韩秀芹:诚实守信是每一位经营者应尽的义务

2017-03-14 11:11:00 来源: 大众网烟台频道 作者:

  大众网烟台3月14日讯 (记者 邢晨 通讯员 姜郁蕾) 韩秀芹,一个在烟台餐饮业打拼了近20年的女性,从不到百平米的小吃部到如今享誉烟台的大酒楼,一路走来韩秀芹始终相信,诚实守信是永远也打不倒的金招牌。

韩秀芹(左一)与家人们在一起

  百年传承:守住买卖人的底线

  在烟台一提到溢香园,很多上了年岁的人都会竖起大拇指。1938年,韩秀芹爷爷韩德明亲手在烟台所城里创建了这家以烧肉和熟食闻名的店铺。凭着醇香的口味,溢香园很快就在烟台站稳了脚跟。而后随着家族迁徙,溢香园又跟着韩家人来到了福山,并更名为韩味老铺。  

  “福山是鲁菜之乡,名厨林立,当时能够在高手如云的福山闯下一片天地,我觉得最主要的原因就是诚实守信四个字。”虽然韩秀芹没有见过爷爷,但是从小耳濡目染,自己也听说了很多关于韩家老店的事情。“当年为了做好烧肉,我爷爷对原料和加工流程都特别关注,每一道工序都要亲自把关。也正是这种精益求精的精神才让我们家的烧肉得到了广泛欢迎。”韩秀芹告诉记者,作为一家食品店,早在民国时期,溢香园就已经开始重视食品安全了。

  “‘韩味老铺’的卫生特别好,夏天卖货有纱布防蝇网,冬天有白布覆盖。卖货的人都穿着白围裙、戴着白套袖、衣服非常干净,这在当时很难见到。”85岁的孙承业是一位老福山人,谈到“韩味老铺”老人侃侃而谈。

  “在我刚记事起,我的长辈就教育我说,做人一定要对得起自己的良心。”韩秀芹告诉记者,自己开始在餐饮业里打拼到现在,一直恪守着老人们的告诫。

韩秀芹对食品安全倍加关注

韩秀芹给员工开会

  诚实守信:用真诚打动每一位顾客

  2003年,韩秀芹开始经营自己的店铺,在刚起步的岁月里,韩秀芹吃了很多苦,虽然经营上举步维艰,但她始终坚持将最优质的菜品奉献给顾客。

  “当时刚刚进入餐饮业,很多事情都不太懂,成本压力很大。当时很多人建议可以在原料上削减开支,但是我始终没有动过这方面的心思。”韩秀芹回忆起当时的情景,字里行间流露出一种别样的骄傲。

  “我在餐饮业打拼了这么多年,不管是顺境还是逆境,每一盘菜品都对得起自己的良心,这一点让我特别骄傲。”韩秀芹告诉记者,为了确保菜品质量,酒店里的原料均有严格的采购流程和要求。亲自把关也成了韩秀芹多年来养成的习惯。

  “菜品好不好关键要看原料,店铺小的时候,我每天都会4点钟起床,亲自到市场进行采购,现在店铺大了,我仍然保持着这种习惯,倒不是不信任员工,主要是食品安全关系到顾客的切身利益,任何纰漏都不能出现。”谈到自己的亲力亲为,韩秀芹变得十分严肃。她告诉记者,自己的店之所以能够成为行业的佼佼者,正是因为这种近乎于苛刻的品质要求。

  “质量上乘”是韩秀芹对每一位顾客的郑重承诺,而一件小事则让她感受到了这种承诺下的责任与意义。

  “2014年,我们店推出了熟食大礼盒,当时的销售异常火爆,大家看重的就是我们一如既往的品质。但有一天,我突然接到了一个从栖霞桃村打来的电话。顾客在电话里告诉我,我们店里的熟食质量不好出现了变质的情况。”在韩秀芹的眼里,质量是天大的事情,听说自己的熟食变了质,她二话没说带着餐厅主厨就往栖霞赶。

  福山离栖霞几十公里,韩秀芹一秒也不敢耽搁,驱车一个多小时终于来到了顾客家中。“当时我们敲开顾客的门时,顾客特别吃惊,她后来跟我说,完全没想到我们会为了一盒熟食特意跑一趟。”韩秀芹和主厨对变质熟食进行了仔细查看,最终断定变质的原因竟然是礼盒保质期严重过期了。

  “我们的礼盒不添加防腐剂,所以保质期和其他品牌相比要短得多。顾客买回来后,忽略了保质期问题,所以出现了变质。”看到自己的产品并没有质量问题,韩秀芹心里的石头终于落地了。

  “我们把情况向顾客说明白后,顾客对产品有了更深刻的认识,并且对我们的服务也大加赞赏,我们临走时免费为顾客进行了更换,顾客眼睛里的感激让我这辈子都忘不了。”韩秀芹告诉记者,诚实守信是每一位经营者应尽的义务,它看似是一把枷锁,但其实是一个企业的灵魂和支柱。

韩秀芹(右二)热心公益慈善事业

正月十五韩秀芹将“团圆饭”送到老人手里

   热心公益:成功不忘回报社会

  经过多年的努力,韩秀芹的酒店如今已经在福山区家喻户晓,经营上的成功并没有让她停下来享受,近年来,韩秀芹积极投身到公益事业当中。“有困难找秀芹”已经渐渐传遍了整个烟台餐饮圈。

  “我就是从困难的时候走过来的,我觉得我在最艰难的时候,很多人帮助过我,现在回想起来,当时别人不经意间的一次援手确实给了我莫大的支持。所以现在我特别希望能够通过自己的努力来帮助那些有困难的人。”韩秀芹谈到自己倾心于公益事业显得很平静,“感恩”始终挂在她的嘴边。

  今年正月十五,韩秀芹带领着自己的职工来到了福山区东厅敬老院,而这次公益之旅让她的内心深深地被震撼了。“去养老院的前一天晚上,我们的员工连夜赶制了汤圆和特制的鸡蛋羹。”韩秀芹告诉记者,当时大家把“团圆饭”端到孤寡老人的面前时,很多老人都流下了感动的泪水。

  “老人们的感激是发自肺腑的,他们的眼睛虽然浑浊,但是里面散发出来的情感却特别真挚。很多人都说现在的社会太功利,当我们走进这些老人时,真的会感觉人与人之间是那么真诚。”韩秀芹告诉记者,公益是一项可以净化人心灵的事业,她现在不仅自己做公益还会积极鼓励酒店员工加入其中。

  “爱是世界上最美丽的语言,我希望通过自己的努力让爱在大家身边传递起来。”韩秀芹对记者说道。

初审编辑:胡昌辉

责任编辑:石语轩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烟台交警部门将不定期集中整治滨海路大货车

    根据滨海路大货车运行特点,交警四大队组织警力将凌晨1:00—4:00的时间段,作为滨海路大货车违规通行管控的重点,专门成立机动夜查小组,采取定点检查和全路段警车流动巡查。下一步,交警部门将不定期、不定时组织针对滨海路大货车违规通行的专项整治,最大限度消...[详细]

    01-09 21-01YMG
  • “110宣传日”走进福山大集 民警面对面解答群众咨询

    1月8日上午,烟台市公安局福山分局在全区统一开展了“110宣传日”现场集中宣传活动。福山公安分局政委王长君、副局长马红军亲自深入主宣传会场,与民警一起参加宣传咨询活动,面对面解答群众咨询。[详细]

    01-09 21-01大众网烟台·海报新闻
  • 权威发布:2018年烟台市十大教育新闻出炉

    今日,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从教育部门了解到,2018年烟台市十大教育新闻正式对外公布。2018年,烟台教育贯彻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以深化改革为动力,补短板、提质量,优结构、强保障,各级各类教育持续健康发展,向着更加公平更有质量的教育加快迈进。[详细]

    01-09 21-01大众网烟台·海报新闻
  • 黄海潮评:答好生态文明“长岛答卷” 诠释高质量发展双轮驱动

    新年伊始,一个利好消息给长岛带来了发展的新机遇。   1月7日上午,长岛海洋生态文明综合试验区工委、管委挂牌仪式在长岛举行。此举标志着长岛的保护发展将正式按照综试区的管理体制和运行模式推进。   长岛的生态建设布局从去年就开始构建。2018年6月19日,...[详细]

    01-09 21-01大众网烟台·海报新闻
  • 《烟台市消防管理若干规定》出台 2月1日起施行

    1月8日上午,烟台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召开新闻发布会,解读《烟台市消防管理若干规定》。记者从会上获悉,《烟台市消防管理若干规定》是烟台第一部消防管理方面的政府规章,共28条,将于2019年2月1日施行。 [详细]

    01-09 21-01大众网烟台·海报新闻
  • 长岛海洋生态文明综合试验区工委管委挂牌成立

    1月7日上午11时,长岛海洋生态文明综合试验区工委、管委挂牌仪式在长岛举行。烟台市有关领导,区工委、管委领导,县人大、县政协领导班子成员及“法检”两长,县委各部委、县政府部门主要负责人,各乡镇(街道、开发管理处)主要负责人等参加仪式。市委常委、统战部长...[详细]

    01-09 21-01大众网烟台·海报新闻