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位一体”统筹 打造“三宜”城市新名片

2016-03-23 17:34:00 来源: 大众网烟台频道 作者:

  三月的烟台春意盎然,一年一度的两会正如火如荼的进行。今年的两会是一次承上启下的盛会。政府工作报告对过去五年的工作进行了回顾,对今后五年的发展进行了展望。

  回顾过去五年,烟台市在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文明各个方面都取得了不俗的成绩。截至2016年底,全市生产总值位居全国城市第19位,规模以上工业主营业务收入全国排名第8。健全完善政务公开制度,获评网络履职绩效全国十佳城市。文化事业蓬勃发展,成功创建国家历史文化名城、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蝉联全国文明城市“四连冠”。社会民生事业取得新进展,民生支出占财政支出比重由71.4%提高到77.6%,启动全民参保登记计划,整合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医疗保险,建立职工和居民大病保险制度。生态文明建设成果喜人,成为全国唯一连续11年完成节能减排目标的市,并获评全国海洋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

  展望未来,烟台市确定了宜居、宜业、宜游“三宜融合”的发展目标。

  未来五年,我们要努力建设人们安居乐业的和谐家园。认真落实共享发展理念,稳步提高民生支出占财政支出比重,持续提升社会保障水平,提高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水平,做好群众普遍关心的教育、医疗、住房、治理交通拥堵等民生工作,城镇社区形成15分钟文化健身圈、医疗服务圈、便民生活圈,使烟台成为人们安居乐业的“宜居”之城。

  未来五年,我们要努力营造支持创业、鼓励创新的良好营商环境。努力优化发展环境,进一步转变政府职能,整合部门责权,对企业办理事项实行分类归口部门代办制度,强化政务服务、政策支持、人文关怀,把烟台打造成行政审批最少、服务效率最高、营商环境最好的城市之一。创新人才政策,加快引进培育产业领军人才、科技创业人才和高技能人才,大力推进科技创新,将烟台打造成人们创业成事的“宜业”之城。

  未来五年,我们要进一步解放思路,努力打造烟台旅游新名片。要深入挖掘烟台独特的旅游资源,加快旅游项目和旅游基础设施建设,使烟台由国内重要的旅游城市向国际知名的滨海旅游休闲度假城市迈进,创建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

  未来五年,我们要“聚焦强市”,坚持“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五大发展理念,努力将烟台打造成宜居宜业宜游“三宜融合”的国际知名城市,全面提升城市影响力。要创新发展思路、大力推进科技创新,积极创建创新型城市;要统一谋划、统筹推进城乡协调发展;要坚持生态文明的发展理念,保证人与自然的和谐共处;要加大对外开放力度,扩大城市的国际影响力;要坚持共享发展,推动社会事业全面进步,促进公共资源公平共享。  作者系山东工商学院经济学院唐松林

初审编辑:李泽

责任编辑:张其天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烟台交警部门将不定期集中整治滨海路大货车

    根据滨海路大货车运行特点,交警四大队组织警力将凌晨1:00—4:00的时间段,作为滨海路大货车违规通行管控的重点,专门成立机动夜查小组,采取定点检查和全路段警车流动巡查。下一步,交警部门将不定期、不定时组织针对滨海路大货车违规通行的专项整治,最大限度消...[详细]

    01-09 21-01YMG
  • “110宣传日”走进福山大集 民警面对面解答群众咨询

    1月8日上午,烟台市公安局福山分局在全区统一开展了“110宣传日”现场集中宣传活动。福山公安分局政委王长君、副局长马红军亲自深入主宣传会场,与民警一起参加宣传咨询活动,面对面解答群众咨询。[详细]

    01-09 21-01大众网烟台·海报新闻
  • 权威发布:2018年烟台市十大教育新闻出炉

    今日,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从教育部门了解到,2018年烟台市十大教育新闻正式对外公布。2018年,烟台教育贯彻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以深化改革为动力,补短板、提质量,优结构、强保障,各级各类教育持续健康发展,向着更加公平更有质量的教育加快迈进。[详细]

    01-09 21-01大众网烟台·海报新闻
  • 黄海潮评:答好生态文明“长岛答卷” 诠释高质量发展双轮驱动

    新年伊始,一个利好消息给长岛带来了发展的新机遇。   1月7日上午,长岛海洋生态文明综合试验区工委、管委挂牌仪式在长岛举行。此举标志着长岛的保护发展将正式按照综试区的管理体制和运行模式推进。   长岛的生态建设布局从去年就开始构建。2018年6月19日,...[详细]

    01-09 21-01大众网烟台·海报新闻
  • 《烟台市消防管理若干规定》出台 2月1日起施行

    1月8日上午,烟台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召开新闻发布会,解读《烟台市消防管理若干规定》。记者从会上获悉,《烟台市消防管理若干规定》是烟台第一部消防管理方面的政府规章,共28条,将于2019年2月1日施行。 [详细]

    01-09 21-01大众网烟台·海报新闻
  • 长岛海洋生态文明综合试验区工委管委挂牌成立

    1月7日上午11时,长岛海洋生态文明综合试验区工委、管委挂牌仪式在长岛举行。烟台市有关领导,区工委、管委领导,县人大、县政协领导班子成员及“法检”两长,县委各部委、县政府部门主要负责人,各乡镇(街道、开发管理处)主要负责人等参加仪式。市委常委、统战部长...[详细]

    01-09 21-01大众网烟台·海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