援助聂拉木白内障患者大型公益活动圆满落下帷幕。作为医疗队中的首席专家,烟台爱尔眼科医院院长王首雁亲自为37名藏族白内障患者实施了手术。而在手术台上沉着冷静的王首雁,今年已56岁了。8月30日王首雁与医疗队一起离开了聂拉木,并于9月1日返回了烟台。而9月2日一早,记者却在烟台爱尔眼科医院见到了他,为了不耽误患者治疗,他要为18位患者开展手术。连轴转已经成为了这位眼科专家的工作常态。而在聂拉木的日子里,他更是展示出了一位医者的“大医精诚”。

“天路”崎岖令人望而生畏

高海拔让王首雁院长有些吃不消

  跨越:4153.8公里与5000米海拔

  “年龄大了,真有些吃不消啦!”在聂拉木光明行活动结束后,满身疲惫的王首雁院长终于向记者说了“实话”,而在整个活动中,这位儒雅的专家却从来不服老。

  由于苛刻的自然条件和强烈的紫外线照射,白内障在藏区的发病率居高不下,许多藏族同胞因此面临失明的危险。作为烟台著名的眼科专家,王首雁院长义不容辞地承担起了聂拉木光明行医疗队首席专家的重任。而就在启程前往西藏的前一天,他仍然坚守在自己的诊室里。

  “我这几天都有服用抗高原反应的药物,我对自己的身体还是蛮有信心的。”在烟台爱尔眼科医院专家诊室中王首雁院长信心满满,而他身边的护士赵苓宇则悄悄告诉记者,王院长已经56岁了,之所以不回家休息,根本原因其实是心疼在屋外等候治疗的患者。

  烟台距离聂拉木有4153.8公里的距离,几乎横穿了整个中国。为了尽早抵达聂拉木,王首雁院长与工作人员于8月24日晚上11点从蓬莱国际机场启程飞赴成都,再从成都转机前往日喀则。当大家踏上高原时已经是次日9点了。而在这个过程中,王首雁与工作人员只在成都草草休息了不到两个小时。

  日夜兼程下,已年过半百的王首雁显然有些吃不消,而由于聂拉木当地没有机场,大家需从日喀则换乘8个多小时的汽车才能到达目的地。而在这趟旅程中,大家还要横跨三座海拔5000米以上的山口。当汽车沿着崎岖的道路蜿蜒向上,高原反应猛然袭来,王首雁院长半靠在车窗旁脸色煞白。头疼、胸闷、恶心让他痛苦难忍,但为了尽快赶路,王首雁只是在路边短暂吸了吸氧气便又上了车。“我们的时间很紧迫,耽误不起。”王首雁坐在座位上,闭着双眼催促着大家快些赶路。

  在藏区,王首雁的“紧迫感”是必要的。因为西藏地区气候多变,加之聂拉木县面积较大且交通不便,许多患者需要走上很久的路才能到达手术地点,所以每耽误一分钟,都有可能让藏族同胞多承受一分钟的痛苦。

王首雁院长亲自为藏族同胞实施手术

藏族同胞的感激之情让王首雁十分感动

王首雁院长亲自为小患者揭开纱布

王首雁亲自为患者检查手术恢复情况

趴在手术车上的王首雁让人心疼

  坚守:120个小时与37位患者

  经过艰难跋涉,8月25日晚上近8点钟,王首与第二批工作人员终于到达了聂拉木县卫生服务中心。“太艰苦了。虽然之前有过心理准备,但亲身走一遭才能体会什么叫天路。”王首雁院长走下车,望着广袤的高原大地非常感慨。“在这么艰苦的环境下,老百姓的身体健康一定会受到很大挑战。”虽然已经疲惫到了极点,但王首雁还是以一名“医生”的视角解读了聂拉木的“风光”。

  在聂拉木县3700米的海拔作用下,队员们无时无刻都要承受着高原反应所带来的不适,王首雁作为医疗队中年龄最大的成员,不适感显然要更重一些。但为了不耽误筛查与治疗,他休息了一宿后,再次来到了大家伙身边,与大家并肩作战。

  从8月25日开始,一直到8月29日,在5天,120个小时里,医疗队共筛查藏族患者近百人,并为其中37名符合手术指征的患者进行了手术。而在这中间,王首雁一直奋战在最前线,37位患者,37台手术,他均亲力亲为力求完美。

  由于患者人数众多,王首雁和他的“战友们”每天都要忙到深夜。而作为主刀医生,他消耗的体力与精力是最多的。8月27日,首批藏族患者揭开了覆盖在眼上的纱布,光明重新映入眼帘,幸福与喜悦在聂拉木广袤的土地上四溢流淌,而离他们不远的手术车上,王首雁却趴在了副驾驶位置上起不来了。

  “今天他一早起来就有些站不住了,我们让他回去休息他就是不听。”烟台爱尔眼科医院医生崔益乾告诉记者,接连几天的高强度工作让王首雁吃不消,虽然已经到了筋疲力尽的地步,但他还是执意要亲自为患者复查。“王院长太拗了,我们根本说不动他!”崔益乾医生眼里流露出的责备与心疼让记者印象深刻。

  “让大家担心了,不过我没问题。可能是有点太累了,所以不太舒服。大家的手术是我做的,我肯定要负责到底,这样我才放心啊。”王首雁再次站起来,来到患者跟前认真进行检查,当确认手术效果良好后,他露出了笑容,并有些不好意思地向大家保证,以后一定会多注意自己的身体,不再“逞强”了。

  “王院长是个大好人,但在这件事上,他肯定会食言的。”护士李涵琪告诉记者,不仅仅是在高原上,平时工作当中王首雁也是个拼命三郎,只要有病人,他就习惯性地“忘我”了。

  李涵琪的话果然在第二天就得到了印证。8月28日,中国传统的七夕节。这一天聂拉木下起了雨,陡降的气温和大批前来筛查及手术的患者让医疗队应接不暇。这一天,王首雁院长共为27名藏族同胞完成了手术。雨与寒风增加了手术难度,但王首雁埋头于手术室中保质保量地完成了所有手术。当最后一名患者走下手术车,时钟已经指向了23:30。深夜,聂拉木异常安静,而王首雁院长则极度疲惫地走向大家。

  “今天气候比较复杂,对手术有一定影响,但还好我们顶住了压力,所有手术都非常成功!咱们应该给自己好好点个赞。”王首雁院长疲惫而又如释重负地说。

聂拉木县县委书记顿珠为王首雁院长颁发“光明使者”荣誉证书

聂拉木县卫生服务中心院长格桑占堆送来的锦旗饱含着患者对王首雁的感恩

为患者多做一些有益的事情是王首雁最开心的事情

  忠诚:34年行医路与1个心愿

  “王院长是我的活菩萨,我一辈子也忘不了他。”聂拉木县卫生服务中心院长格桑占堆一只眼睛在国内多家医院辗转治疗无效后失明,另一只眼睛则患上了白内障患,此次手术成功,终于让他重见光明。格桑占堆一面送上了锦旗,一面紧紧握住王首雁的手动情地说出了自己的心里话。面对一名藏族汉子的真情流露,在场的人都十分感动,许多年轻护士还偷偷地在一旁抹眼泪。而像格桑占堆这样心怀感恩的患者还有太多太多,大家都在用藏民独有的虔诚为王首雁院长的付出而真诚祈祷。

  “此次光明行活动,我们每天都被感动包围着。我们与藏族同胞虽然语言不通,但心灵却是连在一起的。这种感觉特别奇妙,可能就是大家常说的同根同族的缘由吧。”回忆起这些天来经历的点点滴滴,王首雁院长颇为感慨。“这几天说实话实在是把我累坏了,有的时候真是有种天旋地转的感觉。但当我把手术做完,看到藏族同胞又能重见光明了,我从他们的眼睛里读到了许多令人振奋的正能量。”在这几日的工作当中,王首雁与患者之间建立起了深厚的友谊,谈到藏族同胞的真情,王首雁很感动。而这种感动也伴随着他34年的行医路。

  1983年,王首雁成为了一名眼科医生,也正是从那时起,他和患者之间便有了一种心心相惜的认同感。“很多人说是医生拯救了患者,但在我心里,医生其实更需要患者来成全。”王首雁告诉记者,自己行医三十余载,最令他骄傲的并不是荣誉或者所谓的地位,职业的幸福感其实是普普通通的病人给予自己的。

  本次聂拉木光明行中,一位母亲在重见光明后第一件事便是捧起儿子的脸庞看了又看。“我已经很久没有看清楚儿子的模样了。”老母亲的话像是一团火,让王首雁的眼里热乎乎的。“医生什么时候最快乐?我可以很确定的说就在此时。这些天我们没有任何酬劳,为什么还要拼尽全力?那是因为有一种金钱买不到的东西在支撑着我们。”王首雁院长爱笑,但说到自己对职业的理解他却变得十分严肃。

  8月30日,医疗队结束了所有工作后准备返程,而就在王首雁院长准备行李的时候,多位藏族患者热情地围住了他。虽然语言不通,虽然王首雁不能一一叫出他们的名字,但大家炽热的情感却让人热泪盈眶。

  在巍峨的高原雪山之下,在质朴的藏族同胞中间,王首雁院长说出了自己多年来的一个梦想:“人过了50岁就会有种‘时不我待’的紧迫感。现在我已经56岁了,再不‘逞强’就真没机会了。我希望在有限的职业生涯里能多为患者解除痛苦,特别是对有困难的患者多奉献一些,这是我的一个小小心愿。”

   记者手记:

  聂拉木光明行活动结束了,而感动却像雅鲁藏布江的水,长久滋润着我们的心田。此次聂拉木光明行活动中,王首雁院长被授予“光明使者”荣誉称号。作为一名权威专家、作为一名长者,他用最质朴的语言、最坚定的行动承担起了“光明使者”的重任。他是那么平凡,平凡到就像藏族同胞的兄弟般,可以推心置腹。他又是那么可贵,可贵到每每回忆起他趴在手术车上的情景时总让人热泪盈眶。在这个已经足够繁华的世界里,质朴的“光明使者”王首雁值得我们去崇敬!

初审编辑:胡昌辉

责任编辑:石语轩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烟台交警部门将不定期集中整治滨海路大货车

    根据滨海路大货车运行特点,交警四大队组织警力将凌晨1:00—4:00的时间段,作为滨海路大货车违规通行管控的重点,专门成立机动夜查小组,采取定点检查和全路段警车流动巡查。下一步,交警部门将不定期、不定时组织针对滨海路大货车违规通行的专项整治,最大限度消...[详细]

    01-09 21-01YMG
  • “110宣传日”走进福山大集 民警面对面解答群众咨询

    1月8日上午,烟台市公安局福山分局在全区统一开展了“110宣传日”现场集中宣传活动。福山公安分局政委王长君、副局长马红军亲自深入主宣传会场,与民警一起参加宣传咨询活动,面对面解答群众咨询。[详细]

    01-09 21-01大众网烟台·海报新闻
  • 权威发布:2018年烟台市十大教育新闻出炉

    今日,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从教育部门了解到,2018年烟台市十大教育新闻正式对外公布。2018年,烟台教育贯彻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以深化改革为动力,补短板、提质量,优结构、强保障,各级各类教育持续健康发展,向着更加公平更有质量的教育加快迈进。[详细]

    01-09 21-01大众网烟台·海报新闻
  • 黄海潮评:答好生态文明“长岛答卷” 诠释高质量发展双轮驱动

    新年伊始,一个利好消息给长岛带来了发展的新机遇。   1月7日上午,长岛海洋生态文明综合试验区工委、管委挂牌仪式在长岛举行。此举标志着长岛的保护发展将正式按照综试区的管理体制和运行模式推进。   长岛的生态建设布局从去年就开始构建。2018年6月19日,...[详细]

    01-09 21-01大众网烟台·海报新闻
  • 《烟台市消防管理若干规定》出台 2月1日起施行

    1月8日上午,烟台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召开新闻发布会,解读《烟台市消防管理若干规定》。记者从会上获悉,《烟台市消防管理若干规定》是烟台第一部消防管理方面的政府规章,共28条,将于2019年2月1日施行。 [详细]

    01-09 21-01大众网烟台·海报新闻
  • 长岛海洋生态文明综合试验区工委管委挂牌成立

    1月7日上午11时,长岛海洋生态文明综合试验区工委、管委挂牌仪式在长岛举行。烟台市有关领导,区工委、管委领导,县人大、县政协领导班子成员及“法检”两长,县委各部委、县政府部门主要负责人,各乡镇(街道、开发管理处)主要负责人等参加仪式。市委常委、统战部长...[详细]

    01-09 21-01大众网烟台·海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