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协委员季美娜:建立小饭桌经营准入制度

2017-03-19 12:06:00 来源: 烟台日报 作者:

  小饭桌历来是家长关心的民生话题。昨天,参加市政协十三届一次会议的政协委员季美娜带来了一份关于小饭桌的提案。在学校工作多年的她,认为应增加青少年活动中心、图书阅览室等机构,替代家庭作坊式的小饭桌。

  会内:提高小饭桌准入门槛

  季美娜认为,“临时学生公寓”、“小饭桌”的出现迎合了部分家长和孩子们的需要,但是作为一种新兴行业,它的市场准入“门槛”较低,而且鱼龙混杂,隐蔽性又很强,这样的特点给监管工作带来了不小的难题,随之给学校安全管理与家庭教育带来的诸多问题日渐凸显。

  经过调查,她发现一些不规范的小饭桌存在诸多安全隐患:校外“临时学生公寓”、“小饭桌”的经营者多无资质,难以胜任对孩子的安全监管与教育;饮食卫生、营养膳食难以保障。“临时学生公寓”、“小饭桌”因经营成本与培训管理问题,大多不能按照正规的食品加工程序操作,餐饮卫生得不到保障;居住环境拥挤,卫生状况堪忧。“临时学生公寓”、“小饭桌”住所多以租住居民住房为主,招生原则是多多益善,从而导致居住条件较差。存在取暖用电、用煤安全隐患。一旦发生事故,极易造成群体事件;上下学安全隐患多。学校门口道路狭窄,常有交通拥堵混乱现象,而校外托管机构人员少接送学生多,交通安全监管隐患随时存在。

  季美娜委员建议:提高针对学生经营业务的准入门槛,建立准入制度。改变现行的将小饭桌、小公寓作为一般性经营场所的审批机制,制定以中小学生作为服务主体的行业标准,加强审核,淘汰家庭作坊式的经营模式,建立一批高水平的托管机构。

  “如果依托现有资源,在学校及周边建设青少年活动中心,图书阅览室等场所,由专业人员负责管理,就可以分流部分短时间托管学生,减少小饭桌、小公寓人员密度。”季美娜说,她同时建议由政府制定规范性的文件,确定相关部门的监管职责,严格加强日常监管,采取联合执法等形式开展多频次、高标准的检查,对于发现的问题依法进行处罚,保障广大学生的人身安全。

  会外:对小饭桌的管理越来越严

  位于芝罘区凤凰台路的张香小饭桌,是市区最早一批开办的小饭桌。张香阿姨退休多年,全部心思都用在了如何让孩子们吃好、吃得高兴上。

  张香告诉记者,从1998年开始办小饭桌,她就办理了健康证、卫生许可等完备的准入证件。近年来,主管部门对于小饭桌的管理越来越严格。除了常规要求工作人员按时查体,获得健康证等,采购环节上,也必须到有资质的商家采购肉蛋油粮等必备食材。每天的饭菜都需要留取每份200克、共两份的样品,在冰箱留存48小时。消毒柜也是必须有的,每天都要有消毒记录。

  “监管科的人来得很勤,经常不打招呼就来检查了。”张香告诉记者,春节前后,监管科就来检查了两次,对待孩子们吃的东西,她从来都是一丝不敢马虎。

  今年2月,烟台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餐饮监管科公示了2017年春季烟台市学生“小饭桌”备案名单。其中,芝罘区“小饭桌”共计115所,福山区27所,莱山区46所,开发区14所,牟平区50所,长岛1所,莱州市67所,招远市4所,龙口市21所,蓬莱市43所,栖霞市8所,莱阳市43所,海阳市37所。

  食药监局同时公布了12331投诉举报热线,市民如发现“小饭桌”存在食品安全问题,可打举报热线反映相关情况。

  

初审编辑:李泽

责任编辑:李鑫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烟台交警部门将不定期集中整治滨海路大货车

    根据滨海路大货车运行特点,交警四大队组织警力将凌晨1:00—4:00的时间段,作为滨海路大货车违规通行管控的重点,专门成立机动夜查小组,采取定点检查和全路段警车流动巡查。下一步,交警部门将不定期、不定时组织针对滨海路大货车违规通行的专项整治,最大限度消...[详细]

    01-09 21-01YMG
  • “110宣传日”走进福山大集 民警面对面解答群众咨询

    1月8日上午,烟台市公安局福山分局在全区统一开展了“110宣传日”现场集中宣传活动。福山公安分局政委王长君、副局长马红军亲自深入主宣传会场,与民警一起参加宣传咨询活动,面对面解答群众咨询。[详细]

    01-09 21-01大众网烟台·海报新闻
  • 权威发布:2018年烟台市十大教育新闻出炉

    今日,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从教育部门了解到,2018年烟台市十大教育新闻正式对外公布。2018年,烟台教育贯彻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以深化改革为动力,补短板、提质量,优结构、强保障,各级各类教育持续健康发展,向着更加公平更有质量的教育加快迈进。[详细]

    01-09 21-01大众网烟台·海报新闻
  • 黄海潮评:答好生态文明“长岛答卷” 诠释高质量发展双轮驱动

    新年伊始,一个利好消息给长岛带来了发展的新机遇。   1月7日上午,长岛海洋生态文明综合试验区工委、管委挂牌仪式在长岛举行。此举标志着长岛的保护发展将正式按照综试区的管理体制和运行模式推进。   长岛的生态建设布局从去年就开始构建。2018年6月19日,...[详细]

    01-09 21-01大众网烟台·海报新闻
  • 《烟台市消防管理若干规定》出台 2月1日起施行

    1月8日上午,烟台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召开新闻发布会,解读《烟台市消防管理若干规定》。记者从会上获悉,《烟台市消防管理若干规定》是烟台第一部消防管理方面的政府规章,共28条,将于2019年2月1日施行。 [详细]

    01-09 21-01大众网烟台·海报新闻
  • 长岛海洋生态文明综合试验区工委管委挂牌成立

    1月7日上午11时,长岛海洋生态文明综合试验区工委、管委挂牌仪式在长岛举行。烟台市有关领导,区工委、管委领导,县人大、县政协领导班子成员及“法检”两长,县委各部委、县政府部门主要负责人,各乡镇(街道、开发管理处)主要负责人等参加仪式。市委常委、统战部长...[详细]

    01-09 21-01大众网烟台·海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